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素鱼干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道菜,我非常喜欢,叫“素鱼干”。
  
  制作“素鱼干”的主要原料是豆腐,辅料是生姜,作料则以红糖为主,也投入少许的食盐。烹调的程序是,先把豆腐油炸,直至白白嫩嫩的豆腐外面包装了黄色而有些脆的皮子。然后捞出,再拌入生姜,和进红糖、食盐,用旺火炒。至生姜熟了,即可起锅。这道菜成本不高,烹调工艺也不复杂。但是,却非常地好吃。不油不腻,甜中带咸。那豆腐、那生姜,都好像变异了,特可口、特滋味。

  但是,这么一道好菜,却登不上大雅之堂。大酒店、大饭店,菜谱上都找不到它。跟服务员打听,她们压根儿就没听说过。与厨师商量,也说从没做过。在浙江老家,我还曾经让厨师依样画葫芦以一饱久违了的口福。但是到了杭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大都市,我也就不敢太小儿科了。怕被人家笑话,什么低档的菜呀,什么山里人呀,岂不是出了洋相丢人现眼。

  近些年来,山珍海味我也吃得不少了,燕窝鱼翅也尝新了,一级厨师、特级大厨的风味也领教过有几打了,但是,我最爱吃的还是这“素鱼干”。尤其是怀念外婆,大姨烧的“素鱼干”。

  记得五、六岁的时候,妈妈带了我去她娘家和姐姐家拜年。一碗“素鱼干”,差不多全被我一个人“垄断”了。为此,我还不止一次挨了妈妈的教训。大姨知道我偏爱“素鱼干”,就投其所好,用大盆上这道菜。年复一年,直至1995年她因病去世。妈妈为了满足我的食欲,也经常做“素鱼干”给我吃。耳濡目染,祖传有人,妻子也想讨好我,也就学会了烧素鱼干。1997年妈妈逝世后,妻子前赴后继,过些天,就给我做一次。久而久之,她也成了做“素鱼干”的高手,豆腐炸得脆嫩,生姜烧得到位,糖和盐放得恰到好处,色香味都不亚于我外婆、大姨和老妈。我大言不惭地说,什么叫祖传,什么叫正宗,怎么样,看我们家的。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