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佛教符号“卍”与法西斯(纳粹)符号“卐”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02日
来源:热破·异度男爵_新浪博客 2009-03-03   作者:编创/热破·异度男爵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次在街上赫然看见1女士戴着1个玉做的不值钱的戒指[环是绳子的,上面的标志可以转反正的。]居然她没注意到大家看起来就是卐。这可是法西斯的纳粹标志啊!

不过就像live反过来是evil~很多事物在倒着看的时候就有了截然相反的意思了。

—————————————————————————————

西安一小区售楼中心做广告,围墙被画成了一整列火车车厢,“火车头”上却有着纳粹标识“卐”。该广告引起市民的质疑。售楼中心负责人表示,当时只想到了佛教中的‘卍’字,没想到是纳粹标识。

浙江在线6月25日报道 小区售楼中心围墙被画成了一整列火车车厢,广告创意让路过的袁先生眼前一亮,赞叹声还没来得及说出口,“火车头”上的纳粹标识却又让袁先生大跌眼镜。

“幸福列车”上印着“卐”23日,市民袁先生和朋友路过西安泾河工业园区水榭花都售楼中心,忽然发现售楼中心外停了一辆“火车”。仔细一看,原来是售楼中心外,长长的围墙被画成了绿色的火车车厢,命名为“幸福列车”的“车厢”上还写着该售楼中心的广告语,广告创意让袁先生眼前一亮。

“快看,这不是德国纳粹的标识吗?”顺着朋友指的方向,袁先生看到了“火车头”,“火车头”上赫然画着一个倾斜的“卐”字。售楼中心南北两道围墙上共两列“火车”,两个“车头”上都有这个标识。“不会吧!是不是我记错了?”回到家里,袁先生再次查看了资料,“没错,就是德国纳粹的标识,不是与其相似的佛教传统的‘卍’(音‘万’)字。”

售楼中心:没有想到是纳粹标识

“我不明白这到底是什么意思?难道意思是乘坐了纳粹的列车,就能到达幸福的地方?”一位路人说,挺好的一个广告创意,却让他觉得心里极不舒服:“如果是创意,商家就忽视了人们的感情;如果是无意,商家就不懂得那段历史。”

昨日上午,两列“幸福列车”依然“停”在水榭花都售楼中心外,在车头中央是白底黑字的德国纳粹党标识。“前段时间画到上面去的。”售楼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但他们“谁也没有留意这是什么意思,也没有注意到”。

昨日下午,该售楼中心一位负责人黄先生说,一周前,他们公司策划了这个创意,“所有的图片都是从网上下载的,看到这个符号,我们只想到了佛教中的‘卍’字。”他说,谁也没有留意细节,更没有想到这是纳粹标识。他说,这是一个疏忽,马上就会派人把这个标识去掉。

———————————————————————————————

“卐”是上古时代许多部落的一种符咒,在古代印度、波斯、希腊、埃及、特洛伊等国的历史上均有出现,后来被古代的一些宗教所沿用。最初人们把它看成是太阳或火的象征,以后普遍被作为吉祥的标志。随着古代印度佛教的传播,“卍”字也传入中国。这个字梵文读“室利踞蹉洛刹那”,意思是“吉祥海云相”,也就是呈现在大海云天之间的吉祥象征。它被画在佛祖如来的胸部,被佛教徒认为是“瑞相”,能涌出宝光,“其光晃昱,有千百色”。

