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圆满加行>>正文内容

大圆满法加行 寿命无常(3)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师 达真堪布 开示

本课视频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smwc3.wmv

本课WORD文档下载地址
大圆满法加行开示视频下载(41集全)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我们今天学习的内容也是寿命无常。我们的寿命非常短暂,几十年很快就会过去。在这个过程中,时刻都有危险,说不定一会儿就会死。学佛修行的事不能一拖再拖,一定要抓紧时间,全力以赴,学,学好;修,修好。

我们现在很多人对修法没有兴趣,不想学,不想念,功课也不愿意做,听法也不愿意听,学佛修行的事情一拖再拖,一点点也没有紧迫感。这是什么原因呢?没有别的原因,就是没有修好无常,没有明白无常的道理。我们真修好了无常法,不可能不精进,不可能再这样懈怠懒惰,不可能再这样得过且过。

无常法没有修好,对寿命无常,对一切法都是无常这个道理没有甚深的了知,没有甚深的体会,其他任何法都不可能修得成。现在也一样,也想学,学不进去,也想精进,精进不起来。所以无常特别重要。把无常法修好,我们才会精进,才会分秒必争,全力以赴。这样学修,解脱成佛一点点也不难!现在对我们来说,解脱成佛多难啊,原因是什么?我们不精进,不用心。我们真正用心了,真正精进了,抓紧时间了,解脱不难,成佛也不难,真不难啊!难就难在精进不起来,不会用心,不能用功。所以修无常特别重要。华智仁波切让我们通过各种方法,去认识无常,去了解无常,去体会无常。

前几天我们讲过,思维外器世界而修无常,思维内情众生而修无常。今天我们学习思维正士而修无常。佛、大德高僧都摆脱不了死亡,也都离不开死亡,都超不出无常。我们这个贤劫,也曾经出现过很多佛,胜观佛,宝髻佛,迦叶佛,释迦牟尼佛,以及很多声闻、缘觉、罗汉。这些佛,这些罗汉都有无伪的慈悲心,有广大的智慧,有各种各样的神通与神变。他们通过三乘佛法,救度过,饶益过无数的众生。他们都是人天的导师,三界轮回所有的众生都崇拜、皈依、供养、祈祷,但是他们最后也都没有逃脱死亡,都示现死亡,都趋入涅槃。

以前在印度,出现过具足无量功德的罗汉及八十大成就者,他们都有各种各样的神通与神变。在藏地,莲花生大士广转法轮的时期,也曾经出现过无数的大智者,大成就者。在内地也是,也出现过无数的成就者,达摩祖师啊,六祖慧能啊,他们都远离了地水火风的一切损害。比如藏地大成就者米勒日巴,在山洞修行的时候,被一群猎人用毒箭射,不能射中。被拖入水中,丢下深渊,尊者依然能够返回原地。后来被人在身上堆上木材,然而火却不能燃烧。不仅仅是米勒日巴,所有的大成就者,不管是印度的,还是藏地的,还是内地的,他们都远离了四大损害,有各种神通神变,但是他们最后都没有逃脱死亡,都示现了圆寂。

这些曾经出现过的佛也好,菩萨也好,罗汉也好,其他大德高僧也好,都已经趋入涅槃,都已经圆寂了,都没有逃脱死亡,都没有远离无常的本性。那样的话,我们学佛修行是不是没有太大的意义啊?我们学得再好,修得再好,最后获得成就了,也照样要死,照样离不开无常的本性?不是。那些佛菩萨,大德高僧们也是示现死亡,最后都趋入涅槃了。但是他们跟我们不一样。我们是要去了脱生死,他们已经了脱生死了。

了脱生死不是不生不死,而是没有生苦,没有死苦。没有生老病死所带来的烦恼与痛苦,这就是解脱。他们已经解脱了由生老病死所带来的烦恼与痛苦,在示现上,他们也有生老病死,有时候也生病,最后也走进死亡,但是他们不会为这些而烦恼、担心或者痛苦,这就是解脱。

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也是,也生过病,也吃过药,但是他没有痛苦啊,没有烦恼啊!“能吗?怎么有病还不烦恼,有病还不痛苦啊?”能!这个不可思议。我们有时候讲,“身受心不受”,就是这个意思。身体上是有病,但是心不会为这个动,所以心理上不会有烦恼与痛苦。

佛菩萨,大德高僧在示现上都有这些,实际上都没有。什么意思?他们已经超越了因果,他们已经远离了世间,所以他们不受任何因果,他们不受任何属于世间的影响,不受世间的生老病死所带来的烦恼与痛苦。我们现在肯定受影响。有病了,肯定会烦恼,会痛苦;老了,肯定会烦恼,会痛苦,死的时候更是,肯定会害怕,也会烦恼痛苦。

