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一棵树(上师最新开示)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25日
来源:文殊慧剑论坛_仁波切教言专区   作者:甘露水瓶 2005-2-16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想看这篇文章的话,希望你能把它看完。一篇文章不看完,光看前面,只凭自己想一想或猜一猜,恐怕会产生误会。所以如果想看,我希望你把它完整地看完。

  有些人学了很长很长时间的佛,但什么才是真正的学佛呢?我们叫学佛人,可不是叫念佛人。念一念其实也有加持,不能说没有用。但最重要的是,你要好好地学。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什么?就是五毒:贪、嗔、痴、慢、疑。把它放下,那不就是学佛吗?那不就可以成就了吗?

  本来呢,有些人学佛会学偏的。现在这个世界上,学偏的人就更多了。因为嫉妒,有人长得帅,他也不喜欢;有人唱得好,他也不喜欢;有人学得好,他也不高兴。何必呢?不高兴又如何?高兴又如何?你、我,什么叫你,什么叫我?我觉得挺烦恼,挺辛苦的就是:我呀,你呀的,为了我,说你坏。到底在搞什么鬼呢?我真想不通啊,这些人到底想干什么?说别人坏话的结果在哪里?抢别人地位的结果在哪里?难道10年、20年,有个权力叫快乐吗?难道权力就是快乐吗?这个权力,这个名气,就象天上的彩虹,只能停留一秒钟,很美,之后就消逝不见了。人应该追求的是永远的快乐,而不能追求一天两天、一年两年的快乐。这句话我说了不止一次两次,多说也没有什么意思。其实人世间除了学佛之外,没有什么真正的快乐,有权力也是痛苦。人喜欢有权力,但是有权力,自己的命都很难保得住,还有什么快乐可言?你喜欢权力,好多人也都喜欢权力,一个嫉妒一个,难道会支持你吗?弄得不好,自己的小命都没有了。

  权力是什么?有权力又怎样呢?有权力也好,但现在人世间的这个叫权力吗?你不想死,你有这个权力吗?一个人,最喜欢的就是自己,永远地活着,你有这个权力吗?你认为可以管别人,就是权力吗?你该生病还是会生病,该死的时候还是会死。这不叫权力,得到它没有什么用,执着它更是很傻的事。但是有一句话说,自己有一个头,不能不挂在脖子上。缘份使然让你拥有权力的话,那也没有办法,有就是有,但你不要为了它做傻事。好好想一想百姓,好好想一想天底下所有人的快乐。你没有权力,别人有权力,你应该好好支持他。人家有这个福报,是他自己的功德。我喜欢你,你喜欢我;我帮你,你帮我,这才叫真正的快乐。打个比喻,也可能不恰当,比如说我家很穷,那你送给我用的、借给我用的,都可以,都是帮我;反之如果你没有,我就帮你。如果这样的话,大家都会很快乐。

  无论一个人是否拥有名气、地位,都是自己的缘份。你越做坏事,越没有缘份,越得不到。有句俗话说,做坏事,老天爷都不会放过你。其实不是老天爷不放过你,而是自己不放过自己,自己找自己的痛苦,与别人无关。有的人自杀,那是别人打他了吗?那是别人要他这样做吗?不是,这个叫自杀,自己杀自己。自杀的人,他不是不爱自己,他不是不会感觉痛。当然会的,但是他忍不住,控制不了。这是坏事做多了,缘分到了,这叫果报。做的坏事太多了,有可能这一世就报了。所以大家不要为了权力、名气而太不讲道理了,这样做的结果是给自己找麻烦。好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过日子,多好啊。为了自己尊贵的上师,跟着他好好学佛吧。这是我衷心的话。

