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基础知识>>正文内容

威仪方面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12日
来源:依教奉行   作者:上妙下祥法师开示 大连妙悟法师记录并校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下面讲一些小的威仪方面的注意事项。第一个是我们上殿下殿或是平时都不能在大殿这个操场范围之内进行吐痰,特别是冲着殿吐痰,那有无量过失,打个呵欠都是不允许的。包括在宿舍范围之内你也不能冲着大殿去刷牙,就是你在屋里坐着也不能脚伸向大殿这个方向。大家有时不知道,这实际上已经犯了过失。因为这个大殿是佛住的地方,我们必须要十分的恭敬。特别大殿周围的土地,都是很多僧人居士礼拜的地方,是清净地。随便吐痰,就是世间法也不允许,还有公共场所不允许吐痰这一规定。在寮房里吐,到外面吐,冲着大殿也吐,都会得无量过失,大家要注意这个问题。特别是佛殿周围,更不允许打呵欠、刷牙、擤鼻涕,脚伸向大殿这个方向,这都不允许。为什么讲这个呢?因为这些小事不注意,我们就会心中放逸,放逸就会有很多过失。另外我们的心也提不起正念来,这些事情看着是小事,实际上作为一个人来讲是必须做到的事情,因为佛就是我们的法身父母,我们不敬佛,不敬自己的法身父母那是非常不好的。

昨天讲了一点小的威仪问题和注意事项。前几天讲了修行中古人为什么能成就?就是因为诚实。我们为什么不成就?就是妄想太多而且变化不定。为什么说诚实能成就,变化不定就不能成就。因为诚实,他就有了这个恒心和毅力,不断地奔着这一条道走,所以久了就有功夫了,不久不能称为功夫。比如日中一食的问题,你觉得吃了几天就成就了,没有的,甚至几年也没成就。必须经过多少年的磨练,最后日中一食才算真正的成就。无论哪一条戒律,要想真正的成就都得经过千锤百炼。我们有时觉得学了一点,那都是表面是皮毛,因为你没入细,没把你整个习性改过来,因为无始劫的习性不是几句话、几件事就能改过来的,这一点大家得注意。顺便说一下昨天讲的注意不要满地吐痰的问题,不仅只是吐痰,声音不好听,还会叫人家觉得难受。我给大家讲一个事情,就是我闭关的时候,我那个屋里和我走的到斋堂一条挺长的土道,我从来没在上面吐口痰,也没扔过一点脏东西甚至脏纸在地上。因为这个地是净地,很多的居士、僧人来到山上见到师父他要顶礼,所以他顶礼的地方我都视为净地。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他敬我一尺,我永远敬他,包括他走过的地我都敬。闭关的小屋是黄土地,从来没有滴了水而不去处理的情况,痰呀就更不可能。就是洗手一不小心把这一滴水掉在地上,我都要拿毛巾把它擦干,实在没毛巾,我就拿衣服来擦。这水马上要渗进地里不见了,我都要把它擦一下。我不怕毛巾、衣服脏,我怕水把地给污染了,因为这个地我就视为众生那颗虔诚的心。所以没有这个心你怎么能改变自己的习性,恭敬心怎么能生起来?所以对众生恭敬,不管在什么地方、有人没人,都要真正诚心地恭敬。所以一口痰也不能随便地吐,宁可自己咽下也不能吐,连个纸屑掉在地上都要拾起来,脚指甲崩到地上,我都得到处找。这不是说就一天工夫,就是三年工夫,我觉得就象一瞬间的事情,觉得还没有做好。何况我们现在在佛眼前,在这么多众生顶礼的地方,张口闭口地吐痰,想想我们得犯多大的过失。所以小事不小,大家一定要谨慎。

