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活佛“示现”什么是善恶因果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0日
来源:摘自夏坝仁波切讲《三主要道》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小的善业,能赢来大的利益;小小的恶业,同样也能招至严重的后果。这正如古语所云:“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

  有一次在飞机上,我遇到一个年轻人,问我善恶因果 。我就跟他讲了一些相关的道理。最后他要求我说:“你能不能让我看到因果?”我知道他的意思是什么,因为他认为佛教很神秘,也听说过神通变化之事,就想让我变化出一个因果来。但是,如果因果能变化的话,那就不是因果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业果决定,怎么能变化出来呢?

  但是,当时我对他说:“可以。”

  他问:“真的可以吗?”

  我说:“真的可以,我马上就可以让你看到。”

  “好,那你快让我看一看吧!”他很高兴地说。

  这时我就问他:“我问你,你讨厌我吗?”

  他说:“不讨厌。”

  我问:“为什么?”

  “你这么讲礼貌,又那么有学问,对我又那么友好,我喜欢你还来不及,怎么会讨厌呢?”

  “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他说:“不知道。”

  “这叫善有善果,我让你看到了吧!你看,我以善心来对你,虽然我无求于你,但当我以善良的心来对你的时候,你不但不烦我,而且喜欢我,这就是我得到的善果。”

  接着,我又对他说:“如果我傲慢无礼,以瞧不起人的眼光来看你,跟你说一些很难听的话,你会怎么想?”

  他说:“那我肯定会讨厌你。”

  我说:“是啊,你会讨厌我,也会瞧不起我,虽然只是几个小时的时间,但是你我都将很不愉快,不是吗?”

  他说:“是。”

  “这就是恶有恶报。”

  有很多人,无论到哪里去,他总会遇上不愉快的事,不是他打别人,就是被别人打。你问他的时候,他满嘴都是道理,说这个人怎么不好,怎么欺负人,怎么坏,所以我就教训他等等。可是,他遇到那么多的坏人,我们为什么遇不上?很简单,我们常用善良之心去面对他人的时候,你想打架也找不到地方,因为没有人讨厌你,没有人欺负你,怎么会打架呢?他为什么到处遇到这种事呢?首先是他的心态不好,对别人的态度极其恶劣,人家一看此人相貌不善,心里就不舒坦。其次,如果再话不投机,必然要发生冲撞,甚至打起来。这就是业增长。原本小小的事情也会造成大的后果,如同小小的火种,可以烧毁整个山林。

标签:因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