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车前草的三世领悟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800年前,车前草还是无名小草,生长在荒无人烟的地方。某日,大将军马武率领一支疲惫的部队来到这里。由于水土不服,正值酷暑,并且缺水少药,不少士兵患了血尿病症,随军郎中束手无策。一位饲马军士发现军马原来也是和士兵一样尿血的,但啃食一种像牛耳形的野草后竟渐渐好转。于是,他拔下此草,让患病的士兵食用,果然,不久他们就不尿血了。大将军马武闻听此事后大喜,立即号召将士采集此种野草食用。几天后,人和马的病都好了。因为此草长在驻军兵车前面的地方,马武不由叹曰:“好个车前草!”由此,无名小草就被叫做车前草。车前草的这一世,可谓辉煌无比,可是它却有自己的不满:“我的药用价值如此之高,我的功劳如此之大,可是我却被人踩在下面,这多么让我委屈!要是我能生长在高处,被人高看该多好!”

  车前草的“牢骚”和“心愿”传到上帝那儿。极具同情心的上帝满足了它的需求。冬去春来,车前草的种子在一堵墙头上扎根发芽,它的第二世开始了。

  看到这种鲜见的墙头草,人们抱之以好奇的眼光,纷纷对它指手画脚。看到此景,车前草别提多高兴了,它找到了一种“明星”的感觉。当它想说它的前世辉煌时,突然听到人群中传来一阵议论声———“哪边风来哪边倒,这叫什么草!”话刚落下,一阵风儿吹来,车前草果然不由自主地随风摆动起来。此刻,车前草难过极了!不几天,干旱来临了,车前草差点儿被渴死。这要是在前世,指责也不会有,干旱也不用怕。此时,奄奄一息的车前草非常怀念它在前世所过的土路边、车辙前的平凡生活。

  无所不知的上帝看在车前草对人类做的贡献的份上,在又一个春天来临时,让它回到了乡间路旁、沟边、河沿和土坡。种田人的脚步、行路人的车轮,不断地光顾车前草,可是在这第三世,车前草不觉得这是一种伤害和屈辱,而觉得这是一种鞭策和亲切。在这种积极心理驱使下,车前草长得更加旺盛。

  这就是车前草的三世经历。在第一世,它认为“得不到的最珍贵”;在第二世,它认为“已失去的最珍贵”;在第三世,不用任何点化,它就明白“当前拥有的就是最珍贵的”。

  万事万物,虽然相差极大,但有些道理是相同的。对于世间许许多多的普通人来说,经常受着“得不到”和“已失去”的困扰。这些烦恼的人们,很少去为“当前拥有的”庆贺和珍惜。草木可以重新结种发芽,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上帝是不存在的,它不会让人们去经历三世来领悟生存道理,但聪明的人们可以用草木所没有的智慧来参悟世间之至理真言。

车前草—最佳解热利尿剂

  "车前草"是民间常见的药草,也是百草茶主要原料,又称钱贯草,另有野甜菜、车轮菜、五筋草、饭匙草、牛遗、地衣、车钱等,各地将近有二十种不同别名,为最通俗好用的解热利尿剂。

  车前草为多年生草本,叶片形状如饭匙,故又称饭匙草,五条明显的弧形叶脉,淡绿褐色穗状花序,数支花茎凸出于饭匙形叶片中间地带,形状特殊,极易辨识。

  车前草种子及根叶均含有糖分,味甘性微寒,主入肾经,兼入肝、小肠二经,为行水泄热要药,主利尿、通淋沥、袪膀胱湿热、清肝肺风热,可强肾益精气、明目保肝、去心胸烦热。

  车前子能利水道而不走真气,故为利尿剂之上品,有强肾益精功效,为著名方剂「五子衍宗丸」主药之一(包括车前子、枸杞子、五味子、覆盆子、兔丝子),因以其泄热行水而不走真气,以通为补,则阴益强,而可多子衍宗。

车前草除前述主要功能外,还可治气喘、百日咳、怯痰、慢性肾炎、子宫炎、浮肿、膀恍炎、尿道炎、泌尿系结石、痛风、下痢、头痛、去风毒、肿毒、肝中风热、心脏病、心包油、除湿痹、前列腺肥大、止痛、利水道、导小肠热、治妇人难产等多种功能。

  治风热头痛:用车前草、山茼蒿、肺炎草、山芹菜、紫苏、金钱薄荷、薄荷、桑叶等,加水果作精力汤,或加茅草根煮水当茶喝。

  治摄护腺肥大症:用车前草、鱼腥草、土豆根煮水服。

  治气喘:用车前草、枸杞、清明草、千日红、白冇骨消等,加甘蔗汁、木瓜、梨子、柠檬等水果作精力汤服。

  治咳嗽:用车前草、薄荷、一枝香、荷苞花、六角英、含壳草、山芥菜、紫苏、鱼腥草、桑叶等,加番瓜、杨桃、梨子、枇杷、柠檬等水果作精力汤服。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