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正信皈依>>正文内容

敏公上师关于念四皈依的开示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
来源:金针的博客2010-04-09   作者:敏公上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对三宝生起信心。第一观三宝功德,《广论》里有;第二念四皈依;第三细心体察三宝功德在具体生活上的体验。

  2、先把四皈依念好,加持力就特别大。

  3、四皈依十万、十万地念,视效果念多少。

  4、学法遇到违缘,多是过去业障所感,所以现在一是求三宝加持,二是忏悔业障,你就多念四皈依,二种作用都有的。有可能,四皈依念得专一点,多一点。《广论》学习也很好,视时间上如何安排可也。

  5、念四皈依,或念任何经咒,都要一、具足信心,二、专诚一心,三、持戒净心,具足三心去念。

  6、四皈依很重要,望高质量地念满一百万,必有加持。

  7、修法从根本下手,还是先修满四皈依一百万,感应显著后,再修其它为好。

  8、多念四皈依,会直接得到上师三宝的加持,对你今后学修计划,会有顺缘的加持。

  9、拼命念四皈依,求三宝加持,不作地狱因,不受地狱苦!你自己切身相关之事,要认真去做啊!

  10、四皈依念十万,一般不会有感触,来本寺学法中有一人,念至六七十万尚无影响,至八九十万多次梦见上师三宝,在一百万圆满那天梦见自己刷牙时,吐出许多大便状秽物。

  11、你现在工作,但所排早晚课都很如法,而且四皈依已念到一百万,很不容易。再多念一些,成效会出现的,记住念时一要专心,二要有悲心,三要持戒清净,感应就容易得到。

  12、最好你们都念四皈依,自然易生正见也。

  13、必须对上师三宝起真实信心,欲生真实信心,则必须多念四皈依法,佛教讲缘起,离开缘起,希望来一个奇迹,在世间上说是不科学,在佛教内说是不懂因果。

  14、对上师三宝快速起信心的咒就是四皈依。

  15、四皈依,本道场一般不作观想。又佛教观想法皆有传承,绝不会有不利,但无传承者,即无人保证。

  16、念四皈依见效时,会有感触或瑞梦。

  17、你认为什么时间四皈依已修得感受(成效)时,就可以来求相应的法,不要求太多,及一时不必需的法,免分散精力。

  18、在邪道横行之处,修持正法,不可避免会有一些干扰,尤其是二位的地位转入佛道。但那毕竟邪不胜正,努力修法,尤其多修四皈依,决定解除一切障阻,且能将佛法弘化广大,对一切魔害,皆发愿其皈依三宝,早成佛道。

  19、四皈依满十万未中断的就算一个,若不满十万中间停了的,不能算数。

  20、再念四皈依(最好经传授,如有藏地喇嘛可请传)四句:皈依上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力量不可思议。

  21、你的梦境,说明你念四皈依已有效果了,见不到观世音菩萨的头,是功夫还差一些,以后要加紧用功,以感谢三宝对你的慈悲示现。

  22、喉部常病,默念可以,但初修默念不如出声念之效果大,若久修心趣寂静则默念为好。

  23、你念四皈依已见效果,甚好!坚持多念,效果会更好。

  24、咒就多念,尤其四皈依,梦中遇可怖境能提起正念,念咒最好,与之配合的,要持戒清净。心要起慈悲菩提之心,效果更好,以与佛菩萨心相应故。

  25、修四加行,固从皈依修起,即整个仪轨每日早晚课各修一次之外,其余时间,集中精力念四皈依。假若说一天五千,连续至十万圆满,观察效果。如不显明,休息一期后,再修十万,如是继续修去,直至见效。一般居士一百万左右见效的较多,亦有较早的,取决自己练过没有外道,对三宝信心,有无悲心,持戒清净等。

  26、见什么效?梦中吐秽物,在清泉沐浴,遇佛放光等。但梦毕竟是梦。实际生活上,体会到智慧开发了,烦恼轻了,悲心大了,这算是四皈依初步效果。

  27、居士如果时间紧,五千不能,可以略减。每天108遍太少了些。行住坐卧都能念嘛!当然以专心坐念为主。精神状态要平静。

  28、居士念四皈依近来感到很累,念不到一千,甚至身体脱虚,精神憔悴,极可能是以前练气功的反应 ——后遗症,正邪二气正在交锋所致。一般念四皈依都反应是宿疾消除身心健康,居士不要害怕,如感太累,就少念一些,但专心念、入静念,恳求上师三宝加持,以求救命之心态念,或暂改念密遮玛以遣魔。此外,自己检查,不要过劳,睡眠勿太少,营养适当摄取,多休养,闭目养神念咒,决不会有不良效应的,请放心。为避免家人反对,尽量避免过累,使精神胜任愉快,专诚一心、少而精地念去可也。