中国佛教对“卍”字的翻译也不尽一致,北魏时期的一部经书把它译成“万”字,唐代玄奘等人将它译成“德”字,强调佛的功德无量,唐代女皇帝武则天又把它定为“万”字,意思是集天下一切吉祥功德。“卍”字有两种写法,一种是右旋,—种是左旋(“卐”)。佛家大多认为应以右旋为准,因为佛教以右旋为吉祥,佛家举行各种佛教仪式都是右旋进行的。这个被佛教徒视为吉祥和功德的具有神秘色彩的符号,竟被德国法西斯头子希特勒用来做了他的党旗标志。当然这与佛教毫无关系。希特勒亲自设计的党旗为红底白圆心,中间嵌一个黑色“卐”字。希特勒对他们设计非常满意,认为“这是一个真正的象征”。他在《我的奋斗》一书中说:"红色象征我们这个运动的社会意义,白色象征民族主义思想。‘卐'字象征争取雅利安人胜利斗争的使命。"后来,希特勒还为他的冲锋队员和党员设计了“卐”字臂章和“卐”字锦旗。
希特勒选“卐”字做标志的原因,有几种说法。一说是根据纳粹党名设计的。纳粹党的意思是“国家社会党”,在德文中“国家”和“社会”的字头都是“s”,两个字头交错重叠在一起,就形成了“卐”字形状。不过,佛家“卍”是金色,纳粹“卐” 黑色。另一种说法是美国学者罗伯特·佩恩提出的。佩恩认为,希特勒从小就有一股崇拜权威,追求权力的强烈欲望。小时候,他家附近有一座古老的修道院,修道院的过道、石井、修道士的座位以及院长外套的袖子上都饰有“卐”字标志。希特勒崇拜院长的权势,把“卐”视为院长权威的象征.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像院长那样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佩恩认为,这是他后来选用“卐”字做党旗符号的原因。
还有一种说法是,希特勒受到一个名叫"新圣堂骑士团"反犹组织的影响。这个组织认为,雅利安人是最优秀的民族,必须保持其纯洁的血统,世界才有希望。这与希特勒的观点是一致的。这个组织的发起者是一个传教士兼占星家,他为希特勒占卜,预言他日后将是震憾世界的人。听了这些话,希特勒很振奋。这个组织的标志符号就是“卐”字。所以,他在后来设计党旗时,选用了这一符号。
这一颇具神秘色彩的“卐”字称号,曾使无数纳粹党徒为之疯狂,他们曾聚集在这一旗帜下干尽了坏事。第二次世界大战法西斯战败,这一标志也随即被粉碎.但是,在2000年11月,一位英国记者却在离柏林110公里处的一片丛林中从高空拍到了一幅用树木组成的“卐”字这一法西斯标志。它是由48棵与周围不同树种的树组成的,长度和宽度均为60米,线条分明,标志明显。这48棵树属落叶松,周围都是四季长青的针叶松.春夏两季它们没有区别,但每到深秋和初冬,落叶松的叶子逐渐变成黄色,一个黄色的“卐”字符号便凸显出来了。据查,这是希特勒活动猖獗时,一个法国乡下的土财主特意栽种的。照片一经刊出,立即引起人们的抗议,纷纷要求法国政府立即将其铲除.法国法律也不允许在任何场合公开展示纳粹党标志,所以这个由树木组成的纳粹标志很快就被消除了。
(此文转自中国新闻网:《希特勒为什么用“卐”作为纳粹标志》——编者注)
-----------------
卐(梵文svastika,好运的象征)是佛教的标志,可以向左也可以向右。而纳粹德国纳粹党的标志是45度右旋,与此有区别。中国唐代武则天将卐定音为“万”,义为“吉祥万德之所集”。佛教中一般写作“卍”。中国传统纹样中就有使用这个符号的万字不到头。
卐字的形态是在十字的基础上将其四臂选择90°方向向左向右的都有.一般,卐字有正着或倾斜45°角的两种画法.在卐字的印度原形中,四笔的每笔中还包括一点。
西方语言中卐字称为swastika
---------------------
法西斯的标志跟宗教的那个是不一样的,是相反的方向。佛教的万字可不是法西斯用的那个。

  当年外宾来中国,周总理请入宴时上了一道菜,上面有万字标志。外宾吃惊,说你们怎么用法西斯的标志上菜里。周总理说,不是的,这是我们佛教中的万字符号,代表吉祥,不是法西斯标志。不过,就算是法西斯的标志也没事,来让我们一起把它消灭了吧!呵呵。

标签:佛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