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正信皈依>>正文内容

对上师三宝的三种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来源:摘自《前行广释·第84课》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信心,可以分为清净信、欲乐信、胜解信三种。
 
(一)清净信:
 
当你步入陈设佛像、经书、佛塔的佛殿或经堂,或者见到上师、善知识、高僧大德的尊颜,听到他们的丰功伟绩及感人事迹,依靠此类因缘,立即想到他们的悲心广大等等,这种由清净心引发而生起的信心,就叫做清净信。
 
如果寻找清净信的根源,你就会发现它只是突然产生的一种强烈激动,并不稳固。不少人可能都有这种经验:第一次看到佛像、听到佛经,在佛塔前顶礼,泪水就止不住地一直流;或者见到一位高僧大德,自己就开始哇哇大哭:“上师啊,您真是好慈悲,我越看您越想哭……”这都是一种清净信。但这种信心并不稳固,尤其是刚开始特别爱哭的人,一次性都流干了,到最后就不哭了。其实这样也不好,你还是要留一点点,以后偶尔再哭一哭。(众笑)
 
不过即便如此,清净信的功德也很大。《杂宝藏经》中有一则公案说:一位童女乘车到园中游戏,正好见到佛陀入城,马上就避开让路。她在路边看到相好庄严的佛陀,特别生欢喜心,以此功德,死后转生到了天界。帝释天问她转生的因缘,她回答说:“我见佛入城,回车而避道,欢喜生敬信,命终得生天。”这就是一种清净信,以此一念信心,就可以令她转生天界。
 
所以,我们平时走在路上,见到高僧大德来了,也应该让到一边,恭敬并且心生欢喜。那天觉姆经堂开光,迎请门措上师下来时,好多居士都一直在哭。这并不是因为痛苦,而是因为欢喜。也许在不信佛的人眼里,觉得这些人特别傻,为什么哭得那么伤心?难道是上师太慈悲了,经堂太庄严了,然后就很想哭?却不知这是他们善根的萌发和流露。
 
这种清净信也是需要的。不然,你看见佛像也好、上师也好,就像石头一样,什么感觉都没有,甚至是特别不满的、蔑视的眼光,那诸佛菩萨和上师的加持没办法入于你心。所以,我们的心还是要稍微有点触动,不要总排斥:“这些人怎么这么激动?哭什么!欢喜什么!”看到他们拿鲜花见上师时都跳起来了,就认为这些人精神有毛病,却没意识到这是信心的一种标志。
 
(二)欲乐信:
 
当听到恶趣轮回的痛苦,自然生起恐惧心,渴望从中解脱;当听到善趣、净土与解脱的安乐,油然生起渴求获得的心态;当听到善法的功德,就生起想要修行的念头;当现见罪业的过患,便立即下决心想要断除。这些都属于欲乐信。
 
欲乐信的境界比清净信有所提升,因为它不是纯粹的感性,而是包含了理性的成分在内。过去你行持善法时不明白道理,现在知道了行善断恶的好处后,这种信心就不会轻易动摇,以此最终可获得解脱,远离一切恐怖。《诸法集要经》云:“若人意清净,常礼敬诸佛,获最上吉祥,得离诸恐怖。”
 
前面所讲的清净信,只是一种激动、一种欢喜,来得快,去得也快,就像感冒发烧一样。而欲乐信的话,必须要先懂得功德和过患,之后再生起想断除恶业、行持善法的心,这种心就不容易消失,并以此可以出离轮回。《父子合集经》亦言:“众会若闻佛所说,心生净信决定解,勤修妙行趣菩提,超出轮回生死海。”意思是,在众会中听闻佛陀所说的法,若能生起清净及决定的信解,精勤修持趣往菩提的妙行,那么定然会超出轮回的生死大海。
 
因此,欲乐信的力量远远超过清净信,希望各位务必要具足这一点。其实信心就像门票,没有它的话,在门口上就卡住了,无法进入电影院,观看到三宝的精彩影片。
 
(三)胜解信:
 
