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橄榄油市场陷阱多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炒菜时舍弃我们用了多年的花生油、豆油,代之以对健康更有利的橄榄油,已经成了很多家庭,尤其是大中城市中一些高收入家庭的选择。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在2001年进口的橄榄油数量还只有400吨,到了2004年,就一跃而升为2700多吨,这一数字的变化说明,人们购买和消费橄榄油的数量越来越大。不过,橄榄油对于中国人来说,毕竟是个新鲜的事物,再加上市场发育很不完善,出现了很多鱼目混珠,甚至是明目张胆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名称五花八门,误导消费:“超级纯质橄榄油”、“原生橄榄油”、“橄榄葵花油”、“烹调橄榄油”,这些橄榄油的名称都是我们在超市里经常见到的。事实上,这些五花八门的叫法都不符合橄榄油标准的统一规范。橄榄油标准规定,橄榄油的名称按照其等级只能叫特级初榨橄榄油、优极初榨橄榄油、普通初榨橄榄油等,混乱的叫法让大家分不清所买的橄榄油到底属于哪种等级。而国外很少有橄榄油和其他油混合在一起的情况,像“橄榄葵花油”这种油,首先不能当做橄榄油看待;其次,应标明橄榄油和葵花子油的比例各为多少,但目前市场上这种油大部分没有标出比例。
  以包装日期代替生产日期:如果购买的初榨橄榄油上,所标注的生产日期为2—9月之间的某一天,那千万不能相信,这大部分都是橄榄油进口之后的二次包装日期。在地中海沿岸橄榄油生产国,真正的初榨橄榄油生产时间只能在10月底到第二年的1月之间,这与油橄榄的成熟时间有关。以包装日期代替生产日期,无形中就将橄榄油的保质期延长了半年到1年。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况要多留心,计算一下自己买的橄榄油真正保质期有多长。
  把“果渣油”叫“橄榄油”,以次充好:进口橄榄油的原标签上大部分用的是英文,很多国内消费者无法看懂,某些厂家就利用这一点在名称的翻译上做起了文章,将橄榄油鱼目混珠,以次充好。比如,某超市出售的“玛丽娜普通橄榄油”,英文标签上其实写的是“POMACEOLIVEOIL”,也就是“油橄榄果渣油”。所谓果渣油,就是从油橄榄果渣中提炼出的油,再和初榨橄榄油混合。这种油质量比较低,国际橄榄油理事会2003年颁布的《橄榄油和油橄榄果渣油贸易标准》规定,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称作“橄榄油”。
  了解以上知识,有助于消费者在购买橄榄油时学会辨别。不过,最重要的是,国家应尽快出台橄榄油相关标准,对其市场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才能保证消费者吃上健康、放心的油。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