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买牛奶不必选“高钙”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全国各大超市,都能买到各种品牌的“高钙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高钙奶比普通奶贵一些,但仍然是许多市民的首选。

  “高钙奶”到底值不值得受此青睐呢?有关专家对超市中的牛奶做了一个检测。他们从市场上买了三个品牌的多种盒装牛奶,利用标准方法测定了其中的营养成分,蛋白质的含量都符合标识,甚至还略高一些。按照国家标准,蛋白质含量应大于等于2.9%,而实测数据为3.0%~3.1%。脂肪也是一样,比标注数值略高一点。

  关键问题出在钙含量上。每100克普通牛奶的钙含量在102~107毫克之间,而高钙奶呢?在109~112毫克之间。而包装上面,可是明明白白地写着,其中的钙含量达到130~140毫克,有的甚至宣称不低于150毫克。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说,本来,向牛奶里添加大量的钙,是一件很有技术难度的事情,其中的蛋白质和钙之间还有着微妙的平衡。如果人为地增加钙含量,很容易造成蛋白质体系不稳定。就是说,真正的“高钙奶”居民买回家中,如果喝之前进行加热,其中的蛋白质应该容易发生反应,形成一定的白色沉淀,口感上也变得没有普通牛奶的鲜和甜。而市场上买到的这几种“高钙奶”,加热后味道基本上和普通奶没区别。

  一项调查结果表明,购买高钙奶的人,往往是那些对牛奶营养价值了解甚少的人群。其实,牛奶和酸奶本身就含钙丰富,已经称得上是高钙食品,而且成人每天喝一两袋普通牛奶,就能满足每天的钙需求量和补钙要求量。

  许多消费者都有错误认识,以为只有额外加钙的食品才能补钙,商家也是利用了消费者不了解某些食品自然、高效补钙的弱点,故意要给一些食品贴出“高钙”的牌子,至于补钙效果怎样,至今也没有科学数据的证实。

  如此推理,如果食品制作当中添加钙就能够称为高钙食品,那么是否石膏豆腐和卤水豆腐全部要改名为“高钙豆腐”或“高钙高镁豆腐”呢?

  消费者的当务之急就是了解天然的补钙食品都有哪些,科学理性地为身体补钙,不要糊里糊涂地追求“高钙”的标识。奶制品、豆制品是最高效的补钙食品。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