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无常人生真常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6日
来源:中台世界   作者:见郁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阪神大地震、九二一大地震、SARS、肠病毒、口蹄疫、美国九一一事件、南亚海啸……;这些记忆来自已逝的廿世纪,及初生的廿一新纪元。

  有人说:“这是个动荡不安的时代。”您觉得呢?可曾留意?抑或您选择了忽略、乃至企图遗忘“无常”这二个字。其实,在这个世界中,“无常”的脚步始终未曾停歇;举凡日月星移、四季递嬗、花草荣枯、乃至生物界的生、老、病、死……无一不离“无常”的范畴。今朝新生的婴儿,来日必成棺中死灰;晨间垂叶的晓露,日出即刻蒸融成烟;昔时显赫达贵,今日沦落潦倒……发现了吗?“无常”正是这世间永不变动的“常”理。

  《八大人觉经》云:“世间无常,国土危脆。”近百年来,大大小小的火灾、水灾、风灾、地震,乃至战争,一次又一次地侵袭著脆弱不堪的大地和不知所措的人民,揭示了“诸行无常”之旨。然而,人们不但看不懂这份“无常”课题,反而因此惊恐、惶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遭逢如此的磨难?甚而怨诅、悲叹,仰问苍天为何如此惩罚?怒责敌人为何如此对待?有鉴于此,我们必须明白,在面对当前的无常灾变,以及所带来的无情冲击时,到底该抱持什么样的心念来帮助自己和他人,安然渡过生命中的低潮?


透晰生命的本质──无常

  古德云:“人生难满百,花无十日红。”人生的路,本来就起伏不定;世间的真相,本来就缺陷不圆。自古至今,即使是活了八百岁的彭祖,也终归黄土,谁人能免得一死?何物能历久弥新?由此可知,每一分、每一秒,万事万物都在生灭变化中!诚如《金刚经》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当“今天”褪逝成“昨天”,“明天”便跨进“今天”的门槛,曾经遭遇的林林总总,在事过境迁时,可有一物可得?

  《无常经》云:“未曾有一事,不被无常吞。”我们不可能希冀世间不再有无常、变动,因为这个世界的存在,既然来自于“成”,续存于“住”,最后必将有所变“坏”,终至成“空”。如《佛遗教经》所云:“一切世间,动不动法,皆是败坏不安之相。”处在无常变异的世间里,我们应当对“无常”有所认知。

掌握无常中的真常──心性

  有生必有死,这是众所皆知的“无常”观点。花开花谢,无庸置疑地是自然界的“无常”生态。我们必须了解“无常”是一种自然的现象,但并不意味著“痛苦、烦恼”必定尾随在后;痛苦,其实是来自于本身对“无常”的不明了,而生起的种种“执著”──尤其当“无常”触破我们久筑于心的“恒常”观念,乃至摧毁一切我们所执著的人事物时。

  所以,我们不难发现:“无常”绝非“痛苦”的来源,而是自心对外在事物的“执著”与否,才是造成痛苦的关键!因此,除了要能够认识“无常”外,更要能够透晰“因果”,正确地知道烦恼苦“果”的根本肇“因”──“执著心”!由于这念心迷失了,错执外在一切为实有、为真常不变,所以将心力投注、依附于所有我们觉得真实不变的人事物上。经云:“有形皆归坏,不灭为真空”,当无常变化之际,一切终归空无,这念心一旦失去了依凭,痛苦、空虚的感受,将排山倒海接踵而来。因此,想要免除痛苦、烦恼,获得身心自在,就必须放下执著,停止追求不可靠的外境,令一切回归到原点──“心”。因为外在的境界无论如何生灭变异,这念能知、能觉的心性,始终未曾减损一分一毫;因此,我们应当庆幸,在无常的人生旅途中,至少还有一颗“真常不变的心”相随!倘能掌握自己的心念,就等于抓住了自己的人生。

  希望在逆境当中,依然能够心安意稳,斗志不减,就要在平时学习放下执著,训练这念心的作主能力,不再随外境所牵制,如此一来,即使遭遇到灾变,都能够以一颗镇定的心,用佛法的智慧,解决当前一切问题。


