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功德成就>>正文内容

贝诺法王:莲师的殊胜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8日
来源:大圆满法网转 2018-12-30   作者:贝诺法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般来讲,修持“上师相应法”有很多的方法,如果要很快获得加持和成就,就要观修“莲花生大士”。莲花生大士具足三世诸佛的功德,一切的本尊,如“静忿百尊”在莲花生大士身上都完全具足;空行护法的加持,在莲师身上也都是具足的。

  莲花生大士就像是一个“摩尼宝”,具足一切的功德。莲花生大士讲过:“我具足所有一切的功德。”要是观修莲花生大士,向莲花生大士祈求,诸佛菩萨的加持一定能够进入到身上,甚至相融相聚。向莲花生大士祈请,观想莲花生大士,必定能得到一切诸佛菩萨、本尊圣众的灌顶和加持。所有的空行母圣众也会如云般地围绕在这位修行者的身边,一切的善神、护法也会听从这位修行者的指示来供差遣,轮回世间所有的神和鬼也会听从这位修行者的吩咐。

  莲花生大士又讲到,只要观想修持莲花生大士,就能够获得一切的功德,并且得到一切的成就。莲花生大士也讲到,只要观想我,“息、增、怀、诛”四种事业都能够成就。

 

  诸佛的化现,密乘的教主——莲花生大士

  在现代,有很多人喜欢密乘的教法,认为密乘的教法加持力很大,威力很强。但是我们一定要了解,密乘的教法是为了平等普利群生,使之证得究竟佛果而存在的,佛开示密乘的目的不在于让众生去图一己的私利。佛在经里曾提到,要经过多生多劫精进的实修,一方能证得佛果。但是,殊胜密乘的教法,却可经由快速的方式来证得佛果。依照显教的法门来实修,虽然要经非常遥远的时间,但却是非常安全、稳当的。密乘的教法,如果是上根利智,坚固稳定的来做实修,密乘是非常好的法门。尤其是三根本总集——莲师的实修方式,是下手易而功效高的。于此,将简略地介绍一下莲花生大士。

  为了开示密乘与大圆满的教法,于不可说劫以前,十方三世诸佛共同念诵七句祈请文,藉由共同念诵七句祈请文的殊胜因缘,诸佛的加持凝聚在一起,化现成莲花生大士。就佛陀所开示的教法而言,有显乘和密乘两种。譬如现在是贤劫,共将有一千零二尊佛出现世间。贤劫千佛为了使不同根性的弟子能去除贪、嗔、痴、慢、妒等五毒烦恼,开示了八万四千法门。但是,除非是针对特殊根性的弟子,衪们会以报身佛的形像开示密乘教法外,一般而言化身佛并不讲述密乘教法。例如,就我们现在的导师释迦牟尼佛而言,衪在巴登偕卡彭派佛塔这个地方,也讲述了时轮金刚的密乘教法,但并没有广大地传扬。所以莲花生大士是三世佛为了弘传密乘教法,而化成的形像。

  在无量劫中,每一劫里都会有许多的佛示现人间,而每一尊佛示现人间的时候,都有莲花生大士同时示现,对不共的弟子们讲述密乘教法。因为衪是一切诸佛化成的形像,所以虽历经无量劫,身体也不会坏散消失。现在虽然将衪画成像上师般的人身,但是衪究竟的身体是不会衰老与毁坏的。但是在台湾很多人说他有莲花生大士的舍利子。这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呢?因衪的身体既然不是血肉之躯,怎么可能会有舍利子呢?

  一切密乘的教法都源自莲师。但是,就我们南瞻部洲众生的共业所感,莲师是在达那郭夏海这个地方诞生的。因为衪已经证得一切智,了知一切法,所以原本并不需要学习。但是,同样地也是由于此地众生的共业所感,衪所示现的便是学习教法的样子。

  密乘教法流传的起源是本初怙主普贤王如来传授给与自己无二无别的五方佛。之后,历代的传承经由诸佛心印传承、持明表示传承与补特迦罗的口耳传承,如此一代代地传流至今。这一切所流传的教法,首先由秘密主金刚手传给多杰却,然后有五十万空行母将此教法汇集,并以文字书写下来。之后将此法宝托付给上首空行母雷季旺嫫来守护此珍贵教法。雷季旺嫫将此法宝藏在靠近印度尸陀筏那尸陀林旁的善卡拉图塔佛塔中。她从此塔的底层一直到塔顶庄严,一层层地都伏藏着此密乘法宝。之后,此塔由空行母所守护着。

