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正信皈依>>正文内容

末法时期,善待闻法的机会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这里有很多想往生,想解脱,想成佛的人。但是谁也不可能无缘无故地往生,也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成佛。已经到末法时期了,真正能遇到正法,遇到真正的善知识是很难的。我们遇不到正法,遇不到善知识的话,无法解脱,无法成佛啊!现在很多学佛的人都根本不懂佛理,不懂佛法。念几句佛号就成佛了?念几句咒语就往生了?哪有那么容易啊!

  人道众生有很多,其中信佛的人没有几个。这些信佛的人当中,真正能遇到正法,遇到上师善知识的人很少啊!现在是末法时期,邪法多、正法少,魔力强、佛力弱,都是表面修行;内心里有修行,真正得到佛法的人很少!我希望都珍惜,抓紧时间好好地学修,精进起来,多看看书,多听听大德们的开示。现在科技发达了,在家里上网、通过光盘可以学修。多闻法,多明理,增加点信心,都精进起来!精进不起来,这是业障。

  现在很多寺院里开的法会都特别隆重,也有很多活佛、法王到处灌顶,参加这些之前,先看看自己的相续成熟了没有?成熟了就可以参加;如果没有成熟的话,参加也没有多大的意义。但是大德们讲经说法的时候尽量要参加,用心地听,反复地听。

  大德们、善知识们的开示都特别重要。闻思修么!首先是闻,然后去思惟,最后才是修。我们要多看书,参加讲座,听闻开示,这需要固定的时间。思惟也需要固定的时间,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很难做到一边做事,一边思惟。但是真正修的时候,不用固定的时间地点,要在实际行动中去做,边生活边修,边工作边修,边做事边修。已经听完了,思惟好了,心里都明白了,然后去做,保持这个心态,保持这个念,遇见对境的时候,用佛法的智慧来面对,来处理,这才是真正的修行。

  听闻佛法的时候,一定要如理如法地。有的人,身在闻法的行列中,但是根本没有听,心都跑到家里去了,他们是不是正在做饭啊、看电视啊……心不在这里。这是闻法的第一个过患。还有的人听了,但是没有闻。这边听,那边出去了,没有留在心里,一会儿就忘了。这是闻法的第二个过患。第三个过患,就是闻法时心中有杂念。挑这个毛病,挑那个毛病;怀疑这个,怀疑那个;看这个人不太好,看那个人不对劲,心里总想他人的是非;还有些人挑上师善知识的毛病。傲慢、嫉妒、散漫,外散内收,很多烦恼参杂其中。这些都是不如法的,这样闻法没有功德,甚至还有过失。


标签:皈依|正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