通过一定的闻思,了知三宝的不共功德与加持后,我们从内心深处生起信解,知道一切时分无欺的皈依处,就是三宝;无论是苦是乐、是病是痛、是生是死,不管发生任何事,三宝都会知晓;除了三宝之外,没有其他可依赖、可指望的靠山。这种坚定不移的信心,就称为胜解信。
 
这种信心最为难得,是从骨髓里生起的信心,而不是仅留在表皮上的。胜解信会让你对三宝产生完全的信赖:“今生乃至生生世世,不管是苦是乐,我一切的一切全部交付于您,除了您以外,我没有其他的皈依处。”这就好比一个孤儿,找到全心帮助自己的人后,会把一切诚心托付给他。
 
《法句譬喻经》中讲过一个公案:有个尊崇外道的国家,三年连一滴雨都没有下,百姓生活苦不堪言。心急如焚的国王召来国内所有婆罗门,请他们向天神请示:何以降下如此大灾?这些婆罗门观察之后,说要作广大祭祀,让国王准备二十车的柴火、酥酪、蜜、膏、油、花、香、幡盖、金、银及祭祀器具,同时选出七个人,准备以火化的方式派他们到天界去,询问梵天旱灾的原因。
 
这七人接受完祝祷仪式后,便在大家的簇拥下,登上柴堆顶端,旁人则从下燃起熊熊火焰。当炽热的火苗渐渐窜升,这七人被烈火焚烧得苦不堪言,在向周围求救未果的情况下,他们绝望地喊道:“在三界之中,有谁能解除我们的痛苦,我们就从内心皈依他!”
 
祈求之后,佛陀闻声救苦、当下现前,并在虚空中说了几个偈颂:“或多自归,山川树神,厝[1]立图像,祷祠求福。自归如是,非吉非上,彼不能来,度汝众苦……自归三尊,最吉最上,唯独有是,度一切苦。”意即皈依山川、树神,为其设立画像,祈祷福祉护佑自己,并不是最吉祥、最无上的皈依,因为这些不能解除你的痛苦。只有皈依三宝,才是最吉祥、最无上的,只有这种皈依,才能救度你的一切苦难。
 
讲完以后,火焰全部熄灭,七个人都得救了。目睹这一景象,所有婆罗门皆追随佛陀出家,并证得阿罗汉果。国王、大臣及百姓也都皈依佛陀,信奉佛法。不久,天空降下大雨,解除了长久以来的旱灾。
 
佛陀讲的那个偈颂,《俱舍论自释》以及荣索班智达在《入大乘论》中都引用过,汉地的《法句经》中也有,只是版本略有不同,所以是很重要的一个偈颂。世人在遇到危难时,要么皈依人,要么皈依非人,要么皈依山川等,但这都不是究竟的皈依。究竟的皈依唯有三宝,《得无垢女经》中也说:“更无异归依,能救护众生,唯有佛法僧,三宝能救护。”所以,大家应经常念这些偈颂,知道唯有佛法僧三宝才能救护我们。若时时刻刻具足这种心态,这才是真实的皈依。
 
不过,世人遇到违缘痛苦时,不加取舍,什么都皈依,这也是正常现象。最近我看到一条消息说,因担心好莱坞灾难大片《2012》的场景噩梦成真,一个叫维希诺的美国人正在打造“末日地堡”。它位于地下约9米深处,号称可抵挡10级地震、500小时的洪水以及核生化袭击,即使地面677度的烈火持续燃烧10天10夜,只要居住其间,也可以安然无恙。
 
维希诺计划在美国各大主要城市附近,都建造这种“末日地堡”,总共20座,共可容纳4000人,预定于2012年12月21日之前正式启用。地堡内有电视、宽带网络、跑步机等生活设施,此外还储存了一年的饮食。也就是说,一年中无论发生地水火风的任何灾难,在地堡中都可以安然度过。
 