  当因缘成熟时,印度的八大持明成就者,其中包括莲花生大士,来到此塔。藉由他们的禅定祈愿力,空行母雷季旺嫫便现身在他们之前,取出伏藏的教法,将之分别地交与这八位有缘的持明者。其中莲师所获得的是阿底瑜珈大圆满的教法。之后,八大持明成就者分别去八大尸陀林中,依自己有缘的教法来实修,并皆获得了成就的征兆。特别是莲师再度到密严国土等地拜见诸佛,听闻一切的教法并如法实修。其中,这八大持明成就者的教法,莲师也一一地听闻,得到加持之后,一一地如法实修圆满。

  莲师有八个形像,顺着不同的时代,会示现不同的示现。每当佛陀的教法有衰微、障碍出现的时候,莲师就在那里将障碍除去,以护持、弘扬佛陀圣教。例如,佛法在印度兴盛的时候,那烂陀佛学院在当时是最大的寺庙,里面有成百上千位大班智达。在那个时代外道的教法非常多,一时有五百位外道到那烂陀佛学院来挑衅,要求先辩论教理,之后比赛神通。那烂陀佛学院的班智达们大家便一起讨论,如果要辩论教理的话,我们当然可以获得胜利,但是最后要比赛神通的时候,那我们就没有能力了,那该怎么办呢?正当班智达们眉头深锁的时候,空行母来授记:如果要比赛神通,你们是不能够胜过外道的,一定要迎请神通广大者才能够调伏他们。你们要迎请在梅里巴哇的莲师。大博士们说这个地方根本是人没有办法抵达的,要怎么迎请他呢?空行母答道:这一点你们就不用担心了,只要安置广大的供养,之后念诵七句祈请文,莲师一定会出现。因此空行母教导大班智达们念诵莲师七句祈请文。之后,这些大班智达们全部集中在大殿之中,摆置丰盛的供养之后,一齐念诵七句祈请文,专心一意的来祈请。瞬间,莲师便出现在虚空之中。莲师出现之后就问:“找我来所为何事?”班智达们答道:“现在和外道辩论已经快失败了,所以不得不请您来!”莲师答道:“没有关系,外道要怎么比赛都可以!”之后,莲师化身无量无边,化成许多的大班智达,跟外道们进行辩论。外道全部都失败了。外道接着就主张进行神通比赛。外道飞翔在天空,莲师手一挥,外道就从天空掉下来,所以外道又输了。因此,所有的外道眷属、弟子等全部变成内道佛教徒。所以在印度,如果有佛陀的教法没落、障碍出现的地方,莲师就会去排除障碍,示现神通,使佛陀的教法重新兴旺。此外,在印度的西方有许多的外道,莲师也示显神通使他们转变成内道。又譬如莲师在西藏弘扬佛陀教法的时候,许多的大力魔鬼邪祟来作障碍,莲师也是将他们一一调伏之后,使佛陀的教法广大地流传。在西藏,鬼祟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因此,莲师一个个地以神通去调伏,令祂们立下誓言来守护教法。

  佛陀的教法在印度的时候,许多的大班智达、大成就者,诸如无垢友等被邀请到西藏传布教法。不仅如此,还有证得不忘失陀罗尼的大译师,如毗卢遮那大译师等,经由他们的努力,使佛陀的教法如日中天般兴盛。译师们翻译了众多的典籍,寺庙与出家僧众也都具足了,西藏的国王和大臣就说:“我们将教法的基础已经准备好了,现在请你们讲述教法。”于是莲师就到青部的地方来开始讲述教法。

  到了吉祥桑耶附近青部这个小地方的时候,莲师就摆设八大嘿噜嘎修部八教的吉祥坛城。当莲师作灌顶前行法的时候,修部八教的坛城在天空之中巨细靡遗地出现,大家看得清清楚楚。莲师就说:“你们要学习教法请求灌顶,跟本尊请求还是跟上师请求呢?”其中国王赤松德真的王妃玛见玛心想:“这个修部八教的坛城今天是第一次看到,而莲师是经常看到的”。因此就如此的回答:“要向本尊来请求,向修部八教请求灌顶。”莲师便将本尊都收摄融入自己的心间,玛见玛就不能请求教法了。因此莲师告诫西藏的王公大臣们应向上师请求教法灌顶,而不是向本尊来请求教法灌顶。此后玛见玛及其他的王臣对于修部八教的教法,各自得到不同的灌顶,各自去所授记的地方来实修,之后也都显现成的征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米拉日巴为何能即身成就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