  29、四皈依等既已见效,则继续修,或修其它加行均可,随宜而修可也。

  30、居士母亲修净土,可以来皈依,普通灌顶可以参加,无上部灌顶要前加行修够方行,四皈依可以念,因为四皈依里面有阿弥陀佛。

  31、观信上所述,似气功残余尚多,一百万四皈依恐未专诚一心。希望再念,以坚固信心、专一诚心、持戒净心,三种心态念去。

  32、观想需依传授的方法,不要自搞一套。

  33、念咒杂念不断,应观暇满人身难得,无常迅速,此生若不好好修持,万一堕入恶道则非特无法修行,而且受苦无边也。如是警策,勿生妄想杂念。

  34、令姐修法恐有毛病,所发现象似不正常,请教她念四皈依,多多念,应当会消灭那些现象。

  35、你对鬼神害怕,主要多修四皈依,十万,廿万……乃至百万,决定会解决。怎么解决?获三宝加持,自然解决!

  36、知皈依后用功修行,四皈依已念一百余万,得多次感应。然从梦境中,多次洗涤未成,表示烦恼恶业尚未清净,虽梦到黄衣僧人,但未梦见佛菩萨放光加持等。看来加持已经在启动,但成效未着,应乘热加劲,一鼓气再继续念去,直至业障消尽,清水净源,身心洗涤干净,在生活上,烦恼明显减轻,智慧开发,悲心扩大,利他心生,放弃自利,臻此境界,再说另修他法可也。

  37、修四皈依时,觉得默诵效果好,就可默诵,觉得用念珠计数舒畅就用念珠,边合掌,边掐念珠也可,时久手酸,观想合掌也得。

  38、居士本身诸事,一切依持净戒之身心,一心专念四皈依求加持,解决各种问题。十万、十万地念,在十万中间不要中断一天,即此恒流不息地念去,待业消智朗,一切都会转顺。要确信四皈依加持力是极大的。

  39、四皈依但一心念去,不必观,十万次是不太够的。

  40、念加行越多,速度愈快,温州某居士一小时念百字明十圈。

  41、所做的梦皆好,不过以凌晨三至四时之梦为最准。

  42、四皈依,如质量好,未满一百万,亦会有瑞相,不必拘于数量,但数量亦能转质量,总以得感应为效应。居士们念此,得感应者极多,望善念之。

  以上摘自《书信集》

  43、有的人总是说我四归依修了多少了,可不可以修其它的了?那么第一个你看工夫够不够?有没有任运转?梦里边没有提起念头?他自己会不会念?如果没有会念,那你工夫根本不够,那你效果当然不会好。工夫够了之后,效果也就会来。效果的表现有瑞梦,梦中有些好的现象。

  那我们说,梦毕竟还是梦,实际的生活里边还是可以检查。那就是说,我们经常说的,跟佛的功德是不是靠近了?是不是挨到一点光了,沾了一些光了。佛的功德,一般地说:断、智、悲。断德,烦恼习气断完的,那么你修了这个法之后,是不是烦恼习气轻一些了?如果轻了,那就是有效果出来了。那么佛是一切智,智慧极大的、圆满的,那么你修之后是不是能开一点点智慧了?如果能开一点了,那也是沾些光了,佛的加持得到了。那么还有一个呢,就是悲心,佛是大悲心,前面讲了很多了。我们的悲心是不是扩大了?还是专门为自己个人的利益着想?还是为大众利益着想?这个很容易看到的。你为集体、为正法,就是为大众。你为个人,为自己一个人的前途,就是为自己。如果你说修了很多的时间,经常地思考的问题,为个人的利益着想的话,没有进步。甚至于学了很多经论,反而滋长了我慢贡高,执着我的心更强,那是天变成魔了。这个,经里面经常说的。那么《广论》前面也讲了很多,这个修行自己要经常检查自己的心,看到底是进步了,退步了?
  摘自《广论讲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