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给素食者的四个提醒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科学家们发现,由于长期要求自己少食甚至不食荤腥,许多人已不知不觉地成了素食者。但是,长期不沾荤腥会使人体内所需要的一些养分得不到及时的补充,使人体内的某些零部件受到损害。最近,美国科学家对素食者提出了一些有关增强膳食营养结构的建议。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加强和审美观念的变化,多吃蔬菜和水果已成为当今防病健体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这些渐变的素食者,加上那些由于各种原因从来就不沾荤腥的素食者,构成了一个不小的群体。

  多年的科学研究表明,素食习惯虽然对于抵抗心血管疾病和防止肥胖等疾病具有不可辩驳的好处,但由于人们目前生活在一个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环境中,所以素食者在那些需要耗费大量体能的工作面前往往“汗颜”。因此,素食者更需注意营养搭配。

■重视蛋白质的补充

  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素食者,每天的饭食中,应当安排五至六种含有高蛋白的食物,如豆类、坚果类、种子类、豆腐或其它大豆制品、鸡蛋或乳制品。这些食物虽然种类较多,但食用时可以酌量,搭配食用。

■别忘了钙的补充

  钙是保持人体正常工作所需要的一种关键元素。素食者不但无法从肉食中获得钙的补充,由于他们基本上不饮用乳制品,所以也无法从中获得必要的钙补充。所以科学家建议,在可能的情况下,素食者不应将牛奶之类的乳制品排斥在外,应适量食用乳制品。此外,经常喝豆浆,吃黄豆、椰菜、钙强化果汁和谷物都能够对补充钙起到重要的作用。素食者要注意的是,虽然像甘蓝和芥菜这样的绿色蔬菜被视为含钙量较高,但并不是所有深绿色蔬菜内的钙都能为人体所吸收。例如,菠菜和甜菜就含有较高的草酸盐,能够阻止人体对钙的吸收。科学家还指出,尽管蔬菜也可以成为补钙的一个渠道,但其效果毕竟远不如乳制品。

■适量补充维生素

  科学家们发现,素食者的饮食习惯尽管属于一种“健康饮食”,但由于也是一种“偏食”,所以他们身上的维生素B12供应往往成为一个较大的缺口。那些一般不食用乳制品、鸡蛋、强化豆浆等食品的素食者应当每天服用维生素B12。此外,素食者还应通过服用维生素D,加强对钙质的吸收。

■素食者仍需脂肪

  科学家们指出,素食者是比较厌烦油腻食物的,尽管如此,适量摄入有益的脂肪类不但有益于健康,还能够起到防癌的作用。然而,对于素食者来讲,由于不吃鱼、鸡蛋和海产品,所以往往无法获得这类脂肪。作为替代,素食者可以多食用一些类似亚麻籽油、豆油和胡桃这样的食品。

  科学家们还指出,总的来讲,健康的饮食结构应包含人体所需要的各种元素和营养物,所以当强调多吃蔬菜和水果时,不应将能够提供人体所需的其它重要养分的非蔬菜水果类食物一概排斥在外。对于那些已达到难以接受荤腥食品的素食者,则需要仔细分析自己目前的饮食结构,至少应通过采用替代食品或加用维生素的方式弥补某些养分的缺口,使自己既能保持已经习惯的饮食结构,同时又不影响身体各部分的正常工作。比如每天服用一包博力乐营养冲剂,因为博力乐含有具有生物活性的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和蛋黄卵磷脂,还有具有生物活性的三价铬是一种最有效的胰岛素增强剂,维生素E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这样就可以避免素食者营养素失衡,保证身体的健康。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