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孝亲尊师>>正文内容

母亲节的佛教意义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4日
来源:2016-05-08 中国佛教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敬重母亲,弘扬母爱的母亲节,在世界已成为一个约定俗成的节日,到了现在,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的母亲节已经成为一个公众必过的节日。

  每当母亲节这一天,人们籍着节日思此即彼,而想起母亲的养育之恩、想起母亲的辛劳与付出、想起母亲伟大的母爱、从能够知恩、念恩而有了在母亲节的这一天子女们纷纷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与报恩。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孝敬父母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佛教中《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佛陀教导我们,众生须知世间有恩於我们的,共有四种:一是父母恩,二是众生恩,三是国王恩,四是佛、法、僧三宝恩。这四种恩德,一切众生,是平等地享受的,每一众生,都应报此四种大恩。

  每个母亲,护念子女的情爱,是无与伦比的,恩泽加被於未成形,自受胎时开始,在十月怀胎期间,不论行住坐卧,所受的各种苦恼,不是言语可以形容的。纵然遇到欢乐的事,或锦衣玉食,也无心享受,常怀着忧虑恐惧等心情。

  想起将来生产的时候,必受许多痛苦,昼夜忧愁苦恼。若是难产,更如千刀割体,甚至因而致死;如果顺利生产,诸亲眷属,大家欢喜庆贺,母更若贫女忽得如意宝珠,说不出的喜悦,听到婴儿的哭声,就像闻美妙的音乐一般。子女以母的胸膛为床寝处,左右膝上,是子女的游乐场。

  饥饮母胸膛间的甘露泉,这种养育之恩,实在弥於普天,怜爱之德,广大无比。世间最高的,莫过于山岳,悲母的恩德,比须弥山还要高;世间最重的,莫过于大地,悲母的深恩,比大地还要重。

  母亲具备了十种德行:

  一名为大地——于母胎中,为子女所依托孕育。

  二名能生——经历各种痛苦而生产。

  三名能正——常以母手调理五根。

  四名养育——能随四季时宜,尽心抚养。

  五名智者——能以各种方便促使子女,俾生智慧。

  六名庄严——以妙璎珞而装饰之。

  七名安稳——以母怀抱为止息处,最为安全。

  八名教授——以善巧方便教导子女。

  九名教诫——以善巧的语言,使子女远离一切恶行。

  十名与业——能以家业,授与子女。

  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谨遵悲母的教训,孝顺而不拂逆,必得一切天人顾念、庇护,福乐无尽。这样的男女,就名为尊贵的天人种类,也许是菩萨为了化度众生,示现男女,孝顺恭敬,饶益父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