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修习慈心须读诵的《金光明经》慈悲偈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来源:摘自《菩提道次第广论讲记》(五)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 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金光明经》慈悲偈文的来历】

  《集学论》中说:应以一切心思惟《金光明经》中开示修习慈悲的偈文,下至以读诵词句来修。

  按照寂天菩萨的开示,上等修行者须一切心思惟修习慈心,下等者则应读诵词句而修。

  《金光明经》中这段经文有一段不可思议的来历。

  当年,妙幢菩萨在佛前听法之后,欢喜踊跃,他专心致志地思惟,回到自己的住处。

  当晚,他梦见一面巨大的金鼓,如太阳般金光灿烂。在大光明中,他目睹了十方无量诸佛安详端坐在宝树下的琉璃宝座上,无量百千大众围绕,诸佛正在演说妙法。

  这时,有一位婆罗门用木棒击打金鼓,发出巨大音声,演说微妙偈颂,阐述忏悔之法。

  妙幢菩萨听后,都铭记在心,系念而住。

  天亮后,他在无量百千大众围绕下,带着各种供品走出王舍城,登上灵鹫山,来到世尊的住处。顶礼佛足后,布置各种香花,右绕三匝。

  妙幢菩萨合掌恭敬,陈白佛言:“世尊!我梦见婆罗门手拿木棒击打金鼓,发出洪亮音声,演说微妙偈文,阐明忏悔妙法。我能一一忆持,唯愿世尊慈悲,听我诉说。”

  然后,妙幢菩萨复述梦中所闻偈颂,演出一段《梦见金鼓忏悔品》,慈悲偈文就是其中的一段。

 

《金光明经》慈悲偈文

 

一切世界诸众生 悉皆离苦得安乐

所有诸根不具足 令彼身相皆圆满

若有众生遭病苦 身形羸瘦无所依
咸令病苦得消除 诸根色力皆充满

若犯王法当刑戮 众苦逼迫生忧恼
彼受如斯极苦时 无有归依能救护

若受鞭杖枷锁系 种种苦具切其身
无量百千忧恼时 逼迫身心无暂乐
皆令得免于系缚 及以鞭杖苦楚事
将临刑者得命全 众苦皆令永除尽


若有众生饥渴逼 令得种种殊胜味
盲者得视聋者闻 跛者能行痖能语
贫穷众生获宝藏 仓库盈溢无所乏

皆令得受上妙乐 无一众生受苦恼

一切人天皆乐见 容仪温雅甚端严
悉皆现受无量乐 受用丰饶福德具

随彼众生念伎乐 众妙音声皆现前
念水即现清凉池 金色莲花泛其上

随彼众生心所念 饮食衣服及床敷
金银珍宝妙琉璃 璎珞庄严皆具足

勿令众生闻恶响 亦复不见有相违
所受容貌悉端严 各各慈心相爱乐

世间资生诸乐具 随心念时皆满足
所得珍财无悋惜 分布施与诸众生

烧香末香及涂香 众妙杂花非一色
每日三时从树堕 随心受用生欢喜

普愿众生咸供养 十方一切最胜尊
三乘清净妙法门 菩萨独觉声闻众

常愿勿处于卑贱 不堕无暇八难中
生在有暇人中尊 恒得亲承十方佛

愿得常生富贵家 财宝仓库皆盈满
颜貌名称无与等 寿命延长经劫数

悉愿女人变为男 勇健聪明多智慧
一切常行菩萨道 勤修六度到彼岸

常见十方无量佛 宝王树下而安处
处妙琉璃师子座 恒得亲承转法轮

若于过去及现在 轮回三有造诸业
能招可厌不善趣 愿得消灭永无余

一切众生于有海 生死羂网坚牢缚
愿以智剑为断除 离苦速证菩提处

标签:菩提心|慈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