深信最实在的真理──因果

  经云:“欲知过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人的一生,皆离不开“因缘果报”的原则。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此即最显明的因果道理。由此可知,什么样的因地,就有什么样的果报,行善感善报,造恶招恶果,此为真实不虚的事实。因此,用“因果”观念,来看待所遭遇的天灾人祸,就会知道:仇恨怨恼是因,战争流离是果;心中贪嗔痴三毒是因,水火风灾是果……所谓“过去因,现在果;现在因,未来果。”业报必须亲自承当,无人可以代偿,即使现在暂时逃过,以后仍要受报。而佛陀在《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经》中曾提到:天地间的“七灾”苦报,是来自于人民不孝父母、不尊师长、不敬三宝……等恶因;由此可知,“祸福无门,唯人自召”,命运果报的好坏,即如《达磨二入四行观》所云:“恶业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见与。”一切都操纵在自己的因地,绝非由“老天爷”所主宰!因此,在了解因果始末后,就能明白“怨天”、“尤人”是无益之举,而且更能明确地掌握努力方向:惭愧忏悔过去因地、理智承担现在果报、修善断恶种现在因──业消福至,便感光明无碍之果报。


智慧光明看人生──正思惟

  《达磨二入四行观》云:“功德黑暗,常相随逐。”因为这是个“相对”的世界,有功德,就有灾障;有光明,就有黑暗;所以佛陀教导弟子:要学习“正思惟”!也就是从正向、光明面去思考,唯有如此,方能“化烦恼为菩提”。

  古今名人之所以成就不凡,是因为有一颗乐观光明的心。海伦凯勒曾说:“只要我面向阳光,黑暗就在我背后。”梭罗也讲:“所有的不幸,都是走向未来的垫脚石。”而徐志摩也说:“灾难的结果,压倒了你的意志与勇敢,那才是真的灾难,因为你更没有翻身的希望。”其实,世间没有一件事是绝对的好,也没有一件事是绝对的坏,事情的好坏,端看从什么角度去赋予其价值?如果习惯从负面去思考,我们的人生必定处处不如意;相反地,若能进行正向思惟、朝光明面思考,即使是别人眼中的倒楣事,我们也能从另一角度看到其中的光明。

  一场南亚海啸,破坏了人们以血汗构筑而成的家园,受影响灾民超过百万,但却也引发不少人对生命的珍重与省思。面对残破的家园及罹难的家人,有的人抱持消极的态度,怨怪苍天无情,因为觉得自己一无所有,于是绝望地想结束生命,没有继续活著的动力及勇气。有的人则抱持乐观的态度,觉得家园垮了没关系,只要还有“一口呼吸”,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而家人的罹难,反而更坚定了自己无论如何都要活下去的勇气,乃至“化悲愤为力量”,全心全意投入救灾助人的菩萨行旅。由此可知,在同样的遭遇中,因为两极的心念,导致不同的人生。因此,面对灾变,应当如《达磨二入四行观》所云:“甘心甘受,都无冤诉”,无怨无悔地面对生命中的波荡,相信“消灾增福慧”的道理,时时朝光明面去思惟,如此便能拨去遮日的黑雾,使人生显得愈来愈光明、灿烂。


结语——光明自在的人生

  民国初期高僧──虚云老和尚,一生受尽九磨十难,秉持着“消一分业障,便增一分福慧”的信念,凭靠着对佛法坚强的信心,面对一切磨难。不但不怨不悔也不恨,反以一颗惭愧柔软的心直下承当,最后不但感化了迫害他的恶徒,更成就了他德高望重的修行。音乐才子贝多芬在他耳聋之际,坚强地告诉自己:“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决不能让命运使我屈服。”最后竟成为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家。我们不可能期待人生永远平坦顺遂,对于无常逆境,也不能只是听天由命,消极悲观;我们应当觉悟无常,深信因果,修炼心性,以光明积极的心为脚足,勇敢坚强地迈出恐惧,化解阴霾,走出一条光明自在的人生,且让这颗真常不变的心,伴我们安然走过生命中难以承受的变动与无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