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基础知识>>正文内容

日中一食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12日
来源:依教奉行   作者:上妙下祥法师开示 大连妙悟法师记录并校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饮食上佛为什么要这么控制呢?就因为它确实在我们的生死上起了十分大的作用。如果饮食要做好了,我们就在修行中走完了一半的路程。所以说现在,有很多的在饮食上不满意,为什么不满意呢?有了很多的开缘。因为严格的他做不到,他被生死而扭转。他不知道这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所以说在中国佛教里能保持过午不食的就很少,何况日中一食,就更少了。整个中国几乎不知道这条戒,我们平时非时食,过午食,过时间吃饭都是非法的,几乎都不知道了。这是我们佛教一个最可悲的事情,所以说大家一定在这方面要提高警惕。

饮食这条戒是非常重要的,昨天讲了日中一食,就过午不食都很少。在中国基本上很大一部分都不知道不非时食这一戒了,认为吃三顿饭是天经地义的,这已经违犯了佛制,这个是非常可怕的,所以说我们今天能够日中一食,这个很殊胜很难得。所以说这个戒,佛在《阿含经》中讲得很明确,如果有人毁犯过午不食,日中一食,就是谤佛。这个戒,另外再强调一下没有开缘,没有方便,这是一条死戒,也是终身戒,一直持到死为止,提木叉戒是终身戒,持到死。这条戒没有开缘、方便之说,所以在这里如果再说方便的人,那他就是不懂戒,也不懂这条戒。所以在这方面大家以后要提高警惕,因为这条戒不是容易持的,现在我们众生的业力特别重,因为他不持这条戒,他就没有这条戒的正知正见。他不持日中一食,他不可能得到日中一食的好处,和坚持这种戒的功德。

关于这个戒他不知道,也不会说出这种话来。人都往往随着自己的所作所为来判断一切事物,所以如果他不持这个戒,说出的话我们要加小心,要不小心,你就被他转了。比如优婆离尊者是持戒第一,他就因为执身持戒最后得到心的圆通。就是把戒持到极点,坚决不犯,用生命换这条戒,最后得到心地圆通。所以说《楞严经》讲得很明白,执身得圆通,这本来就是一种法门。像有念佛得圆通的,执身得圆通的,观随得圆通的等二十五圆通。其中持戒得圆通就是一种法门,像优婆离尊者。所以在戒上,你就得这么持。所以这点大家一定要加小心,你不这么持,你不会得到佛的加持,你也不可能转变你的根深蒂固的习性。所以说持戒必须有一个勇于舍命要戒的决心,你才能把这个戒护持起来。像清规师因被狗咬了一下去扎针,扎针的是个女护士,他说什么也不扎,说死也不用你扎,宁可不扎狂犬疫苗了。才十四岁就这么严格持戒,宁可死也要守住戒。就有这样的决心,后来感动得男大夫下来给他扎。再以后每次去,什么废话都没有,到时候女护士就退了,马上男大夫等着给他扎,什么事都没有。所以说事情的圆满在于我们持戒的决心和正知正见。