其实我们解脱了,成佛了,不是到一个特别舒服的地方,条件特别好的地方呆着。“怎么不是呢?西方极乐世界不就是他们住的地方吗?其他还有很多佛国么,什么现喜刹土啊。”他们解脱成佛以后,不是在一个地方舒舒服服地呆着,他们也要转,不停地转,我们也要转,不停地转,都不停地转。但是转和转不一样,他们是因慈悲心而转,我们是因贪心而转;一个是自由而转,一个是不自由而转。

佛菩萨、大德高僧们,转轮回的时候,不是因贪心而转的,也不是不自由的转,所以他们来去是自由的,他们在转轮回的过程中也不会有任何的烦恼痛苦,不会受轮回中的这些痛苦。比如:莲花从污泥中长出来,从不净的地方里长出来,但是它不受污染。一样,诸佛菩萨虽然也在轮回里,为众生转,但是他们因慈悲心而转,为众生转,自由地转。

而我们不是这样。因为我们还没有断掉对世间的贪念,对轮回的贪着,所以我们因贪心而转,没有自由地转。我们马马虎虎地转,所以会受这些影响,也受轮回的痛苦。“净土在哪儿呢?他们怎么不去净土呢?”净土和尘土不是这么分的。

在佛菩萨的境界里,到处都是净土;在我们眼里,到处都是尘土。都说,我上师慈悲,我现在不用修了,到临终的时候,他一定会把我带到西方极乐世界。没有用!是,上师慈悲,他任何时候都不会舍弃你,他一定会把你带到西方极乐世界,但是你认识不到啊,即使你到了西方极乐世界,睁开眼睛一看,还是这个刹土,还是这么乱七八糟的,根本认识不到,根本感受不到!

佛菩萨在轮回中,在六道中,也时刻不离净土,时刻都在净土中,心净土净么,到处都是净土啊!我们的心不净,所以土净不了,到处都是尘土啊!其实与外界没有太大的关系,都是自己的心,都是因业力所现,因业力所感,都是因心的显现与游舞。

所以我们经常讲,“唯心所现,唯识所变。”就是这个意思,都是自己的心。环境好不好,条件好不好,相貌好不好,都是自己的心。怎么是自己的心?这不是山吗?这不是水吗?这不是房屋吗?这不是什么什么人吗?迷惑了,这些是你自己的心。现在我们一说心在哪?都会往内找,都会把手指向胸前。心不在胸前,心脏不是心,大脑也不是心,没有心脏的众生有,没有大脑的众生也有。以前有位大德,不仅是他,很多人都见过没有头脑的人。你看看,没有大脑也有心。所以大脑不是心。心脏也不是心。现在可以把心脏拿掉,人可以不死。这样的公案特别多。你们多了解了解,多研究研究。

心脏不是心,大脑也不是心,那心在哪?心找不到,心到处都有,这一切一切都是你的心,你所看见的,所听见的,所摸到的,所闻到的,所想到的,都是自己的心。“那怎么是心呢?我在这儿,它在那儿,我可以住在屋里,怎么我可以过山,可以过河?这不是两个么?怎么河是我的心呢?”这都是心的化现,你看不出来。

心就像个特别高明的魔术师。给我们演节目的时候,我们根本看不出来。你再仔细看,再分析,也分析不出来。但是实际上都是它变的。你看看,不可思议吧!这里有窍诀啊!他变这些东西的时候,非常简单,一点点也不复杂。我们真找到了,真学会了这个魔术,我们真找到了这个窍诀,非常简单,没有什么可迷惑的。但是我们当时看不出来的时候,还是不知道。

一个道理,都是自心的化现,都是自心的游舞,但是我们看不出来。我们真正去了解,真正体会到了,那个时候,很简单,确实是自心的化现,别的什么也没有,这才是明心见性呢。这个时候你才会有明心见性,之前很难哪!不知道自己的心在哪,也不知道心到底是怎么回事,然后在那边一不动二不说地糊里糊涂地坐着,这样要明心见性就难了。

你想明心见性,就去寻找这个心,心的来处,去处,心的本性,你去找一找。能找到吗?找不到的,这就是心。你真正认识到了,那个时候才是明心见性了。弄明白了自己的心,见到了自己的心,就是心的性。其实心就是自己,自己就是心,你没有弄明白自己的心到底在哪,到底怎么回事,实际上你还是没有弄明白自己到底在哪,到底怎么回事。

我们这些凡夫,难道还不愚痴吗?连自己都没有找到,连自己都没有认识到。“我怎么没有找到自己呢?这就是我么?我们怎么没有明白自己?”我们现在所认为的自己,不是真正的自己,我们现在所认识的我,不是真正的我,这是虚假的,如幻如梦,根本不存在。难道这是我吗?这是自己吗?这是我们的本性吗?我们的本性才是真正的自己。

