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观想为什么这么难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修持金刚萨埵除障法、曼茶罗、破瓦法等很多修法时,都需要观想。但是很多人都不愿意观想,也观不出来。

  其实我们现在修法一点点也不用心,观想一点点也不专心。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对自己喜欢的,特别感兴趣的事物,稍微看看就能观出来,随时都能想起来。对自己喜欢的人,眼睛一闭,就能显现出来。自己喜欢的事,做梦都能梦得到。但是我们现在对佛法没有生起欢喜心,没有希求正法的心,所以观想才这么难。我们学佛修行不是一心一意的,是自己糊弄自己。

  如果你对佛法真的有兴趣了,观想不是什么难事。修除障法也是,观不出来金刚萨埵佛,说明你对这个法门还是没有信心。如果你真想忏悔,晚上做梦都会梦见金刚萨埵佛,不可能观不出来。也不观想也不念,想解脱、想往生、想成佛,这都是不可能的。

  平时不练是观不出来的。以前龙树菩萨有个弟子修生起次第,修生起次第主要是观想。龙树菩萨没有让他直接观这些种子字、本尊、咒轮、坛城,先让他练习观一个牛角在头顶上。他每天观,一段时间以后感觉自己头顶上有牛角了。又观了一段时间,感觉自己用手就能摸到牛角了,但是别人却看不到。龙树菩萨让他继续观,最后别人都能看得到牛角了。观想的功夫差不多了,再观其他的就容易多了。

  坚持好好地观,一定要观得清楚,明了。比如说观修金刚萨埵佛。能仔细观出来了,感觉到自己的头顶上有金刚萨埵佛,有时候想睁开眼睛看一看,这是第一步。第二步,自己能看到。第三步,周围的人也能看到。观想到这个程度的时候,才算真正成就了。但是这都要一步一步的来,现在我们能够达到最低的水平也可以。感觉金刚萨埵佛真的在自己的头顶上,非常明了,非常清楚,有时候想睁开眼睛看一看,这样也算观想成功了。

标签:观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