今天,继续讲怎么样来持戒修行,怎样依教奉行。昨天讲宁舍生命来护持戒律才是我们修行应该走的道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的持戒。如果做不到这点我们就可能被境界所转,所以说持戒必须有决心和敢于舍生命,舍一切来护持这个戒律,这样你才能把这个戒律守下去。才能看到事物的本质。跟大家讲一个故事,过去我刚开始信佛的时候,也是这样。因为帮助过别人,有人过年来感谢我,来给我送礼,那时还是俗人,我写上“不收礼,也不送礼”。但是人家不相信,非要给我送,送来以后说了很多应该送的理由。后来我就说,你要是不拿走,这些礼物我就给你扔掉。他看我决心非常大,就拿走了。等到事后过了一段时间他看到我,又谈起这件事情。他说:你那回要是真收礼,我真从心里瞧不起你了。你看这多可怕,所以我们如果没有原则,我们就上了当了。一个是违犯自己的诺言,另外,也叫人家确实从心里瞧不起你。所以通过这个,我们知道事物的本质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我们要看到它的真实性,要做到彻底清净为止,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只有严格地持戒,你才会产生真正的定力,只有产生了真正的定力,才会有戒定真香。所以我们修行一定要严格地持戒,严持戒律,产生定力才会戒定真香,我们才会产生真正的清净的香味,所以说我们的舌根必须摄住。这些日子讲了全是舌根的问题,舌根就应该严格地持戒控制,只有控制舌根,我们才会品尝到禅定、守戒的清净的味道。因为你守住戒律的心和定力这颗心与外面的食物本是一个心,不是两个心,都是你自己分别所造成的。如果你能够严持戒律,而且不去分别,一切都随着你这些所做的善功德而得到改变。所以说我们平时老是在上当,一看到外境就认为有外境所在,我们不知道外境是我们自心的显现,所以我们就随着外境转,就有了六道轮回。如果你把这关把住了,一根收回,六根也就收回了,我们就可以在这上了脱生死,所以说我们一定要学会依教奉行。我们的智慧是有一定限度的,我们只有依教奉行,才会真正地与佛法相应,想与佛法相应必须有坚定的信念,敢于走绝路,绝路才能逢生。

每天早晨跟大家简单讲几句,主要讲怎样都摄六根。已经讲了关于舌根的问题,这个舌根是我们造业的一个工具,由于造业,我们才会生出舌根,所以在饮食上要严格控制。佛为了控制这个舌根,让人很快地入道,所以规定了日中一食。也只有佛才吃午食,天人吃早食,畜牲吃下午食,饿鬼吃晚食,所以佛规定了只有佛弟子才能吃午食,也只有吃午食,才能成为佛的弟子,所以我们都得严格地控制。佛又在经上讲了,凡是毁犯过午不食、日中一食者即是谤佛。现在在中国来讲很多地方已经不进行过午不食和日中一食了,他们不知道这是犯戒,而且也不知道在谤佛法,还说了很多的理由,强调了各种的方便。佛在这条戒上没有方便可开,各种理由都是错误的。所以说大家来到这个道场,今天就特别重复这句话,让大家体会日中一食的重要,也避免我们以后造口业。有很多的人因为不懂得过午不食和日中一食而造了很多的口业,因为我们的习性每天都是三顿饭、四顿饭的,不知道这已经是不对了,已经种下了恶果。这个口业,不光是在饮食上造的,同时还有很多的语言,也是由于口来造的。特别是有的对于“戒”不懂装懂,不明装明来诽谤正法,造成了很多的恶果,这就叫病从口入。所以我们应该要好好学习戒律,劝化那些不懂“戒”的人。只有多学戒律,才能明白什么是正法,避免造些恶业,这是很重要一点。

我们如果不断地称赞、赞美别人,而且不断地说些如法语,这样我们同样也可以收回自己的舌根。因为善业它可以摄心,通过善业能制止恶业。我们往往就是因为放纵舌根,造了很多的口业,一是背后说别人,另外是心口不一,所以引起舌根造业。而且很多的原因严格来讲就是心不平,心不平通过舌根来表现,而且舌根又造成了心不平,这样就有了流转的生死。这个要必须注意,一定要学会怎样摄住舌根,就是非法语决不讲,每句话都要在道上,世间话都不谈,特别是修道人这个一定要注意。因为摄住舌根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如果有几天不说话,就会憋得非常难受,包括正常的说话也是这样,都是不应该的。所以说大家有机会有因缘可以止语一段时间,止语以后,心底里感觉是非常好的,久而久之就会少造了很多的口业。在舌根上应注意的还有很多就不一一讲了。所以在舌根上大家都知道,我们不能依教奉行,就是因为放纵舌根的问题。昨天就有人,你告诉他错了,他还要讲几句,说我没错,这个舌根很不老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平等食
下一篇:回收身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