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多年修持为何无效果?未把启蒙老师当成佛【祈竹仁波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来源:摘自祈竹仁波切《延寿本尊白度母修法略轨导修》   作者:祈竹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凡曾对你传法灌顶口传或讲解的人,都要视为佛陀。


  想师为佛,便可得佛之加持;想师为菩萨,便可得菩萨之加持;若只视师为凡夫,则难以得到任何成就。总之,上师是否真的是佛的境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视他为佛,这样便是成就的关键;上师在客观上到底是否佛陀,反而与视师为佛的必需性关系不大。

  我们不单视根本上师为佛,亦要视自己所有上师为佛,无所遗漏,否则便难以成就。

  把自己的上师中较著名的几位视为佛陀,或许并不太难,但我们必须留意,不要把任何一位自己的上师忘记了而不视他为佛。譬如说,你的父亲是一位居士,他是你对佛法的启蒙者,你便不单要尊他为世俗上的父亲,更要视他为佛法上的师父,亦即必须视他为佛。但凡曾对你传法、灌顶、口传或讲解的人,你都要视为佛陀。

  以前有一位高僧祖堪仁宝哲。这高僧年青时依止许多大师父学法,自己亦十分努力修持,事这些大师的方面亦做得极好,但多年来却完全不见修持有任何效果,所以他便去问根本上师。他的根本上师琢磨了良久,也看不出弟子的毛病出在哪里,最后便问他:“会不会是你在别的师父那里,曾经有师徒关系方面的过失呢?你自己回去想一想吧?”他自己想了很久,把自己与每一位上师的关系都回想了一遍,仍百思不得其解。后来,他突然想起来自己在很小的时候,当沙弥尼的姨母曾教他藏文字母及简单经文,但他却只把她尊为世俗上之长辈亲戚,并未把她视为如佛师长。在明白后,他便也视她为师、为佛,如此再略修了没多久,他便得到了很大的成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