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六度万行>>正文内容

七地菩萨欲涅槃 千佛放光劝发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来源:摘自《大智度论的故事》   作者:龙树菩萨原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凡是修持到第七阶段的菩萨,诸法皆空,不会执著自己的所有,也能观照不生不灭。这样观照完毕,在一切世界里,内心才不会执著任何东西了。之后,再舍弃六波罗蜜,打算入涅槃。这种情状仿佛一个人做梦,在梦里编造竹筏,正在渡过一条大河时,手脚疲劳,不禁心生烦躁和厌怠,立刻停在河流中间,不再往前行,就忽然从梦中醒来,忍不住心想:“这样宽阔的河流,怎能渡过去呢?,一想到此,他即刻放下以前那颗勤勉自励的心。这种菩萨也如同上述的例子,站在第七个阶段,领悟不生不灭之法,获得寂静的境界,心的活动全部止于寂静,就想要进入涅槃。

  这时候,十方诸佛纷纷放出光明,照耀菩萨的身体,右手摸抚他的头说:“善良的年轻人呵!你可不能有这种心态。你不论如何要想到自己原来的誓愿,应该去救度众生。纵使你懂得空的道理,殊不知众生还无法理解。你必须要累积许多功德,教化众生之后,才一齐进入涅槃才对。你还没有获得金色身体、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无量光明和三十二项活动。现在,你只不过得到一种无生法的教理罢了。千万不能这样就满心欢喜。”这位菩萨听了许多佛的教诲,也再度涌起原来的本心,实行六波罗蜜,用以拯救芸芸众生。 (卷十,《大正藏》一三二页上、中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