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春季非常适宜吃蜂蜜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国古代名医孙思邈指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说,春季宜适当吃些甜食。这是因为,冬天过后,人们在春天里的户外活动增多,体力消耗较大,故需要较多的能量。但此时脾气较弱,也就是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还不适合多吃肉食,因此,增加的能量可适当由糖供应。

  糖的极品是蜂蜜,故蜂蜜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春季气候多变,天气乍寒乍暖,因此,人就容易感冒。

  由于蜂蜜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现代科学分析,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与维生素,为人体代谢活动所必需。因此,在春季,如果每天能用1~2匙蜂蜜,以一杯温开水冲服或加牛奶服用,对身体有滋补的作用。尤其是老人,更为适合。

  蜂蜜是蜜蜂将采集的植物花蜜或分泌物经过充分酿造而贮存在蜂巢内的甜性物质。它是一种甜而有粘性的、透明或半透明的液体。

  蜂蜜按不同的植物分成单花蜜和杂花蜜;按生产方式不同,可分为巢蜜和分离蜜;按物理性状不同,分为液体蜜和结晶蜜;按采收季节不同,分为春蜜、夏蜜、秋蜜和冬蜜;按采收的周期长短分为未成熟蜜和成熟蜜;从颜色上分,分为浅色蜜和深色蜜。

  各种蜂蜜营养价值与药用功效均大同小异,只是由于蜜源植物的不同而有色、香、味的区别。色泽浅白透明、香气清淡馥郁、味道鲜甜不腻的蜂蜜容易被人们所接受,如荔枝、龙眼、枇杷、柑桔、洋槐、椴树等蜜种。这些蜂蜜的价钱自然也要比那些色泽深褐混浊、香气浓重不悦、味道甜腻不爽的蜜贵一些。一般说来,浅色蜜比深色蜜口感好、价钱高,深色比浅色蜜营养丰富、价钱便宜。色泽、香气、味道、价钱均介于浅色蜜与深色蜜之间的如油菜、葵花、荆条等蜜,可谓是实惠型的蜂蜜,市场上标称为“蜂蜜”的瓶装蜜是一种以油菜为主的混合蜜。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