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圆满加行>>正文内容

大圆满法加行 皈依(5)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师 达真堪布 开示

本课视频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gy5.wmv

本课WORD文档下载地址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主要内容也是皈依。昨天我们学习了皈依的学处,皈依的学处就是戒律。皈依三宝以后,有该做的,也有不该做的。

皈依三宝以后,不能皈依天魔外道,世间鬼神。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些矛盾。皈依佛门以后,什么也不敢供,老祖宗也不供了,以前供的仙啊神啊都不供了。其实这都错误的。供奉和皈依是两个概念,是不能皈依,但是可以供奉,供奉是应该的。我们把他们请到家里,给他们供养,是一种礼貌,一种恭敬,并不是皈依。

但是我们不能把他们当作究竟的导师、究竟的道友。因为他们连自己都没有解脱,所以他们无法能够引导我们,让我们解脱。鬼道、神道这些都不是断除烦恼的方法,不是脱离痛苦的方法,所以不是佛法,我们不能把他们当作究竟的道路。然后那些修神通、学外道的人,不能在修行的道路上帮助我们,所以我们不能把他们当作究竟的道友。

我们皈依佛门以后,不能轻视这些众生,更不能舍弃这些众生,应该恭敬,应该善待,不应该伤害。尤其是你的这些老祖宗,还有以前就供过的这些仙啊、神啊,这些都是与你最有缘分的众生,应该善待,应该恭敬供养,不应该失去,不应该伤害。你皈依佛门以后,轻视这些鬼神,甚至去伤害这些众生,你就已经违背了佛法,已经犯皈依戒了。

有的人说,我已经皈依佛门了,我现在是信佛的、学佛的,不能再供这些了,我也不需要他们的护持。佛菩萨能保佑我,佛门有很多护法,他们会护持我,所以我不应该供这些。然后就开始想办法,把仙堂、神堂都撤了,自己或者找其他有能力的人,把这些往外送。根本送不走。没有缘分,他不可能进你的家门;没有缘分,他不可能遇到你。既然进你的家门了,既然跟你结上这个缘了,不是你想送就送走的,不是你想赶走就赶走,没有这么容易。不仅送不走,还让他们增加了怨恨,结上了一个恶缘。也许你会找些有能力的人念咒啊,做一些法事啊,暂时也能把他们弄走,但这不是好的方法,将来他们还会找来。以后他再找你的时候,是报怨来的、报恨来的、报仇来的,他不会跟你客气,他不会饶你的,他一定会找你麻烦,早晚的事。所以不能这样,一定要善待他们,继续供,别撤。什么事都没有。

佛与这些众生之间的关系你知道吗?在佛的境界中,处处都是好处,都是净土,这些众生都是好人,都是佛菩萨,在佛的境界里都是平等的,不会有这些分别和执着,矛盾和冲突,这是第一。第二,在佛面前,众生都是平等的,对佛来说,他们和亲生的儿子没有区别,和亲生的父母没有区别,所有的众生都是他亲生的儿女,他亲生的父母。他怎么不能跟他们在一起呢?有的人不懂装懂,认为学佛就要供佛,供佛就要设佛堂,设佛堂就不能放在一起,不能一起供,就怕佛不乐意,怕得罪佛。佛不可能不乐意吧?你善待众生就能得罪佛呀?那你供的这个不是佛了。佛时时刻刻都不会离开众生,尤其是这些鬼神。佛慈悲呀,时时刻刻都去摄受、帮助他们,不可能失去他们。

家里方便的情况下,你可以设两个,佛堂和神堂、仙堂。如果不方便,你可以设在一起,上面供佛,下面供神,或者左边供佛,右边供神,这些鬼神也不会怪你的。这个程序是很正常的,佛的功德比他们功德大呀,先供佛然后供神是应该的,上面供佛下面供神的,这不是分别呀,这是一种规矩,他们也懂,不会怪你的,佛也不会怪你的。如果家里条件允许,你可以分开。心里用不着有那么多矛盾和冲突。有的人也不敢撤,也不敢供,也不敢设在一起,也没有别的地方摆,很矛盾,很冲突,很烦恼,很痛苦。