  我其实没有什么资格和力量,在网上对那些修得好、修得高的人说这些,这不是写给你们的,你们千万不要误会。我也不是为了嫉妒、为了名气而写这些话的。我是想,与我有缘的人,或者我好几世的亲人,有好多还没有成就。他们虽然不知道我是他们的亲人,但是他们有这样的感觉,很爱听我说的话,很想见到我,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我写这些,希望对他们有点帮助。修得很高、很好的人,这不是写给你们看的。如果这里面有你们不爱听的话,我愿意忏悔,我不是有意的。但是一个人好心说一些话的时候,会有一些感觉在骂人、不太温柔的话出来,没有办法,希望你们不要介意。我虽然懂得不多,但比较正确吧。从小,我就很爱听上师们的开示和老人们的故事。我小的时候,有时正在念书,家里正好来了老人在讲故事,我在边边上听着,就忘了念书,父亲为此打过我好几回,可我就是喜欢听他们讲。上师的开示和老人的故事,他们每一句话我都记在心里。现在,我把这些写出来,代表我的心,想对我好几世的亲人说:希望你们珍惜佛法,好好学佛,好好找到自己的快乐和幸福。

  你们不要想,拥有权力才是幸福,不是的。学佛才是真正的快乐,最终也只有学佛才能让你找到真正的权力。人这一世,管全世界,还是管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学校,都不叫什么权力。我觉得心不好的话,说不定就是造业的一种方式而已。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由、真正的权力?想死就死,不想死就不死;想去极乐世界就去极乐世界,想去地狱度众生就去地狱度众生。这叫真正的权力。大家爱自己的话,就好好地寻找真正的快乐吧。

  不要伤害别人的心,不要老说别人的坏话。说别人的坏话是自己的毛病。有的人肯定知道这个道理:自己有什么毛病,就会感觉别人也有这个毛病。自己有嫉妒的心,别人说一句话,也会想成:“他是不是在嫉妒啊?”或者,很多情况下自己喜欢什么,就会想:“别人可能也喜欢这个。”所以你骂别人,说别人坏话都不好。还是少说别人坏话吧。我也不是说完全不要说。因为一个人有五毒,很难做到不骂一个人,很难做到不生气。但是尽量少一点吧。你骂人、打人、杀人,有什么结果呢?难道你骂他,他就会听你的吗?他就会高兴吗?难道你骂完之后你就舒服了吗?不会的。越骂越痛苦,越骂越难受,越骂越难听。你骂别人,别人也一样有人身,有耳朵、嘴巴,你会说的话别人也会说。你骂他聋子、哑巴,有可能他不会跟你回应,但心里还是一样会恨你的,那有什么用呢?吵架什么时候能吵得完?所以不要老吵了,不要老嫉妒人了。

  这个地球上,最大的问题就是嫉妒。有一个活佛,有点名气了,也有几个学得好一点的弟子,别人就嫉妒他,各方面都想办法要把他推下去。有一个人生意做得好,其他生意人就想方设法要破坏,说他的坏话,说他的东西怎么怎么不好。明明你并不知道好不好,可你就是说不好。很小很小的一件事情上也这样。比如两家都有小孩,有人说这家小孩好,另一家就找出他毛病,就说这家小孩怎么怎么着。其实本来人家也没有什么毛病,却偏要这样说坏话。有一个人心很好,说:“某地方有个人,性格善良,这个人真的很不错。”“哪里有,我一看他就象个什么什么。”又开始说别人的坏话。其实别人好不也是蛮好的吗?有一个好人多好啊。再说,人家没有惹你什么,你为什么要说他坏话?真是有这样的人,而且很多。这毛病一下子改不好,希望慢慢地改吧。

  有的上师或者学佛人,本来学得很清净,大家也都喜欢他、相信他,但是一两个人就想害他。他也没有做过一件对不起你的事,他也没有说过任何对你不好的话,你为什么想害他?他就是真心想帮助众生,这不是很好吗?你为什么不帮他还要说他坏话呢?这叫嫉妒,怕他上去。不要这样了。自己没有能力,再说别人也没有用。好比是两个女人同时喜欢一个男人,为了他,其中一个女人自杀了。自杀有什么用啊?你自己什么都没有了,你最后也没有得到他,还是输给了别人自己也死了。一个道理。很多的事情都是这样。你吵有什么用啊?你自杀有什么用啊?还不是找自己的痛苦而已。

  希望不要嫉妒人了。学得清净的人,我希望所有的学佛人都支持他。一个人学得好,修成成就了,也是可以利益到更多的众生啊。学得清净、学得好的人,应该支持他,他不会让大家失望的。他本来挺好,也能帮得到众生,而你们老说他坏话,他也帮不到众生了。你们的智慧只够把他推下去,而派不上别的用场,那又何必呢?自己帮不到,又不让别人帮,那不是自己造的业障吗?

