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我们死亡的时候 阎罗卒就会现前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10日
来源:摘自《入行论·善说海》讲记(24)   作者:索达吉堪布宣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在死亡的时候,阎罗卒就会现前,由于每个众生的业力不同,有些显现也不太一样,这些牛头马面,或拿着绳索,或拿着铁链把你捆绑起来,强迫你进入中阴的远途,对此,印度、藏地、汉地的佛教中,高僧大德们对中阴的描述基本都相同。

  当这种景象显现时,你会非常恐怖,即使有众多的亲朋好友围绕在身边,也毫无用处。这些阎罗卒有的是在你未断气时出现,有的是在你断完气后出现,此时,正如佛在《教王经》中所讲:人躺在最后的床塌上,奄奄一息,所有的死神集聚在你面前,这个时候,世间上的一切东西都没有用处,唯有善法功德才是最有用的。

  如果我们一生持守净戒、广行布施、念诵咒语、皈依三宝,在临死的时候,所有的恐怖现象就会自然而然消于法界,同时,阿弥陀佛或自己的根本上师会来迎接。如果没有这样,一辈子都在造恶业,临终时原来你杀害过的众生就会全部出现在你面前,有些业力深重的人甚至大喊大叫“它们追我,快拦着它们”……。因此,米拉日巴尊者说:“若见罪人死亡时,为示因果善知识。”

  可见,唯一修持善法才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除此以外,世间中的任何事情都没用,对自己的临终没有任何帮助,《广大游舞经》中也说:临死时唯有善法用得上,若依靠其他任何法,会让你变得无依无怙。反过来说,如果我们现在行持善法,经常修持上师瑜伽、念阿弥陀佛,这样临终的时候一定会出现清净的相,面对死也是不怕的。我们平时也看得出来,修行人的死与罪业深重的人的死完全不同,他们的尸体会给人一种安详的感觉,怎么看都不太怕,但如果是屠夫的尸体,那种面目狰狞的样子,看一眼就觉得特别恐怖。

  我们大家都会面对死亡,但每个人此时的把握是有差别的。譬如学校放假的时候,大家都要乘车回家,有些人有钱,吃的住的都很好,非常快乐;有些人没有钱,吃住等各方面都不方便,十分痛苦,但不管有钱没钱,他们都是要回去的。同样的道理,有些人一生行持善法、清净戒律,他们临死的时候很快乐、很安详;有些人一辈子造恶业,死的时候叫着“我的财产怎么办,我放不下”,或者“我以前杀过的野兽来追我,你们把它挡着”,看起来非常痛苦。以前我有一个老乡,整天都在山上持枪打猎,他在还没有咽气前,就看见很多鹿子、獐子来追他,他一边喊一边这样死去的。

  我们在座的人今生能够信仰佛教,真是非常荣幸,希望大家在这么短暂的人生中,最好不要生邪见、业际颠倒。虽然有些人现在学佛、受居士戒,甚至出家,但过一段时间,也许依靠一些恶友就会变成恶人,下场特别悲惨,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当然,每个人的业力、善根不同,修行全部要如理如法,这也是不现实的,但不管怎么样,大家在今生中应该尽量行持善法,以此来圆满自己的人生,这样在临死时也就不会那么怕了。

  总之,我们在死的时候,亲戚朋友没有用,财产、地位、名声也没有用,以前阿拉法特死时,医院里面有多少人,但谁能够帮得上忙?华智仁波切在《前行》中也讲了,不管你有多少军队,哪怕是一个国家的军委主席,在死的时候,这些军队也派不上用处,只有自己一人面对死亡的痛苦。所以,外在的力量并不重要,才华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信心,对三宝一定要有信心,如理取舍因果,好好地忏悔,发自内心地恭敬三宝,宁舍生命也不舍弃三宝,有了这样的决心,你在临终时就会显现三宝的相,很容易往生清净刹土。

  颂词中说了,死亡来临的时候,唯一能救护的就是依靠三宝而获得的福德,然而遗憾的是,很多人却从来没有修过。当然,皈依佛门的人应该都有一些善法功德,尤其我希望“菩提学会”的所有道友,每个人至少要受一分戒,方便的时候,在家人应该在一些佛教节日里受持“八关斋戒”,这样一来,你在一生中有了戒律的所依,依靠这种所依来供养三宝、布施、持咒,来生一定会有一种安全感。否则,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学佛很多也是表面上的,恐怕你死的时候什么把握都没有,这样就非常可怜了。

  这次我们学习《入菩萨行论》是个很好的机会,希望大家不要中间就退下去了。当然,你们学不学,对我来讲无利无害,我讲得不好,修得也不好,本来没有资格给大家这样说,但由于自己以前很长时间依止过善知识,佛教的基本道理稍微懂一点,虽然自己没有甚深的境界,但最基本的道理可以交代过去,这样的话,我想对你们的来世一定是有帮助的,今生也会令你们有一种快乐之感,即使你没有发财、事业上没有成功,也不会像没学佛的人那样一蹶不振、因失望而死去,始终都会有一种满足感,这就是学佛的利益!

标签:无常|学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