家里实在没有这个条件,你也可以不供。你以前供过的那些也可以撤掉。你家里实在没有这个条件,不方便的情况下,你可以从心里跟他们打个招呼,说家里实在是不方便,没有这个条件,我要把堂撤掉,这些东西也要处理,但是你们可以继续住在我们家,随时都可以来,我非常欢迎,我永远会尊重你,你们都是我的护法,都跟我好好学佛修行,对你们也有好处。这样你打个招呼,然后可以把仙堂或者神堂撤了,这些东西也可以处理掉,不会有任何事。你心里跟他们说话也行,出声跟他们说话也行。他们都有神通,知道你心里怎么想的。如果家里有条件的情况下就继续供着。

善待众生是最好的方法,任何时候都不能跟这些鬼神结恶缘。有的人身体不舒服了,或者家里不太平安,然后到处找人算。那些人说你身上有东西,或者家里不清净,就开始心里不踏实,烦恼啊,然后开始想把这些东西都赶走、送走。不应该。第一,这些众生都是未来的佛,都有佛性,我们应该恭敬,不应该轻视,也不应该舍弃,不应该有这样的恶念。第二,他们都是我们的父母众生。你不是发过慈悲心吗?你不是发过菩提心吗?这个时候你的慈悲心跑哪去了?你的菩提心怎么回事呢?这个时候怎么没有呢?然后就开始害怕,烧点纸、送点东西,就说,我太难受了,太害怕了,你们别来找我,你们赶快走吧……他们能走吗?因果啊,他们不是随随便便来找你的。你想送走就送走啊?没有这么容易。这都不是好的方法。我刚才不是说了吗?送不走,暂时送走了,将来还找你麻烦。那怎么办?善待。跟他们发慈悲心,然后勇敢地去面对。我们可以做火施,做火施的时候,我们不是要把他们送走,不能有这个念头,而是给他们做布施。

做布施的时候也是要勇敢地面对。怎么勇敢地面对?就是告诉他们,来,你们要什么我有什么,你们想拿什么就拿什么,要命有命,要财产有财产,要房屋有房屋,要儿女有儿女,什么都有,你们来,赶快来,要什么我就给什么。你们都拿走吧,你们随时都可以找我,我可以帮助你们,可以利益你们。这样勇敢的面对,发大心发大愿,善待众生。然后替他们消业,功德回向给他们,这是最好的方法。他们自然而然就成为你的护法了,跟你学佛,跟你修行,时刻都会护持你,保佑你,帮助你,多好啊!

其实人和神是分不开的。神靠人,人靠神,每个人都有保护自己身体的神,每个家都有保护家的家神,每个财产都有保护财产的财神。人人都有神,家家都有神。哪里都有神啊!树有树神,水有水神,路有路神,桥有桥神,天有天神,地有地神,各种各样的神,非常非常的多。神不离人,人不离神,互相要好好的相处,这是唯一的方法。

这些神,我们应该供奉。佛在经中有很多供神的方法,密宗很多续部里,都有供神的仪轨。现在我们也是,不管到什么地方,无论是到寺院还是到居士家,要承办佛教事业,首先跟当地的神打个招呼。怎么打招呼啊?我们到一个地方先供奉当地的地神。礼拜他们,这是礼貌;供奉他们,这是尊重。然后打个招呼,让他们来帮助保佑,他们一定会帮助你、保佑你。人的力量和神的力量合在一起,然后去办事,一定能成功的。如果不是这样,你很随便地到一个地方,那就很难啊,他就会挑你理呀!不会顺利的,不会如意的。

我们在世间上要办一件事,也得先搞关系。你没有搞好关系,不可能成功。你到一个地方要做一件事,你得先到有关部门打个招呼,很有礼貌的请他们吃饭,然后送个礼。他们高兴了,就不会阻碍你,反而会帮助你,有他们的帮助你才能成功。我们要做佛教的事业也是一样,包括自己的学佛修行也是一样,跟当地的神一定要搞好关系。跟他们搞好关系了,你礼拜他们,这是礼貌;你供养他们,这是尊重。这样的话他们都会满意,会高兴,都会帮助你。这样,对你的修行不会有太大的障碍,一定会顺利成功。

