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正信皈依>>正文内容

回顾皈依时的发心,自己确实已经入佛门了吗?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3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显示成佛了,也转法轮了,也传法了,佛法也仍然存在,而且现在还正在发展、兴盛、弘扬,但是自己不进入佛门,不去学修的话,没有意义,不能修持正法。太阳能照亮整个世界,但是对盲人来说没有任何的意义。所以自入圣教,自己能够进入佛门,这个特别重要。

  什么叫进入佛门呢?跟着一位师父念几遍皈依诵,然后办个皈依证,这不叫进入佛门。在表面上天天在皈依,皈依证也不少了,每一个人手里都有一大堆。今天在这皈依,明天在那皈依,过几天又不太相信,不太愿意,又换个地方去皈依。总是怀疑,没有信心,总是失去三宝,失去佛法。这样的皈依不是皈依,也不能进入佛门。

  有的人根本没有什么目标,就是盲目地,别人说好,就皈依了;别人说“你皈依吧”,就跟着皈依了,没有任何目标。有的人是有目标的,为了一些暂时的利益,为了健康,为了平安,为了世间的这些名闻利养,世间八法,然后去皈依佛门,甚至去念佛、诵经。有些人,为了避免一些坎坷或者挫折,灾难或者痛苦,怕来世下地狱,然后去皈依佛门。这都不是真正进入佛门。

  还有的人根本不知道轮回的痛苦,不明白世间八法的苦,一说极乐世界好,都是珍宝,那里特别幸福,条件都特别好,特别快乐,没有痛苦,然后就开始想去西方极乐世界。“轮回太苦了,人太苦了,我要往生,再也不回来了。”他也不懂什么轮回,他就知道自己痛苦。这种心,也不是出离心,也没有菩提心,这样特别贪着,自私自利地皈依佛门,甚至去学修佛法,念佛诵经,忙得不得了。没有用,白忙,徒劳无益啊! 

  还有的人,凡夫么,喜欢神通。一说,学佛好!能治病。学佛好!能显示神通。成佛了就有神通,有神变,可以在天上飞,可以在水里游。为了显示神通,然后就开始皈依,学佛。这都不是真正自入佛门。

  都好好地观察观察,自己是怎么进入佛门的,自己是为了什么?皈依的时候,是在什么样的发心下,什么样的状态下皈依的,为了什么皈依的?

  如果是上面这些情况,学佛修行都没有用,解脱不了。学不到正法,修不到正法。你所学所修的不是正法,那是什么法?那就是邪法了,你就入邪道了,走火入魔了!现在这样的情况多啊。善加观察啊,观察自己的相续,自己的相续是这样的吗?如果自己的相续是这样,发心是这样的话,你得统统改正啊,尽快,可以重新发心,可以重新皈依。否则,学来学去,修来修去,最后,堕入邪道了,走火入魔了,多可惜,多可怕啊!这都不是小事啊,你们一定要注意啊,这都是带因果的,将来要承担,有代价呀,不是随随便便的。

  真正的进入佛门是什么?对上师三宝生起信心,有信心的基础上,真正从内心里皈依到上师三宝的门下,这才算真正进入佛门。皈依,有上士道的皈依,中士道的皈依,下士道的皈依。下士道的皈依是为了得到人天的福报而皈依,这个还不算进入佛门,不算自入圣教。中士道是为了自己能够解脱。知道了轮回的痛苦,知道了世间八法的过患,对轮回,对世间没有贪念,一心想得到寂灭,为了得到解脱而皈依。这种发心,按小乘佛法来说,算进入佛门,但是按大乘佛法,这也不算真正自入圣教。有出离心,对世间、对轮回没有贪念,想解脱、想成佛,但是解脱成佛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众生,这才是上士道的皈依,大乘佛法的皈依,真正的自入圣教。

标签:皈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