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绿度母之密义略释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来源:佛网(禅门出版社)   作者:丘吉然春上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绿色佛身的密义

  纵观历代以来,在一般佛教界,装塑佛祖的金身,悉以金色表显佛祖至尊至贵的圣德,而何以密宗传承的法轨中,绿度母却以全身绿色来化现、示导呢?

  这是自古迄今一般密乘的行者,在修习仪轨、念诵咒法之时,所难以明证破解的疑题。兹略释其义,提供诸位大德参考:

  绿色为草木生长的本色,蕴育著一片绿意盎然的生机与妙趣活力。 因此,有形的绿色喻义:

  大自然界的顺调,四时的分明,节气的调合,雨量的充沛。

  由于具足水份、灵气,因此遍地尽是灵明的净土,妙不可言。

  盖在温润、肥沃的绿地上,方可滋长一切的草木丛林与花种果树。放眼一看,满山遍畴尽是青翠茂绿的风光景色。

  因此,在密乘传承仪轨中,以“绿”色表喻不失无缺;完整圆足的微妙功德。

  二、度母的密义

  “度” 约理而言,喻示著:救拔、度脱、度化。由自度而度人,由利己而利众,自化而化人。

  “母”喻义著:母源、生源;本源具足,则能化现万千。

  三、绿度母的总义

  绿度母之胜妙法义喻义:唯一严持戒律,净化六根;修德行善,饶益有情;具足威仪,庄严身心的性德。故堪为成就具足,圆满功果的根本母源之代表。

  再者,绿度母以女身慈悲护众的胜妙因缘应化度世,因此世传祂是观世音菩萨的悲泪所化生,也是清净莲花所化现而成。全身以有形的绿色示喻著;祂有如绿地肥壤一般的慈德,心地善好善妙;具足养份、灵气而生长万物。似如圆具纯净的善德资源,可润泽于众,慈悯饶益于人;令一切众生乐于亲近供养,得到自然的欢喜、满愿。

  四、一般众生如何相应绿度母

  一般凡夫的处世,每以钻营私利为宗旨,因而偏见自专,处行劣陋,显露出修养不足的失德败行。为此横结诸种仇怨恶缘,自然招感身心中各种的受难受障。境遇困险,落魄衰相,宛如贫瘠的荒土萧索凋萎,景象凄零,毫无绿意的生气。

  试问枯黄、残败的花木景色,如何能够吸引游客前往赏心悦目,而怡然自得?

  是故,当今修持绿度母之法要,首宜深心回光反照自身:是否能够受持佛行佛德?是否能够悟证慈悲利他的道力?心田上是否能有安稳自如的内修境域?宛如观察花木果树的成长历程与培育的价值如何:是种植多年,尚无法开花与结果实呢?或是已经花开怒放,却不具芬芳的香气呢?

  期待诸善信众,早日实证内在的德性,宛如盛开的花朵散发出自然的香气。以期直入绿度母慈悲的心法、心要中,即身悉地成就,圆满功果,如同成熟的果树有著累累果实的丰硕收获。

标签:绿度母|密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