有的佛书里也讲,皈依佛以后不能礼拜、供养世间的这些鬼神。这个意思是说,你把他们当作究竟的皈依处,然后去供养、礼拜,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不是这样,我们没有把他们当作究竟的皈依处。皈依是皈依,供奉是供奉。皈依是对上师三宝的四种决心,我们对这些鬼神不可能有这四种决心。如果你对这些鬼神、天魔外道有这四种决心,那你的选择是错误的。为什么?他们无法能够实现你的愿望,他们无法帮助你办这个事。所以你为了解脱成佛,然后皈依他们,以他们为导师、道友,这是错误的。不是皈依,仅仅是搞好世间一般的关系,然后礼拜供养他们,没有问题。

佛在经中有很多这样的公案,也有很多方式方法,尤其是密宗续部里有很多供神的仪轨。我们天天念诵《八吉祥颂》,里面也有顶礼世间八大护法,世间八大天女。这都是佛说的。佛都已经顶礼了、供养了,那我们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呀?很多佛经、仪轨里都有供神的这个仪轨,我们以后可以慢慢研究。我们夏天在寺院里结夏安居,完全是显宗的修法。这个仪轨是佛在经中讲的,按这个仪轨我们天天供,供地神,供一些当时佛在世、传法时候世间的一些护法。不管是显宗还是密宗,不管是在经中还是在续中,都有顶礼供养这些神的方法、仪轨。

我们不能把他们当作究竟的皈依处而顶礼、供养,但是为了跟他们搞好关系,可以顶礼、供养他们。我发现很多地方的人都是,皈依以后,开始轻视、失去这些鬼神,把仙堂、神堂都撤了。结果你看,修行上出现了很多很多的障碍,家里经常不安,事情总是不顺利,身体也不好了,那违缘才多呢!还根本不知道原因。没有别的原因,就是这些。你跟他们斗,那你是开玩笑吧?虽然他们没有太大的能力,但是也比你强。他们有神通神变,你跟他斗,这是做梦,不可能!你不得罪他、善待他,是最好的方法。如果你得罪了他,还想跟他争斗,那你一定会吃亏的。所以要善待这些众生,搞好人和神之间的关系。

其实跟这些鬼神相处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不像与人相处这么难。你为他好,为他付出,他也不一定能理解。你对他多好,你为他做过多少的事,但是,这些人——有修行人的不算,除了有修行的人,这些凡夫,到时候还是会自私自利,还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违背你、伤害你。这也是我们自己的因果,业没有消,发心不到位,也有这个原因。但是人就是这样,不好相处啊!跟人要相处是很不容易的。

但是神不是这样,这些鬼神特别讲道理,特别讲义气,他们特别实在。以前也有很多这样的公案,人和神之间处朋友。只要你不伤害他,对他好一点,他就会保佑你,会真心对待你,特别好相处。你不要轻视他们,不要失去他们,尽量尊重他们,去供奉他们,这样的话,他们一定会尊重你。其实跟这些鬼神相处也很重要,你要健康啊,平安啊,顺利啊,世间的这些名闻利养,跟他们关系搞好了,他们也能帮助你一些。

以前藏地很多人,都去过鬼神的世界。到鬼神的世界一看,那些鬼神跟我们人差不多。有的富有的穷,也有当官的,也有一般的,什么情况都有。他们还看到,有些地方的神特别富有,因为当地人经常供奉他们。有的地方的神,当地人不怎么供奉他们,所以特别的穷。家里这些鬼神也是,很多家里的鬼神都离开了这个家,因为他们特别困难,有的到别的地方打工去了,很多都讨饭去了。很多家都不像个家,没有家的气氛。为什么呢?因为家神离开了。有的家庭财根本留不住,为什么?因为财神离开了,不经常在家里,他忙别的去了。你没有好好的对待他呀,你慢待他了,他也没有办法,只好到别的地方打工去了。我现在发现,这是不可思议,业力不可思议。

