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中尉的微笑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5日
来源:报刊文摘 2008.12.29   作者:蒋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凤凰卫视记者卢宇光在俄罗斯采访时听说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第二次车臣战争时期,俄军攻陷了车臣的首府格罗兹尼。战斗进行得非常惨烈,为了彻底消灭躲在旮旯里的反政府武装,俄军横扫之处,几乎片瓦无存。

一位刚从电话里得知自己已当上爸爸的俄军中尉,在经过一片瓦砾时,听见一个小女孩的哭声。这声音让他想起自己还未见过面的女儿,尽管他知道,在车臣,经过的每一处建筑,面对的每一个市民都潜伏着危险,他还是示意手下在一边站着,不要惊吓了小女孩,自己则径直朝她走过去。

他看清了,这是一个年纪约五六岁的小女孩,她的父母显然在俄军猛烈的轰炸中丧生了。看着她那双惊恐的眼睛,中尉的手不由自主地伸向胸前——那里有一包精美的奶油巧克力,是他搜索藏匿在一家倒塌的商场内的车臣武装分子时捡到的,准备带回去送给妻子和女儿。但现在他明白,面前这个小女孩更需要它。

中尉一边微笑着递上巧克力,一边轻轻地问她的名字。小女孩显然是给血腥的战争吓蒙了,惊恐地睁大双眼盯着中尉,同时,使劲往墙角退缩。中尉微笑着上前,摸了摸她那张可爱的小脸蛋,正打算把巧克力塞给她后转身离开,小女孩忽然从身后的破书包里摸出一把手枪,熟练地对准他扣动了扳机……

这个故事之所以格外感人,就在于事后家人在清点中尉遗物的时候,有两点令人永生难忘,其一是中尉脸上依旧挂着慈父般的微笑;其二就是他手中还紧紧攥着那包尚未送出的巧克力。可以想像,就在遇害之前,他仍然把小女孩当作自己的女儿,是心灵深处洋溢的父爱让他忘记了战争和危险。

(摘自《视野》第24期 作者蒋平)

标签:无常|爱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