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纪实警世(八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来源:http://www.gzgxs.org/docc/Budd.asp?ID=995   作者:水天青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一暴发户,除金钱、“能力”之外,因缘果报毫无所信,后其乡乙肝横行、染病者甚多,其一子亦未能幸免。所奇者,凡患病之家,后皆得治愈,独此暴发户之子病故。路人皆怜其狂妄。钱可通神,信乎!

  因缘果报厌听闻,自诩钱多可通神,
  万贯缠腰难救子,坟边愧对路边人。

  2.一人两眼失明,久医无效。一夜,梦中有人劝其勿乱花钱,“想一想文革中毁庙时做过何事,即知所以然”。当时“浩劫”已波及山乡,有人将该乡一庙中佛像藏于窑洞,后被“造反者”侦知,破洞欲毁,而洞内光线甚暗,其人闻知,即主动点灯导引,于是像毁。其人忆及此事,自知果报现前,悔恨无及。

  求遍名医眼不明,上苍何事不公平?
  夜来有梦方知悔,只恨当时错点灯。

  3.陇上某地白衣庵,“浩劫”中亦毁。首当其冲者数人,皆先后早死,仅一人尚在,人以为怪。后不久,此人于集市购得小猪一头,以绳系猪腰,牵之行。于经过一铁路道口时,小猪耍赖,牵不行,赶亦不行。恰有火车将至,此人牵猪以候。待火车至,小猪突然奔过铁道,其人亦随绳奔去,竟被火车撞死。知情者言:“解放”白衣庵者,至此无一幸免。

  当年毁佛逞英雄,碎尸今朝人不惊,
  铁道眼前谁敢抢,可怜猪小不通情。

  4.一人待双亲不孝,后其儿媳更变本加厉,竟敢以刀斧相向。其人大恐,几至不敢入家。于山中躲避时,见当时双亲所住破窟,宛然尚在。顿悔今日儿媳待我,正如当年我待父母。于是大恸。

  为躲儿媳奔跑忙,恨无地缝可潜藏,
  山中惊见破窟洞,曾是双亲避难场。

  5.一妇好摸麻将,如醉如痴。一日去牌友家玩牌,有熟人相告:“你家中冒烟,不知何故?”其妇正有好牌在手,不忍即去。及一局毕,始得胜回家。见蚊香失火,点燃蚊帐,全床尽成灰烬,其一女仅半岁许,亦死于火中。痴迷于“游戏”,忘乎所以者,闻此当可一省。

  闻说家中已冒烟,却贪牌好抽身难,
  肝肠寸断明珠死,悔恨已迟谁可怜!


  6.某地一妇待翁姑至苛,每以拳脚相向。此妇今方五十出头,而大病卧不起,儿媳亦不甚孝,饮食时有断缺。其姑已八十高龄,虽独炊多年,而怜其媳,每送饭调药。乡人曰:国法虽遥,天可欺乎!

  卧床今日待何言?虐待翁姑自有年,
  虽说山高皇帝远,安知头上无青天!


  7.一人少小时即好惹是生非,其父自夸有胆有识,年渐长,为非作歹,刀斧随身,竟成山乡一霸,人无敢劝者。后因恶贯满盈,终受国法惩处,枪下毙命。为其父者,不知有何感慨?

  纵儿少小逞豪强,终得山乡作霸王,
  刀斧随身无恐惧,谁知无奈一声枪。

  8.某厂,地近黄河,该厂有三人常以网鱼为乐。一日网得一大龟,为结纳本厂要人,即献之,以求不被“编外”。后,食此龟者皆大病一场。而其网龟者,三人皆同时落水身亡。及人捞出,三尸竟同为鱼网所缠裹。嗜杀者可不慎乎!

  网得神龟献上官,不悉编外亦延年,
  无情最是黄河水,安认你曾有靠山?

标签:因果|报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