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诗偈格言>>正文内容

“利美运动”精神导师巴楚仁波切的忠告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0日
来源:http://4450575.blog.hexun.com/7773341_d.html 转贴2007-02-09   作者:巴楚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必须永志不忘者有三:尊贵伟大的上师;充满慈悲佛陀;来自真心的教诲。

 

  我们必须谨记在心者有三:为我们灌顶的根本上师;他给予我们的开示;我们自己所发的誓愿。

  我们必须适得其所在心者有三:身心合一;深习禅定;心不外求。

  我们最好予以忘怀者有三:对敌人的愤怒;对外境的欲望;昏沉和懈怠。

  我们必须遵行的法则有三:沉默是金;不偷盗;时刻谨慎。

  我们必须保持缄默者有三:我们的学识;别人的错误;未来的计划。

  我们不该展露者有三:虚幻无常的热情;策谋与虚伪;特别的修持。

  我们必须避免者有三:争论;拥挤处;赌窟。

  我们不能讨论者有三:错误的教导;陌生人的私事;不可能的奇迹。

  我们不能保留者有三:对朋友无常的情感;反覆无常的言论;不定的行为。

  我们不能表现者有三:骄傲的行为;毁谤中伤;任何谄上骄下的势利。

  我们不该做者有三:谄媚;跟随不具德上师;泄漏秘密。

  我们不该随性驻留者有三:美丽女子的身材;朋友的言行;我们自己良好的特质。

  我们应该遵守者有三:与朋友交往应有的应对礼仪;入境问俗;心中的佛法。

  我们不该留心者有三:阿谀巴结;急躁的反应;一脑浅薄的知识。

  我们不该垂涎妄想者有三:富人的财富;高级的职务;无价的装饰品。

  我们不该毁损其名誉有三:受尊敬的人们;生意上的竞争者;受倾慕者。

  我们不该赞美者有三:不受欢迎的人们;自我本位者;对别人称赞自己德行的人。

  我们既不该轻视也不能赞扬的人有三:亲戚;我们所不熟的上师;事实上,所有人。

  简而言之,要点在我们必须无时无刻、真心的观照我们自己。

  不论是宗教性或非宗教性,这就是教导。

 


 

  巴楚仁波切简介;

  扎巴楚˙吉美却吉旺波尊者,通常称为巴楚仁波切。他是宁玛巴岩传大师吉美林巴的语化身,出生于1807年,他与蒋贡·康楚罗卓泰耶(JamgonKongtrulLodroThaye)、蒋扬·钦哲旺波及米滂上师(LamaMipham)在不分派(利美)运动(nonsectarianmovement)的发展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此运动在十九世纪兴起,当许多珍贵的传承与法教濒临灭绝时,曾重振了西藏的佛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