据称,这样一座“末日地堡”每人入住一年的价格高达5万美元,但尽管如此,目前已有上千名富人预订客房。届时一旦“客满”,再有钱恐怕也进不去了。
 
我觉得此举比较愚昧,假如整个世界真的都毁完了,那你多活一年也没有用,一年以后什么吃喝都没有,这时候你又该怎么办呢?——当然,世界末日只是个谣言,是不可能发生的。
 
世人在遇到急难时,会皈依地堡、皈依山、皈依水、皈依鬼神救护自己。但作为虔诚的佛教徒,我们应远离一切怀疑,一心一意祈祷三宝,只有三宝才是真正的皈依处。当然,这并不是因为别人说佛陀了不起,说三宝有无边威力,自己就去盲目跟随。而是通过系统的闻思,学了《成量品》知道佛陀是量士夫,学了《随念三宝经》知道三宝的功德不可思议,从而对三宝产生的无比信心。
 
《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讲过:“唯佛薄伽梵,慧日大圣尊,能破我等疑,真实归依处。”唯有佛陀——智慧如杲日般的大圣尊,能破除我等一切邪知邪见、怀疑、无明,才是真实的皈依处。可世间上多少人能明白这个道理呢?有些人就算已皈依佛门,皈依证都办十几年了,但对佛陀的信心仍没有从内心生起,这样也只是表面上的皈依。在他的心目中,佛陀跟地神天王可能分不出高下,让他选择的话,说不定会选择地神。这种信心下的皈依,只是相似的皈依。
 
所以,我非常希望每个人都有真实的皈依,即使刚开始你只是源于清净信,但到了最后,也应该成就不退转或胜解信的皈依,如此对弘法利生才有非常大的贡献。
 
就像从前的迦腻色迦国王,他是印度贵霜王朝第三代王,起先特别喜欢打猎。有一次到山林里,他发现一只小白兔,于是就持箭追赶。突然小白兔不见了,只见一个牧童在用泥巴建造三尺高的佛塔。国王问:“你为什么做这个?”牧童回答:“释迦牟尼佛入涅之前曾授记:五百年之后,有一位国王名叫迦腻色迦王,会来这里建造宝塔,并对佛法做出贡献。我在这儿聚泥做塔,是给您一个提示。”说完便消失了。国王一听,立刻生起清净信和欢喜心,心想:“释迦牟尼佛真了不起,早就知道有我这么一位王,既然已经预言了,那我现在应该信佛了。”于是就崇信佛教,对佛教特别有兴趣。
 
他在王宫里造了个大讲堂,每天请一位不同的高僧来讲经说法。可是同一部经,每位高僧解释的意思都不同,国王无所适从,不知道哪个才正确,于是问胁尊者[2]这是什么缘故。尊者说:“佛陀涅已五百年了,现在上座部、大众部等很多部各持己见,彼此不和,是时候迎请诸位尊者作第四次结集了,这次结集一定对佛教有极大贡献。”
 
国王采纳尊者的建议,迎请证果的圣僧共同来结集经藏。最开始只有499位,这时世友菩萨降临,并成为首座,当时结集的就是《大毗婆沙论》。历史上说《大毗婆沙论》是由500圣者所结集,即是指这第四次的结集,这也是北传大乘经藏的一个开始。
 
从这个公案可以看出来,迦腻色迦王最初听到佛的授记,对佛法只是一种清净信;但后来听经闻法之后,将所有事务全部放下,着力弘扬佛法,就变成胜解信了。在座很多道友或许也有类似的经历:初见上师或三宝时有一种感动,那时候还不懂佛理,只是被因缘牵引进了佛门;而进入佛门以后,通过闻思才真正知道三宝的功德,这时候才有了坚定不移的胜解信。
 
 
 
 
 
 


[1] 厝:音cuò,安放。
  [2] 胁尊者是当时一位高僧,在母亲的肚子里60年,出生以后,胡子头发都白了。他出家修道后,常坐不卧,胁不著席,所以叫胁尊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