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北京动物体检不用麻药 企鹅学会排队体检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05日
来源:竞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训练“金刚”抓住专门设计的铁环是为了以后打针抽血更方便

饲养员在给小熊猫打针

指挥棒、哨音再加上小鱼,企鹅们乖乖地排队量体重
昨天一早,北京动物园的熊猫、猩猩、企鹅等动物主动配合兽医口令,进行了一次无麻醉、无强制的体检。
动物体检不再用麻药
北京动物园张园长说,过去给动物们体检不是用药物麻醉就是用笼子挤、绳子捆,“困难程度快赶上警匪大片了”。这样的方式既被动又对动物心理造成伤害。为此,动物园“取经”海外先进的动物行为训练方法,选取了熊猫、大猩猩、企鹅、犀牛、大象、河马等动物,逐渐训练它们配合体检。
从2006年初进行训练到现在,这些被选取的动物都能配合兽医完成测体温等常规体检。“这些动物行为训练一方面使动物适应和接受了各种人为操作,另一方面也为动物生病时接受体检和治疗做好了准备。”张园长说。
企鹅排队称体重
企鹅馆里,8只洪氏环企鹅在饲养员的指挥下显得格外“绅士”,有条不紊地“排队”等着称体重。饲养员一边用小鱼喂乖乖称体重的企鹅,一边用指挥棒引导排在后面的企鹅依次上秤称体重。有的下了秤的企鹅没吃过瘾,赖在体重秤上不肯下来,或在饲养员腿边蹭来蹭去不肯走,想再“蹭”一条小鱼吃。
熊猫“胖胖”最听话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段录像。大熊猫馆里,兽医对4岁半的熊猫“胖胖”发出检查口腔的口令。“胖胖”吃下兽医塞进嘴里的胡萝卜后,张开大嘴“啊———”让兽医给她检查口腔。随后,兽医发出抽血的口令,“胖胖”坐在笼子前伸平右前爪,乖乖地等着静脉取血。兽医抽完血后奖给她一个苹果,吃完后胖胖仍旧伸着胳膊等着再来一次“抽血换苹果”。
据北京动物园的张园长介绍,大熊猫训练到现在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胖胖”是两只熊猫中最听话的一只。

标签:动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卡拉麦里野生动物保护之行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