我到南方一看,南方人,尤其是那些农民,特别注重供神,家家都供。他们年年供、月月供、天天供。那些南方的农民都特别富裕,别的地方不是这样。人也不供神,神也不保佑人,然后你看,人不像人,家不像个家。当地的那些神也是,有的特别富,有的特别穷,有的已经离开了,到别的地方去了,跟人差不多。也有成家的,有孩子的,有的富,有的穷,有的到别的地方打工,有的给别人当保姆,也有讨饭的,也有当官的,也有一般的老百姓,都有。

人和神之间有密切的关系,如果搞不好的话,互相都不利。人和神之间一定要搞好关系。我也不是要求你家里供什么仙堂、神位,不是这个意思。你现在还没有供,那你不用供,你从心里恭敬尊重他们就行,我们不排斥他们,不轻视他们,不失去他们,心里恭敬。有时候我们做供养、做布施的时候也是带着他们,我们修法的时候也是带着他们,让他们跟我们一起学修。我们忏悔的时候也是,替他们消业,做回向的时候也是带着他们。这样的话我们一定能搞好这个关系,而不是必须要供神。既然已经供上了,你就不要轻易撤下去,不要轻易放弃这些,任何时候都跟他们搞好关系,不要排斥,不要诽谤这些。这是人和神之间的关系。

昨天我们讲的,皈依以后,要恭敬上师三宝。但是恭敬主要是一颗心。如果你心里不恭敬的话,在表面上再有恭敬,实际上也不算恭敬。如果你心里特别恭敬的话,在表面上再不恭敬也没有什么。以前在藏地,有个工布奔,按世间来讲特别笨。他到拉萨去见觉沃佛像,一见觉沃佛像,觉得挺庄严,挺好看。他就跟觉沃佛像说,“你也挺好看啊!”然后他又发现觉沃佛像前面有供的油灯,还有很多食子。他那个时候饿了,就把食子拿下来,他也没有见过这些,他一想这肯定是吃的。他见那个油灯燃着,这个灯肯定怕油凉了,所以点的火,肯定是把食子蘸在油里吃的。他就把食子都拿下来,蘸在油灯的油里吃了。吃饱以后,他有点累了,想歇会儿,就把鞋子脱了下来,放在觉沃佛怀里,告诉他,你帮我看一下,我去给你绕一圈就回来,然后绕佛像去了。这个时候负责人来了,一看,鞋!一双破鞋,放在觉沃佛的怀里。就问,这是谁干的?多不恭敬啊!然后他就开始嚷。觉沃佛像开口说话了,别嚷嚷!这是工布奔让我看的。他就没嚷。工布奔回来一看,鞋还在,就把鞋穿上了。他跟觉沃佛说,我今天要回去了。我家里有肉,有酒,明年你一定要来,我在家里等着你,我可以给你吃肉,给你喝酒。觉沃佛答应了,行,可以去。表面上他没有礼貌,没有恭敬,但是他心里非常的恭敬,非常的虔诚。

工布奔回到家里,跟夫人说:觉沃佛答应来我们家了,什么时候来也没有说,你得多留点心,经常注意看一看。那年夏天,夫人到河边打水的时候,一看在河里有个特别庄严的佛像,然后她就赶紧跑回来了,跟工布奔说,河里有一个人,是不是你说的那个特别尊贵的客人哪?工布奔说,肯定是吧?是不是掉进河里去了?然后一看,在河里呢,哎呀,怎么回事,你怎么掉到河里去了?他到河里一捞,真的捞出了觉沃佛。工布奔就跟觉沃佛说,去我们家吧!觉沃佛给他传法、加持以后,跟他说,我不去你们家了,我还有事要走。旁边有一块大石头,觉沃佛就融入了大石头里。现在还能看见那个大石头,那条河水。

主要是恭敬心。表面上他没有礼貌,没有恭敬,但是他心里非常的恭敬,非常有信心,所以觉沃佛也没有怪他。觉沃佛像还跟他说话,还给他传法,还给他加持啊。这主要是一颗恭敬心吗!我们很多时候也说,躺着不能念佛,在什么什么地方不能念佛……也是,你有不恭敬的心,有轻视的态度就不行了。如果没有不恭敬的心,在哪里都可以念佛,在哪都可以拜佛。哪里没有佛呀?哪里不能拜佛呀?

