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轮回过患>>正文内容

湄公河上的小龙女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5日
来源:心地家园 2006-10-17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泰国南传上部座佛教僧伽,每一年雨季安居(从七月十五日至十月十五日)三个月。比中国汉地佛教结夏安居晚两个月。按照佛陀经律中记载,雨期安居三个月最后一天是“佛欢喜日”;因为出家比丘僧伽,都各自用功办道,严持净戒、修定、修慧,有许多比丘都证果成道,了脱生死断惑证真,到最后一天把自己所获得的一切如实向佛陀汇报,所以佛陀很欢喜,此后佛弟子们称这一天为"佛欢喜日"。为什么要结夏安居呢?因为每一年雨季来临,会有许多小众生出来活动,开始它们自己的生活。佛陀是三界导师,四生慈父(四生名为:胎生、卵生、湿生、化生)。佛陀大慈大悲故令众僧伽不必出去,以免误伤诸小众生,二则亦可使众僧伽借此三个月时间,用功办道断惑证真。

  然泰国佛法于八百年至九百年间从狮子国传入泰国。在八百多年里泰国佛法一直未中断。泰国佛教中许多修行方法都保持着原始佛教和上座佛教。例如泰国佛教僧伽,每年雨季安居,忏磨等方法。泰国每年十月十五日晚,湄公河内许多龙都出来吐火,表示对僧伽比丘们一份崇敬与庆祝。龙是诸护法神其中之一,称为天龙八部,湄公河里的龙是河龙,自然不如海龙、天龙那样大,况且此龙又是湄公河之小龙。吾一九九八年往泰国上座部佛教参学,由泰国比丘如实告诉吾。还有此一张彩色龙照片。中国是龙的传人,应该如实相信,龙是旁生道的一种。不要以为自己没有亲眼所见,就否认没有。可是我人肉眼未见到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武断、偏见、疑惑是障碍修道人的根本,须应破除。吾提倡这张龙的图像,亦是想使大众相信因果报应丝毫不爽,并使修学菩提道者更上一层楼,但并无他意。此图可说与佛教有密切关系,亦是信佛、修佛的增上缘。

  图为小龙女,7.8米长。1973年6月27日,由美国军人在湄公河捕捉,美国军事基地驻老挝。湄公河是泰国与老挝公用之河。

  阿比三达乐比丘
  辛巳年仲夏于北京



真龙标本
(照片参考)

这只罕见的标本,收藏在大阪的瑞龙寺。相传在明治四年时由中国输入的。据发现这条龙的中国农民表示,当时他是经过河边时看见这只奄奄一息的龙,他立刻用木棍将牠打昏,装在布袋里。后来他带到港口出售,为一日本商人购买,带回至日本,献给一位叫做明泽的大将军,这位将军看到这条龙后爱不释手。但是后来他生了一场怪病,便认为是龙的灵未能安息之故,所以后来他便将这条龙放在瑞龙寺。

标签:轮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