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日嘎活佛调兵山开示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4日
来源:持明佛网   作者:日增嘎瓦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宝恩师于辽宁调兵山主持会供前开示

(居士弟子根据日增嘎瓦仁波切口语开示录音输入)


  一般开法会的话,我除了做会供以外,是轻易不会灌很多顶的,今天这里有很多弟子要求灌顶,祈请好多次了,今天为了缘起的吉祥圆满,我给大家灌个阿弥陀佛顶。这个阿弥陀佛身口意的灌顶非常殊胜,灌个阿弥陀佛的顶,然后再传金刚萨埵的修法,今天能同时修这个法就更殊胜、更圆满了。

  大家身口意一定要和上师相应,现在能够好好的忏悔是最好的机会了。今天人也不多,十几个人,正好这里的佛堂也好,各方面也好,(法缘)都很具足,很圆满了。大家好不容易来一次,聚在一起修法,这个时候一定好好的修,好好的念,不要想着下午怎么办?明天怎么办?这些都不要想,一定要专注修法,大家聚在一起修一次法很不容易的。这个时候你们不管见哪个上师,这个上师也不容易见到的,见到也是不容易聚在一起修法的,修法时的心一定好好的要相应,你修什么法这个机会都是很难得的。所以这个时候,自己心很散,又想其他的事情,不相应这个法,不相应这个坛城的话,那肯定到时候会遇到不如法的事情,会怀疑自己的修法功德为啥没有那么大。所以修什么法,念什么经,专注是很重要的,专注如一,然后再修行佛法的话,那我们修法的功德会很大很大的,会产生很多很多的功德,所以你们要按照这个如理如法的修持。

  要发菩提心,为了一切众生而修行今天我们这个金刚萨埵的法,这样发心(心里发愿)就最如法、最圆满了。

  你们可能看了很多的书,见到过很多上师,也应该在他们的教导下好好修行(你们如果能够按照前行仪轨修持也很好)。你们看了很多书,看了一定要记住,不然看了一大堆书,最关键的时候自己忘得干干净净的话,那就没有用了,所以应该明白自己的心放什么位置,怎样跟上师相应,怎么修这个法,怎么念这个经,对佛多大信心,对上师多大信心,这都要自己好好的想想。看了那么多的书应该明白一点,明白了自己一定要用起来。光只是看了一遍,在自己身上从来不用的话,那看了一遍就象故事一样了。一定要生起这种决心和信心--看过书、佛经也好,你们看过那么多的书,见过那么多的上师,应该懂得好好的如理如法的相应这个法和怎样修持,这一点特别重要。

  这个世上我们这么多学佛的人,金刚乘的也是有这么多人,但这里面如法、不如法的事情很多很多,你们自己也看得很清楚,因为现在是末法时代,佛教界也会有不如法的现象存在,所以大家一定团结,特别是金刚道友间一定要团结,不能有任何矛盾,这是特别大的一个问题。很多地方都有显宗排斥密法,密法排斥显宗,这都是相当大的问题。

  特别是你们金刚道友互相一定要如理如法,互相赞叹、互相学习这才是很好的,不要觉得自己是很了不起的人,谁都看不起,那肯定有问题了,所以自己要好好找自己根儿上的毛病。同样是不看自己的毛病,看别人的毛病倒看得很清楚,那绝对是自己修法肯定都是不如法的,所以一定谦虚生起惭愧心,一定要做到好好如理如法。怎么修法?怎么相应?金刚道友应该怎么护持?这些都是很重要的。这些都不明白的话,你十四条根本戒也犯的话,那金刚乘犯戒恢复是很难很难的(不象修其他法),如果要是破戒的话,有相当大的过失,相当难恢复。

  这个戒律啊,自己不知不觉嘴里说出几句话(就破戒了),这样有可能想忏悔都忏不了的!有可能会有这样的事情的,所以这个口一定要管好。玛珠仁波切说:“这个口要是有个锁就好了,把它锁好,平时除了念经吃饭外就把它锁起来,很方便,那就不造口业嘛。”其实也就是这样子,这口业是最容易犯的,不知不觉就漏出一句两句,自己不想说的都漏出来,你说出来就犯戒了,这样不知忏悔都有可能,所以犯戒是很容易很容易,特别是这口业方面一定要慎重,大家要相当的注意。

  不管你们是修哪个法门,传哪个法也好,念什么咒语也好,一定要对自己的上师有信心,对自己的上师跟你怎样交代的,就按要求修法,不要互相攀比。这里面的东西,分别心也好,互相心里有坏念头也好,一定要好好忏悔,不然的话就不如法了,一定要这样相当的注意,作为一个金刚乘的弟子,这个戒律是很重要的!

  为什么这个佛教里释迦牟尼佛的佛法会有那么多戒律呢?这些我们一定要守持,要是不守戒律的话,我们肯定成就不了!因为我们身上有很多很多的毛病,从小到大很多很多的业障,很多的习气,很多很多的,如果我们一下都把他们改变是没有那么容易的。所以自己一定要好好的忏悔自己的身口意(业障习气),与上师三宝好好的相应,把身上的习气和毛病都尽量的改正,作为一个正规的佛教徒,这样真是特别特别重要。

  我们现在可以说是释迦牟尼佛的后代人,所以我们要弘扬佛法是很重要的,我们不光是希望自己能够得到解脱成就,而且要发愿利益很多朋友。你自己修的好的话,你周围人也就不知不觉的就带上来了,自己修不好的话,你肯定说再多的话,修再大的法,达到什么再大的空性境界,那都没有用的,你自己都没有做到的话,别人不可能信服,首先你自己一定自己修好是最重要的。

  作为一个正规的佛教徒,能一生如理如法的修持,天天好好的观想上师,天天想着这些上师们,好好想着今生一定能够解脱,我也能如上师一模一样的弘扬佛法,能利益这么多众生,就这样天天发愿,那你的愿力肯定会成熟的,这特别特别重要。

  你们在修法的过程中,一定要不光是嘴里念,念了当然可以,但这在心里更要去做!(当然)还有一些人不念,光是嘴巴里说,有些人天天念,但不知道很多东西。不懂的人应该好好学习,懂得的人就应该好好的实修。这两个要同时进行,不然的话缺一个都不行的,缺了的话我们的修行就不如法了,所以你们一定要注意这些。

  ……会供

  吉祥如意!

  以此所生诸善根,回向一切有情界,
  皆获意传之加持,证悟上师无二智


标签:学佛|日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