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吃葡萄别吐葡萄皮(图)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0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眼下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葡萄营养丰富,鲜嫩味美,酸甜适口,老幼喜食,属水果之佳品。葡萄中含有人体不可或缺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少量的蛋白质和脂肪。葡萄性平,味甘酸,无毒,历代中医均把它奉为补血佳品,常食葡萄可舒缓神经衰弱,减轻疲劳,还可滋补肝肾、强筋壮骨,对心悸盗汗、干咳少痰、腰酸腿痛、筋骨无力、脾虚气弱、四肢水肿以及小便不利等症也均有疗效。

  但是,一般人在吃葡萄时,因为葡萄皮有涩味,都要把皮吐掉,这会流失很大一部分来自葡萄皮的营养。 营养学家发现,葡萄皮中含有比葡萄肉和葡萄子中更丰富的白藜芦醇,这是一种多羟基酚类化合物,这种物质除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外,还具有极强的抗癌能力。

  在花生等70多种人类食用的植物中多少不等地存在着白藜芦醇,而葡萄皮中的含量最高,达到50-100微克/克。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学院的科研人员通过对这种物质进行反复试验,发现并确定了该物质具有极高的抗癌功效。他们对患有癌的实验鼠投喂了18周这种物质,然后与患有皮肤癌而未投喂这种物质的实验鼠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吃了这种物质的实验鼠的癌细胞减少了68%-98%。一般来说,癌的发生大致分为3个阶段,一是正常细胞的DNA受到损伤;二是细胞分裂加快,进入癌化过程;三是肿瘤恶化,开始转移。白藜芦醇对这3个阶段的癌症均有高效抑制作用。

  另外,来自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科学家发现:葡萄皮,特别是紫葡萄皮,含有一种能够降低血压的黄酮类物质。给两组老鼠吃富含盐的食物,同时一组喂葡萄皮,另一组喂葡萄肉,结果发现,吃葡萄肉的老鼠血压由120毫米汞柱升到了200毫米汞柱,吃葡萄皮的一组虽然血压上升,但没有超过150毫米汞柱。黄酮类物质还能促进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升高,从而降低血液中有害胆固醇的含量,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脏。有研究称,葡萄皮的颜色越深,其中的黄酮类物质含量越高。

  葡萄皮中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果胶质和铁等,可以补足现代人饮食中缺乏的营养。现在已经有人着手研究利用葡萄皮残渣作为添加料加工食品,以利用葡萄皮中含有的丰富的白藜芦醇、纤维素、黄酮等物质,用以治疗胆固醇过高、糖尿病等病症。

  营养学家建议,吃葡萄只要在食用前充分洗净果皮,整颗入口,连皮带子一起吃,这样营养就会达到“百分百”。“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再是一句调侃绕口令,而是一个科学饮食的训言。(张正修)

  

(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