  有一位大成就者,很多金刚上师都知道,他叫更登群佩,他就是在误会中圆寂的。不管他怎么努力,别人都说他坏话。他看大藏经,然后学会用纸做飞机,飞来飞去。别人说:“切,他这个疯子,还说什么大成就者,还说什么看大藏经,智慧很高,就会弄出这个东西,什么乱七八糟的。”他是很了不起的一位大成就者,但别人就是这样说他。象法王如意宝也是。以前法王去阿坝县里的时候,当地有一座非常珍贵的绿度母的经堂,非常了不起,法王如意宝进去,念经供哈达,出来的时候戴着一个如意宝的戒指,说是绿度母供养给他的。那不是很好吗?可是别人怎么误会他的知道吗?他们说:“你看,他还抢了女人的东西。肯定是从别的女人手里拿的。”法王圆寂之后那个地区好多人才相信他。但圆寂之后相信又有什么用?一圆寂他们就后悔:“以前我不该说这些坏话,应该帮助他。可他已经圆寂了,怎么办呢?”所以人的口业啊,太容易就造下了。法王如意宝也曾对口业做过开示。那什么叫口业呢?就是说人的坏话,就是不知道他到底做错什么事,也不知道为了什么,就这么随便乱说,胡说八道,这叫造口业。比如说,今天有一个大成就者,因为修成成就了所以叫做疯狂瑜伽士。疯狂是什么意思?就是有点疯疯颠颠的。人是怎么造口业的?说:“他们家的那个活佛疯了,得神经病了。”或者说:“他走火入魔了。”那不是造口业是什么?以前有一个大成就者,也是一位瑜伽士,他翻山的时候不是爬上山顶再爬下去,而是象现在钻隧道那样直接从山中穿过去。这个地区的人却说:“他走火入魔了,神经病了,现在他不想活了,连山都打破了。”以前有一个叫扎孟的神山,神山上有一个大成就者,他的弟子们都在练扎龙学佛法。他们以袈裟为翅,在山上飞来飞去。早上飞到一座山上修行一天,晚上又飞回他们住的山洞里。这个不是故事,真的啊,好多人都知道。他们所处的地方是在传统的藏区,牧民们早上放牛,晚上把牛赶回家。这些人怎么说的?“唉呀,那些老不死的喇嘛们又飞回去了,我们也该回去了。”真的是这样。一句老话说:眼睛离眉毛太近了,自己的眉毛自己看不见。所以呢,离佛菩萨太近了,反而就看不见。比较远的地方,有一个什么玩意,倒拼命花钱都要去看一下。比如九寨沟,风景好,花几千几万去,看个风景,照几张相回来,这有什么用啊。

  什么是好、坏、真、假,自己现在还没有能力知道。想知道的话,自己清净地修行,祈请上师的加持,上师的加持力让你成就之后,你自然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所以尽快地祈请上师,尽快地成就吧。那个时候你会知道应该怎么做。不然这样造口业,不该说的说了,反而对你自己的修成造成好多障碍。老找这个那个的问题,就是大问题。

  所以,还是少说别人的坏话,多多观察自己,先找自己的毛病吧。自己要是没有毛病,不会看到别人的毛病。自己修得清净的话,会将一切视为清净,男的都是佛菩萨,女的都是空行母,都看成这样了。成就的人,根本没有什么好坏的分别。

  又多说了几句,嗡班则儿撒垛轰!


标签:口业|嫉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