除了本性,除了我们的心性,都不是真正的自己。其他的都是无常,都是空性,都是如幻如梦。诸佛菩萨因慈悲心而转,我们因贪心而转。诸佛菩萨自由地转,我们不自由地转,一个是轻松自在,一个是烦恼痛苦。诸佛菩萨辗转轮回,饶益、救度这些众生的过程当中,也会生活,也会工作,他们也有他们的生活,他们也有他们的工作,跟我们不一样。在表面上,在形式上看差不多。

佛在世的时候也有行住坐卧,该吃的时候也吃,该走的时候也走,该睡的时候也睡,该做事情的时候也做。诸佛菩萨、大德高僧们是通过愿力转生,而我们是通过业力转生,这两个是两码事,一个是愿力,一个是业力。业力是不自在的,不轻松的;愿力是自在,是轻松的。

我经常跟大家讲,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学,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修,我们真正把佛法和生活结合起来,融合在一起,那我们在生活中,在工作中能够得到解脱,能够得到圆满。很多人都不相信,能吗?什么叫解脱,什么叫圆满?我们可以轻松自在地生活,我们可以自由自在地工作。都怀疑,能吗?有家,有孩子,有事业,要上班,肯定有很多事,肯定要处理很多事,同时还能轻松自在吗?要上班,要工作,要接待人,要处理事的话,肯定有很多挫折,能自由自在吗?都怀疑。能啊!我们可以轻松自在地工作,我们可以快快乐乐地生活。我们生活的同时,一定会得到快乐;我们工作的同时,一定会得到自在。

我们都看清楚了,看明白了,然后我们知道诸法的本性,知道无常,知道空性,心里有数啊!我们现在修无常,修无常不是要远离世间,也不是脱离生活、工作。我们心里要明白这些道理,要做好准备。你没有做好准备,它一定会影响你,一定会伤害你的。你心里有数,心里有准备,他不会伤害你,因为都是虚假的,都是无常的。财产也好,感情也好,都是无常的。你真明白了这个道理,心里有这个准备,到时候它迷惑不了你,你不会受它的影响。它肯定会变,它一变,你心里有数啊,你的心不会跟它变,不会跟它动。你的心不跟它动了,它变是它的事,与你没有关系。

真的都会变啊!顺境也好,逆境也好;爱也好,恨也好,都会变。处在顺境的时候,你也不要太高兴,一定会变,因为它也是无常的。处在逆境的时候,你也不要太伤心,他一定会变。好也会变坏,坏也会变好,好也不可能永远好,坏也不会永远坏。感情也是,今天说爱,也是假的,不要高兴得太早,一定会变。今天说恨,也不要动心,不要伤心,一定会变。爱也不可能永远的爱,恨也不可能永远的恨。对这一切一切,心里都要有准备。你心里有准备,到时候你就不会动心,你没有受它的影响,这才是真正的解脱。如果你执着它,它就会伤害你。

你执着好,好也会伤害你;你不执着坏,坏也不会伤害你。主要是自己。我跟你们讲过,这个境、相,不会障碍你,不会束缚你。你执着于境,执着于这些相,这才是束缚,这才会被伤害。不执着的话,不会有事,执着了,肯定有事。不要执着,一切随缘。缘来缘聚,缘聚缘散,这都是很正常,来自由,去自由,保持自然,这才是真正的解脱。来了,我们也不拒绝,一定要珍惜;走了,我们也不追求,不勉强。这就是无常。都会变,唯一不变的也会变。你不要把它当成恒常,它一定会伤害你,自己心里有数,心里有准备就行了。一切都是如幻如梦。

人的一生就是一场戏,人的一生就是一场梦。晚上做的梦叫黑梦,白天做的梦叫白梦。在黑梦中很容易醒过来,但是在白梦中不容易醒过来。刚才说的无常的道理,诸法如幻如梦的道理你真正懂了,真正明白了,才能放下。我们晚上做梦,有时候做噩梦。比如,在梦中犯错了,判死刑了,快要枪毙了,担心的不得了,害怕的不得了,痛苦的不得了,全身都是汗,突然醒了,哦,原来是梦!刚才害怕的全身都是汗,心脏还在蹦、蹦、蹦地跳。但是你没有认识到的时候,你把梦境当真了,所以,你受伤害了。你突然醒了,就没有事了,彻底解脱了。这是什么原因?你从梦中醒过来的同时,你知道了原来是梦,原来是假的,是你把它当真了,其实没有这个事,心里就踏实了,完全得到了解脱。一样,我们要从从生活中,工作中,这一切一切当中解脱。

