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对于无常的开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来源:七宝藏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天或无常哪个先到,你永远不会知道


  现在大多数人,对于死亡,总是一味的回避,谈到“死”就觉得忌讳,如同鸵鸟在遇到危险时,把头埋在沙中一样,实在有点可笑。

  人终有一天会死。这是谁都逃不脱的命运。

  我们从出生那一天起,便一步一步地向死亡靠近。寿命就像漏了底的水池,从来不会增加,只有越来越少,死神犹如夕阳西下的阴影般,片刻不停地向我们逼近。

  谁也无法确定何时何地会死,谁也没有把握明天或今晚,自己会不会命归黄泉。死神从不与人约定时间,他往往出乎意料地降临,让我们一命呜呼。所以,《地藏经》中说:“无常大鬼,不期而到。”

  在《四十二章经》中,佛陀曾问弟子:“生命有多长?”

  有人说是“几天”,有人说“在饭食间”。佛陀摇头说不对。

  后来有人说:“生命在呼吸之间。”

  佛陀才予以首肯,点头称是。

  可见,人的生命极其脆弱。我们的房子若没有遇到自然灾害,差不多能保证几十年不坏,可是我们的生命,却无法跟谁签合同,保证它能存活几十年。龙猛菩萨在《亲友书》中也说:今天晚上沉沉的睡去,谁也不敢保证明天可以安然醒来。

  然而,世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没有无常观。他们天真的以为死亡不会那么快到来,整天为了几十年后的事打算。殊不知“黄泉路上无老少”,死亡的来临,并非自己想的那样缓慢而有规律。

  要知道,死亡出现的方式、时间,永远是无法确定的,谁又能预知明天和死亡哪一个先到来呢?

  或许有人认为:“既然死亡是每个人的归宿,早晚都会临头,那有什么可害怕的?”

  如此为自己壮胆,无疑是一种自欺。其实,众人皆死,并不会摆脱你个人面临死亡的痛苦。所以,我们若要对自己负责,就应尽快放下对今生的贪执,为漫长的后世多做准备。

  现在大多数人,对于死亡,总是一味的回避,谈到“死”就觉得忌讳,如同鸵鸟在遇到危险时,把头埋在沙中一样,实在有点可笑。

  他们明知自己迟早是“死路一条”,却故意忽略,想方设法忘掉,然后拼命贪恋今生的一切,从不肯为后世做丝毫准备,不禁让我想到了状元禅师的《醒世诗》:

  急急忙忙苦追求,

  寒寒暖暖度春秋,

  朝朝暮暮营家计,

  昧昧昏昏白了头。

  是是非非何日了,

  烦烦恼恼几时休,

  明明白白一条路,

  万万千千不肯修。

  一切万法都是无常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