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春食菠菜好处多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菠菜,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蔬菜之一。菠菜在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的为佳,根红叶绿,鲜嫩异常。

  菠菜除了好吃,还有相当丰富的营养,它是特别适用于儿童和病人的饮食。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质和钾质的极佳来源。此外,它含有的核黄素、维生素c、钙质和镁质都超过每日建议摄取量的10%。

  胡萝卜素可预防多种癌症和心脏病。叶酸可帮助防止胎儿先天缺陷,很多畸胎是由于妊娠初期形成神经和脑的管状组织未能正常发育所致,这与缺少细胞分裂和成熟所必需的叶酸有关。有的研究报告认为,如果一天能够食用4毫克叶酸,便可以预防这些先天性疾病的发生。而食用菠菜就能够为机体提供大量叶酸。菠菜中的钾质可帮助维持细胞内的电解质平衡,并使心脏功能及血压正常。维生素b6及维生素c有益于免疫系统。铁质可帮助预防缺铁性贫血。钙质和镁质能建造强壮的骨骼。

  菠菜中所含的酶对胃和胰腺的分泌功能能起良好作用。贫血、胃肠失调、呼吸道和肺部疾病患者,可服用菠菜水浸剂(将100克菠菜放入碗中,加水200毫升,隔水煮10分钟,早晚分服,有一定疗效)。此外,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多食菠菜,其好处更多。

  此外,菠菜富含抗氧化剂,可用来防止心力衰退。这种抗氧化剂,对保持人体健康异常重要。因为人们身边环境并不平静,有多种射线和化学物质,使人体产生带电荷的自由基,这些自由基能杀死细胞,最终导致人的心脏等重要器官病变,记忆力减退。而菠菜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剂,它能吸收有害的自由基,从而使人保持健康。

  特别要注意的是,菠菜虽好,但结石患者(如有肾结石或尿路结石的病人)还是少吃为妙,因为菠菜中富含的草酸盐很可能会加重病情。

菠菜最好凉拌吃



  美国《时代》杂志曾将菠菜列为现代人十大最健康食品的第二位,原因是菠菜富含多种维生素成分,其中以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含量较高。

  不过,有关专家认为,菠菜含有大量的草酸,过多摄入草酸可能对身体健康有害。菠菜里的草酸主要是以草酸钙和草酸钾的形式存在,草酸钙不溶于水和胃肠液,不会被吸收,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但草酸钾的水溶解度很高,1克草酸钾能溶于3毫升水,所以菠菜煮汤后,大量草酸钾就溶解到汤里。草酸钾进入体内后,遇钙形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在消化道里沉淀,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还可能引起结石症。

  有关专家认为,草酸钾易溶于水,直接用水煮菠菜汤喝并不科学,应将菠菜加水稍煮后,把汤倒掉,再凉拌着吃。吃菠菜后如能多喝些水,也可减少草酸钙结石的机会。

凉拌菠菜

原料:

鲜菠菜750克,精盐、味精、葱丝、姜丝、花椒油、香油各适量。

制法:
1、将菠菜择去老叶,劈开。用水清洗去泥沙,捞出控水。

2、锅内注入清水,烧沸,放入菠菜炸软,捞出放冷水内过凉,挤净水分,放碗内加精盐、味精、葱姜丝拌匀。

3、锅洗净,放入少许香油,用小火烧至五、六成热时,加入花椒煸炒出香味,捞出花椒不用,将花椒油淋浇在碗内菠菜上,用盘盖住捂一会儿揭开,装入盘内即成。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