还有一个公案,一个小泥塔让两个人解脱了。路边有一个小泥塔,有一个人路过看见了,心里想,如果一下雨,小泥塔就会淋湿、化掉了。他想找东西遮盖,结果只是找到个特别破的鞋底。他把破鞋底盖在塔上就走了。后边又来一个人,一看有一个小泥塔,上面盖着一个破鞋底,心里一想,这样对佛塔太不恭敬了,就把那鞋底扔了。最后两个人都解脱了,两个人都成就了。为什么呢?他们表面上的行为虽然相反,但是心里都是恭敬的,所以没有罪过,一样有功德。随时随地都可以念佛,躺着也念佛,坐着也念佛,在哪都可以念佛,可以拜佛。这个不用顾虑。

有的人顾虑很多,是不是躺着不能念啊?是不是在卧室里不能念啊?是不是在卫生间里不能念啊?如果你有不恭敬的心,确实是不能念;如果你没有不恭敬的心,时时刻刻忆念上师三宝的功德,时时刻刻不间断地修行,你在厕所里念,在卧室里念,躺着念,闭着眼睛念,都可以的。

还有供品方面。供什么都行,自己觉得干净、清净,觉得好的,都可以供。自己觉得不清净、不干净、不好的,都不要供。在佛的境界里一切都是平等的,没有什么好坏,没有什么干净不干净的。主要是看你自己的发心。烧香也是,应该烧一柱,或者三柱,有很多说法。这也是,主要是看自己。有的人还说,上午可以供,下午不能供,佛不吃过午的。这都是错误的。我们不吃过午食,为了什么?为了不昏沉。佛菩萨哪有昏沉啊?永远都是清醒的,没有昏沉的时候。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你供养佛菩萨是表示自己的心,一种恭敬心,不是你所供的东西佛菩萨直接拿去吃了。根本不必顾虑这么多。早上、中午、晚上,什么时候都可以供,主要是自己的心。

设佛堂也是,有的人说,我现在不敢皈依,我家里没有条件,不能设佛堂,不能供佛。设佛堂、供佛像,跟皈依没有直接的关系,这是两码事。你皈依佛门以后,家里有这个条件,因缘都具足的情况下,你就可以在家里设佛堂,供佛像。设佛堂就是设净土,在家设净土。供佛像就是供佛,可以把佛请到家里供养。但是家里没有这个条件的情况下,你可以把佛堂设在心中,把佛供在心中。心中有佛,对佛有恭敬心怎么都行。

有的人也不知道要设什么样的佛堂。佛堂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大的小的,特别庄严的或者一般的都行,根据自己的条件,佛菩萨不会怪你的。佛像也是,有的人也确定不了应该供什么佛像,供多少尊佛像。这都是根据自己的条件。你供佛、供菩萨都行,供几尊都行。

这个时候要注意什么呢?供佛像、请佛像的时候,不要随意请。要请的佛像,应该是大家都了解的。现在那些佛店里什么都有,尤其是护法像。我们现在,上师的像和护法都供在佛堂。这个时候,上师的像,你得看看是不是具德的上师。具德的上师都可以供在佛堂。但是你不太了解,也不是共同承认的,你就先别供。这不是分别,你现在还不了解,所以你就不供是对的。你要供了解的,共同承认的。供护法也是,都承认的,比较清净的,供这些护法。现在这些佛店,外道的、佛教的,藏传的、汉传的,白教的、黑教的,什么样的都有,不要随意请。

佛像供几尊都行,供铜的、瓷的都行。这都是根据自己的条件,根据自己的爱好,你愿意供什么就供什么,愿意请什么样的就请什么样的,这都没有事。供品也是,主要是自己觉得清净干净,自己觉得好就可以供。下午上午都可以,上香上多少都可以。

处理供品的时候,藏地和汉地有区别。藏人认为,已经供养佛的这些东西,自己不能再用了;如果自己再用,就怕发心不清净。但是在内地不是这样的,供养佛的东西必须要吃,这是加持品。这两个是不矛盾的。把这些供品都当作加持品,为了得到诸佛菩萨的加持,为了得到清净,然后吃用,没有任何的罪过,非常如法。如果你已经供养佛了,但是还不太舍得,心里还是舍不得扔,自己吃,那是发心不清净,有罪过。当加持品你可以吃,但是你有吝啬心就不能吃。有吝啬心,舍不得扔然后吃,这个发心是不清净的。

