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贵州雷山县与世隔绝10余日 面临断粮危险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30日
来源:新华网 2008年01月29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雪几乎封住半个中国,在许多地方,因冰雪造成的生活、交通难题以及偶发事故已经危及到生命安全。但冰雪冷,人心热,现在急需的是各个环节、各方力量齐上心、共努力。

  昨日,受暴风雪影响,与外界隔断十多天的贵州雷山县迎来了第一缕阳光,正当市民走上街头欢庆时,当地气象站发出警告:未来两天仍有冷空气补充,冰雪天气至少持续到2月4日,前景不明。

  气象部门是对的,大约半小时后,天又下起小雨,雨水落地成冰;雷山县仍是一座冰封之城。

  自1月17日以来,贵州黔东南州雷山县遭受特大持续雪凝灾害。1月21日,大雪压断数十处电线,造成全县停电。随之而来的是,供水泵房被迫停机停水,导致输水管道,城区配水管网,用户管道,供水闸阀,消防栓,用户水表等供水设施凝冻破裂,全城供水系统处于瘫痪状态。当地政府称:这是自1959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雪凝天气灾害。

  记者于前天晚上8时进入这座与外隔绝的县城,当地只有少数几辆运送物资的货车可通行,这些从凯里市区采购的必需用品包括大米、面粉、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但没有蜡烛,县城规模最大的超市老板郑和保说,蜡烛价格飞涨,“问题是,现在也已经没货了,多年不用蜡烛,即便加班加点生产也来不及。”

  当物资车在冰封的临河公路上蹒跚行驶,进入县城后已经是晚上10点多。等候在超市门口的市民们迎来了失望的眼神,不仅是蜡烛,连手电筒、电池也开始断货。除了电信、银行以及为数不多的几家宾馆自行发电,全城一片漆黑。

  踩在坚冰上,鞋底嘎吱嘎吱作响,23岁的杨杰在街头劈柴烧火取暖,人来人往的夜市也停了,在寂静的雪夜里,年轻人无事可做,混在更小的孩子堆里在街头溜冰、打闹、逛荡。杨杰的阿姨趁机在十字路口做起了烧烤生意,他们用柴油照明,但生意冷淡,天太冷了,还下着雨雪。旁边一家烧烤摊炉火早已熄灭,落满了雪花,这位40岁的老板娘说,再过几天,连最后的粮食都吃光了,“那时才真正可怕。”

  市民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尽管当地政府每天从凯里采购了物资,但不见好转的天气和越来越多的物品濒临短缺,还是令县民政局局长眉头紧蹙,最新的警报在离县城49公里的方祥乡响起,这个只有5494人口的苗族乡镇,从昨日起盐巴已经全部用完。在一份紧急报送黔东南州政府的《雷山县雪凝害期间急需物资》清单里,蜡烛列在第一位,数量为100箱,每箱200支。其次是面条、汽油以及大米等18项物品。问题是,目前整个贵州省都在遭受建国以来最大的暴冰雪天气,雷山县在众多停水停电的边缘县城灾情算轻,上报的物资断断续续到达,但数量仍然有限。一位政府官员称,黔东南最偏远的黎平县的灾情至今还没送达出来,那里的交通全部中断。

  在仍有发电机送电的雷山县委宣传部办公室,副部长黄连忠说,雷山的情况是:进不来,也出不去。交通部门在从凯里至雷山的45公里公路上共撒了8吨畜牧盐以及大量沙石,保证了在继续冰雪的天气下,运送物资的车辆能到达。道路至雷山县城后,才算真正中断,雷山过后,还有榕江、丛江和黎平三县。路上的积冰有一尺多厚,交通部门彻底掐断了通往上述三县的所有公路。

  数以千计的返乡民工滞留在凯里、雷山。在通往雷山的路上,几乎一连串走着拖着行李箱的民工,他们要走一天才能到达雷山县城。从广州回来的23岁的杨长银家在榕江县,他到达雷山县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他和5个同乡在10元钱一张床的小旅馆里住下来,明早天一亮继续赶路,他说,“这里离榕江县还有200多公里,至少还要走3天才能到家。”

  县民政局的记录显示,途经雷山的民工,滞留了1650人。县城小旅馆已经住满了人,在没有蜡烛的烟草招待所里,店老板用杯子盛着柴油自制柴油灯,他说,这几天生意好得不行,基本上都是休息一下又赶路的人,也有休息一两天的,因为他们要走更远的山路回家。

  雷山县民政局昨日发了五辆大巴,从凯里市客运站接送返乡民工。在晚上6点半,由警车开道,五辆大巴满载了200多人回到县城。他们中间大多数人,下车后赶紧住进小旅馆,或者寻求借宿,暂作休息,第二天又要开始赶路。雷山县政府在县城设立了三个接待点,提供免费开水、食物以及药物治疗。

  但对于困在校园里的雷山县民族中学150多名高一、高三学生而言,他们的归家之路几乎没有希望,在停电的校园里,高中部的老师们在会议室打起了麻将,而学生在宿舍管理办公室围着火炉闲聊、看报。离家168里路的高三学生恩义说,他已经做好了在学校过年的准备。

  持续的雪凝灾害,不仅影响了雷山县15万人口,对于更多的在路上的人们而言,春节的喜庆氛围已经被遥遥无期的归期所冲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8日,南京火车站地下通道里,滞留的农民工围坐在一起取暖。《金陵晚报》供图

标签:无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