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新鲜健康的五台山佛教素食文化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华网山西五台山8月23日电(记者刘欢)五台山因佛教名闻天下,源于佛教的五台山素食同样闻名遐迩。

记者在五台山慈福寺和僧人们一起吃了顿原汁原味的斋饭,饭菜都很简单,主菜是黄瓜炒西红柿、炒卷心菜、烩菜和凉拌粉丝,主食为米饭和馒头。

慈福寺住持能戒说,五台山素食中的瓜果青蔬,特别讲究一个“鲜”字,即强调原料以时鲜为主,如应时鲜菜、四时蔬果,菜随时令变化而常换常新,对人的健康特别有好处。

与僧侣们自己食用的简单饭食相比,游客们享用的素斋更为精致丰富。其中“罗汉斋菜”是中国寺庙菜中最有代表性的。其菜名出于佛典,是以金针、木耳、蘑菇、竹笋等十多种干鲜蔬果烹制而成,层次分明,色调明快,清新爽口。

“一盏明灯全素斋”经理孙俊良说,五台山素食的原料,大多数是出自地上生长的叶菜、大豆、魔芋、花生及果品等,既富营养,又无毒素。此外,烹调素食时所用的油料都为植物油,它能促进胆汁酸的排泄增加,使胆固醇降低。

在五台山,像“一盏明灯全素斋”这样的素斋店还有十几家。游客在素斋店可以品尝红烧素排骨、红烧对虾、素鱼香肉丝、糖醋素里脊等经典菜。这些菜看似荤菜,却又全是素食,以素仿荤,形态逼真,鲜美可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