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惟贤法师:十八不共法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0日
来源:摘自《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2004年9月19-25日讲于上海玉佛寺)   作者:惟贤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八不共法,到了佛的境界,具足十八种不与三乘——声闻、独觉、菩萨所共的法,是佛特有的,故名不共。譬如佛的三业清净,就不是声闻、独觉、菩萨所共的,是佛特有的。佛的五分法身:戒、定、慧、解脱、知见,也是超过声闻、独觉、菩萨,不与三乘所共。佛的知见在空间上——若干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无量无边世界,佛都了解;在时间上——过去、现在、未来都了解,智慧无碍。

  这十八种不共法包括:

  (1)身无失。佛自无量劫以来,常用戒定慧和慈悲以修其身,由于功德圆满,一切烦恼皆尽,是名“身无失”。

  (2)口无失。佛具无量智慧辩才,从佛金口所说的话,字字句句,契合真理,是名“口无失”。

  (3)念无失。佛具无上深妙禅定,心不散乱,常在定中,对一切法,心无所住,故名“念无失”。

  (4)无异想。佛对众生,平等普度,心无分别,是名“无异想”。

  (5)无不定心。佛于行住坐卧,不离甚深禅定,是名“无不定心”。

  (6)无不知己舍。佛说法度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未有了知一法而不舍者,是名“无不知己舍”。

  (7)欲无减。佛悲悯众生,欲度众生,心无厌足,是名“欲无减”。

  (8)精进无减。佛以救度众生为己任,故常度一切众生,无有休息,是名“精进无减”。

  (9)念无减。佛于三世诸佛之法,一切智慧,相应圆满,无有退转,是名“念无减”。

  (10)慧无减。佛具一切智慧,无量无际不可尽,故名“慧无减”。

  (11)解脱无减。佛远离一切执著,具二种解脱,一者有为解脱(即与无漏智慧相应之解脱),二者无为解脱(即一切烦恼净尽而无余),是名“解脱无减”。

  (12)解脱知见无减。佛于一切解脱中,知见明了,分别无碍,是名“解脱知见无减”。

  (13)一切身业随智慧行。佛身之所作,皆以智慧为前导,故无不充满智慧,是名“一切身业随智慧行”。

  (14)一切口业随智慧行。佛口之所言,亦皆以智慧前导,故无不充满智慧,是名“一切口业随智慧行”。

  (15)一切意业随智慧行。佛心之所思,亦皆以智慧先行,故无不充满智慧,是名“一切意业随智慧行”。

  (16)智慧知过去世无碍。佛以智慧照见过去世一切法,悉能遍知而无障碍,是名“智慧知过去世无碍”。

  (17)智慧知未来世无碍。佛以智慧照见未来世所有一切,悉能遍知而无障碍,是名“智慧知未来世无碍”。

  (18)智慧知现在世无碍。佛以智慧照见现在世所有一切,悉能遍知而无障碍,是名“智慧知现在世无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