这都是一场梦,原来都是不存在的,但是没有认识到,所以我们都把它当作真实了,然后时刻都受它们的影响,有时候高兴的不得了,有时候伤心的不得了,有时候害怕的不得了,有时候悲伤的不得了。刚才睡着了,开始做梦,自己最喜爱的儿子也好,姑娘也好,突然生病了,到医院抢救,没有抢救过来,死了,伤心的不得了啊!突然醒了,刚才是梦境么,根本没有发生过这事,姑娘也好,儿子也好,根本没有得过病,根本没有去过医院,根本没有抢救过,根本没有死过,但是都当真了。突然醒了,心里悲伤的,眼泪都掉下来了,把整个枕头都弄湿了。你没有当真,你就没有受这个梦境的伤害。你为什么受它的影响呢?因为你把它当真了,后来你突然醒了,根本没有这个事,你知道了,彻底明白了,然后你就解脱了,也不悲伤了,也不哭了,彻底好了。原因是什么?你彻底知道了,这是假的,梦境都是假的。

一样,我们从白梦中,从我们的生活中,工作中,日常的这些琐事当中要解脱的话,都要看破,要知道都是假像,都是如幻如梦。你真正知道了,都是假像,都是空性,本来是不存在的,本来根本没有发生过的,本来就是根本没有这些事,你真弄明白了这些道理,这叫见性了。真正对这个道理有体会了,那你彻底就解脱了,这是唯一的方法。你刚才在梦中没有醒过来,不知道梦是假的,你用其它的方法都是没有用的,解决不了问题。一样,如果我们不明白无常,不明白空性,不知道一切如幻如梦,诸法如幻如梦的道理,我们就无法能够解脱。

人的一生就是一场戏。真的,这么一说,我们都是演员,正在演戏。我们很多人都根本不知道自己正在演戏,把每一个角色都当真了,多愚痴啊,多可怜啊。那怎么办?我们都是演员,都正在演戏,把这个道理弄明白。我们演戏的时候一定要演好,演戏的过程中不能糊涂,每一个角色都一定要看得清楚、弄得明白,这样我们才能解脱。那些演员演戏、演节目的时候,也有爱的表情,也有恨的表情,什么角色都有。但是在他们的的心里,当时不会有真正的爱和恨。因为什么?他们知道自己正在演戏,都是假的。

演戏的过程中,对方说爱他,他不会当真,不会为了这个动心,他知道正在演戏,这是假的。然后说我恨你,我要打死你,然后拿枪对着你的时候,你也不会从心里害怕,在表面上肯定会演害怕,但是心里头没有害怕,这样心里就没有事了。他为什么心不动呢?为什么心里不害怕呢?他知道演戏嘛,假的,所以他就没有动心。

一个道理,我们现正在演戏。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单位,不管是在什么样的环境里,什么样的情况下都是,我们在演戏。你知道我们在正演戏,知道都是假像,那你就不会动心;你不动心,就不会受这些影响;不受影响的话,你就不会有烦恼痛苦。这叫证悟空性。

如果没有这样的认识,没有这样的觉悟,别说我出境界了,别说我明心见性,别说我成就了,别说我修禅修的如何,别说我修法修的如何。

什么是如如不动呢?一切境中心不动摇。什么叫心不动摇?明明了了,一点点也没有被这些对境动心,不执着,这叫如如不动的心。心如如不动,不是什么也不想,也不是什么也不去做,不是什么也不要。刚才说了,我们都是演员,不管是因业力,还是因愿力,我们肯定要演很多很多的角色。但是我们演戏的过程不能糊涂,要认认真真的演下去。既然我们有这个任务,如果没有演好的话,这也是一种过错。但是演戏的过程中我们不能糊涂。如果糊涂了,把这些都当真了,这也是一种过错。

所以佛经常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相不离开空,空不离开相。佛讲的诸法最究竟的道理,最究竟的真相真理是什么呢?性空妙有。性体就是空的,但是妙有缘起的作用是不空的。这些就是刚才说的,我们演戏每一个角色都一定要认认真真地演,但是演的过程中不能糊涂,每一个角色都不能当真。体是空,但是缘起的作用是不空的。一说是空,一说是不空,这两个是不矛盾的。你真正知道了这个道理,这才是证悟开悟。

按我们凡夫人的思想或意识来讲,在一个时间,在一个角度,在一个屋子说有,也说没有,这是矛盾,但实际上这是不矛盾的。刚才说的,体性是空的,但是缘起的作用是不空的,这两个是不矛盾的,是双运的,是无二无别的。佛在心经里讲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也是这个意思,这就是无常。

诸法的本性是无常,把这些无常的道理,所有的这些法都是在刹那刹那当中变这个道理,诸法如幻如梦的这些道理真正弄明白了,那就彻底解脱了。这就是证悟空性的智慧。这就是刚才讲的无常。

今天就讲到这。最后祝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德勒!我们共同回向,讲法的功德,闻法的功德都回向给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都早日离苦得乐,早日证悟无上大圆满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

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它,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标签:无常|道次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