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你猜,会在墓园遇见谁?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7日
来源:索达吉堪布 2019年4月4日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富贵无常犹如空中的浮云,地位无常宛如山顶的云雾,美名无常如同空谷的回声。

  当别人羡慕你的容貌、才华、智慧等时,请记住:这犹如在梦中赞叹我们一样,没有多大实义!

  尽管这些东西对世人比较重要,但临终时没有一样能带得走,肯定全部留在人间。因此,对名声、财富、地位等世间法,我们最好不要有强烈的贪执,否则,只会让自己无休止地痛苦。

  如今有些权富之人,身处在悦意的环境中,有许多人围着他们歌功颂德,但即便如此,他们将来也会像普通人一样,面临恐怖的死魔,没有丝毫自在。甚至不少人在活着的时候,就因福报穷尽而倾家荡产,感受无常的诸般戏弄……

  所以,人的苦乐是不定的。犹如煮饭时米粒在锅里沉沉浮浮,我们的人生中,也会有时因善业而感受快乐,有时因恶业而饱尝痛苦,苦乐就这样一直形影不离、此起彼伏。

  不仅身体是无常的,外在的世界也无一不是如此。

  高山平川、城市乡村、大漠戈壁……这些形形色色的环境,既有赏心悦目的地方,也有危险凶恶的处所。但不管是什么样的,终究都会被无常摧毁,就像沧海可以化为桑田一般,改头换面。

  有些人各种欲望层出不穷,始终期待着一些不切实际的东西,白天晚上都在焦虑之中度过,致使生活中鲜少安乐。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命还有多长,却总盘算着在这做一件大事,在那做一件大事……天天这样打妄想,真是很可怜。

  这种行为,若静下心来想想,就会发现它对自己不仅没有任何实益,还让人生虚度得很快。

  世间的一切,并非一成不变。

  就拿身体来说,年轻时,我们的脸庞犹如白莲花一样白里透红,英俊可爱,但即便美若天仙,一旦人老珠黄,也会像一截干枯的朽木,这时,自己看自己都心生厌烦,只有在心里默默怀念一去不复返的青春。

  多少人愿意欣赏老迈的身体呢?像我们这些上了六十岁的老年人,年轻人看了都会避之不及。但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健美挺拔的身体,也定会如我们一样老朽。

  年轻的时候,要怀有一颗谦虚朴实的心,对无常有着充分的准备,别以为万法会恒常不变。

  在我的一生中,曾看到很多地位显赫的人,后来堕落到了极其可怜的地步。富裕的人一下贫穷,穷人转眼变成富人,这个大地上的事物,变化真是太大了。

  如今许多人在遭受挫折时,要么埋怨亲友没有本事,要么抱怨环境没提供足够的机遇,却不知苦乐的根源是自己。

  打个比方,如果我们的脸上没有污渍,在镜子中也照不出来;同样,我们昔日若从未造过恶业,今生绝不会无缘无故感召痛苦。

  每个人在不久的将来,注定都会走上这条路——离开这个幻化无常的人间,离开自己最爱恋的亲人。因此,对于今生的一切,我们没必要过于执著,而应抓紧时间,为长久的安乐而修行正法,为死亡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摘自

  法王晋美彭措教言

  索达吉堪布翻译

  要过多少个清明,才能看懂无常?  

 

  ◆所有图片均为原创,版权归索达吉堪布公众号所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