有的人还说,我家里可以设佛堂,可以供佛,但是请佛容易送佛难。就怕这个,又不敢供了。不要这样。家里有这个机缘,你就可以供,将来不方便的时候你可以送。但是你供的时候,你把佛请到家的时候,你从心里请;你送佛像的时候,可以从表面上送。什么意思?家里设佛堂、供佛像不方便的话,你可以撤掉,可以送走,但是心里的佛像、佛堂可以不撤掉,心里的佛可以不送。这样的话,你心里没有撤,心里没有送,表面上撤,表面上送,这是方便,佛菩萨也会原谅你,不会怪你,你不会有任何的罪过。

请佛的时候,一定要从心里请。佛像代表佛的身,佛经代表佛的语,佛塔代表佛的意。代表佛的身口意,实际上就是佛的身口意。你要用心地请,认真地供,不能把他们当作什么财产啊,当作贵重的物品啊,这是不对的,一定要把他们当作诸佛菩萨的身口意,然后去供养、恭敬、顶礼,才能得到不可思议的加持。皈依上师三宝以后,要恭敬上师三宝,就是这个意思。

皈依要从内心里皈依,不能只是在表面上、形式上皈依。首先,皈依是什么意思?这个要明白。我前几天讲得非常详细,现在应该都明白。皈依佛法僧三宝的同时,我们也要善待这些众生,尤其是这些有缘的鬼神。这都是今天我主要想讲的。如理如法地学修皈依,才能真正成就皈依。皈依是一切功德的来源。没有皈依三宝之前,你行善积德做得再好,还是在门外,没有进门。皈依上师三宝以后,才是真正进入佛门,才能得到善神护法的护持。

皈依是一切功德的来源。你真正皈依佛门了,皈依上师三宝了,其他的这些功德都会自然而然产生。皈依是一切戒的基础。什么意思?没有皈依不能受戒,即使受了也得不到戒体。皈依佛门,皈依上师三宝以后,我们可以受戒,也能得到戒体。真正皈依上师三宝的人,真正如理如法地学修皈依的人,这些世间的鬼神不会伤害你,不会障碍你,一切恶魔都动不了你的一根毫毛,用不着害怕。有的人一到晚上,尤其是天黑了,害怕得不得了。用不着。皈依三宝的人不用害怕一切恶魔。你没有修别的法,仅仅如理如法地皈依上师三宝了,那你就放心,将来最起码不用堕落恶趣,能得到人天的福报,能得到暇满的人身,然后再学再修,最终能解脱,能成佛。

皈依的功德非常非常大。佛在经中讲的,仅仅皈依的功德,如果有个形状的话,整个虚空也容纳不了。皈依以后,一切善神护法都会自然而然护持你。皈依了,罪业也是自然而然逐渐消减,一切福德智慧都会自然而然增长,甚至达到圆满。这是皈依的功德,大概说的。佛经里还有很多很多,以后我们可以慢慢研究。

皈依的基础,皈依的对境,皈依的本体,皈依的方式方法,皈依的学处,皈依的分类,皈依的功德,我们都已经讲解完了。我们现在也有书,也有光盘,你们反复地看,反复地听,反复地思维,反复地观修,慢慢才能真正做到皈依。这样的话我们才能真正进入佛门,才能真正学修佛法。一定要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别欺骗自己,别再虚伪。

人啊,真的都非常虚伪。学佛修行都特别虚伪,在表面上学,表面上念,表面上修,但是实际上都没有学,没有修,没有念。这样没有太大的意义。认认真真,老老实实,这是基础。如果你做不到的话,你无法能够学修正法、学修佛法,所以要认真、要老实,不能虚伪。反复听,反复看,特别重要。你就看一遍两遍,听一遍两遍,心里大概想一想就行了?没有这么容易!反复思维观察,反复去研究,去考证,这样我们通过各种方法去体会,慢慢才能体会得到,才能真正成就。这都非常重要,大家都记住,牢记在心里。最后祝愿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德勒!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

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它,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标签:皈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