跟大家讲到威仪的方面,包括小的威仪如一口痰的处理。为什么要讲这个,这一口痰虽然是很微小,它也表现着我们根深蒂固的一些业力习气。如果处理好了,从它可以悟到修行的方式,处理不好,同样也是在造业。一个小的微细如果能注意,大的肯定能注意,如果小的不注意,大的也不坚固。一口痰如果你能控制住,你就能够在大的问题上有决心,有力量去做,更何况一个习气的改变,必须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不能说今天做了,明天就不做,或一时做,一时不做,也不能做一半留一半,这都不行。要做就做到底,永远地去那么做。这个永远的心,必须靠小事来培养,小事没有恒心,大事不可能有恒心,这个大家应注意。这是一口痰的处理,想一想自己能不能做到这一点。过去我还当居士的时候,经行走在街上,有痰要吐,那时想到的是:城市规定不许随便吐痰,作为一个学佛者就得遵守国家的法律和公共道德,马路很长没有吐痰的地方有怎么办,一是在嘴里含着找到合适的地方再吐,实在找不到最后就咽下去。最远的时候走了好几里路,最后没办法,找了一个方便的地方去了,走了挺远为了吐这一口痰。最后被别人发现,说这人怎么这么怪,来这里就为了吐一口痰。虽然一口痰,它也表示我们心里坚定不拔的毅力和持戒的决心,你没有这些,你的定力不会增加,也不会生起你戒体的戒相。戒相不是说我们懂得了戒我们就知道了戒相,就能持这个戒。戒相得靠生起,得有力量戒相才能生起,你没有定力和决心是不会有戒相的。这个戒相不是那么容易生起的,所以大家持戒必须从小事一点点做起,而且还要主动去做。某一个戒相不能全面都包括,可能指某一个事情,但由些推及,凡是和它有关的我们都应该认真去守。在守的时候我们就要牺牲自己的一切力量,包括我们的习性,像想到了不干净的一口痰到嗓子里又咽回去多脏!但为了持戒宁可肚子脏,也不让心脏。另外为了公共利益,还有国家的法律,我们也不应该触犯。做个佛弟子就得这样在威仪上下功夫。

再和大家讲个事,有一次乘客车,下车去方便,回来的路上有个栏杆,如果迈过去就可以直接上客车,栏杆也很矮,而且客车也着急等着走。但是栏杆上标有禁忌不允许过,作为一个出家人、佛弟子就得主动遵守法律所规定的纪律,包括某些公共守则也得遵守。所以我走了很远绕过这段栏杆才去上的车。上车以后,看到我这么做的乘客都非常惊奇,说这人直接迈过来不就得了,怎么走这么远。虽然他话这么说,但我能听出她话里称赞的意思。一个人守纪律,守规定就得这样,心要柔和平等,时时刻刻地尊重别人,尊重国家的一切法律,不争执,这样才算为一个真正的佛子。你才能处处去守戒,不能因为一时的便宜而犯一个微小的戒律,包括一点威仪都要尽你最大能力去守。我们虽然多走了几步,表面上是吃亏了,但你的心里暂留了更大的利益。我反复强调为什么说守戒要这么守呢?就是因为现在的弊病太重了,如果再不强调,整个戒律空有其名,虽有戒律,没有其内容,最后佛法就这么没落了。而且佛说未法时期邪师说法如恒河沙,有一条戒律你守不住,那样你所讲出的戒律很难有正知正见。比如我们不是日中一食,让我们讲出对日中一食的看法或是对吃饭的看法,那就随着我们的习性来判断佛所说的,就不会尽量去称赞日中一食,就是称赞也是口说心不称,而且有一种意识,对所扩展的所有戒律,他都会进行心性上地抵触,所以说末法时期邪师说法如恒河沙,就是不守戒的关系,所以这也是值得我们警惕的一件事情。所以讲戒也好,讲法也好主要看你是否守戒,如果不守戒,你就很难圆满地理解佛法,很难心里生起真正圆满的大智慧,让众生真正解脱。所以通过反复讲这些事情,而让众生都能明白,“守戒”是佛法第一重要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一切都不能成就,虽然是基础但又是目的,为什么说是目的?戒就是佛,佛就是戒,所以说戒心不二。

标签:威仪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