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基础知识>>正文内容

学佛之八难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12日
来源:佛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八难为佛家的专用名相。约理而言,是指经由人身八种的习气毛病,而衍生出求证佛法的诸种障难,非是专指外相的障碍。

  诚如维摩诘所说经云:“菩萨成佛时,得一切具足功德国土,说除八难是菩萨净土。菩萨成佛时,国土无有三恶八难。”

  由此足见八难为修持历程中的八种大障碍,不可轻忽闲视,兹将八难中的浅微要义,提供十方诸善德信众共同参证。

  一、地狱道:地狱意指人的心灵苦恼。由无明而生三毒、五逆十恶;甚且谤法破戒。身行凶横非理,泯灭正心,恶心沉迷疑暗,造诸无量无边罪。

  如此的众生,只有等待垢极业满受报之时,生出惭愧心,受到良心之自责;在心灵的明镜台中,自然宁静显现业报之相,诸如坐刀山,下油锅,辗转受苦,永无脱期,当然更难有亲闻佛法的因缘。

  二、饿鬼道:恶鬼意指人的悭贪不舍。通常自私自利、一文不舍的人,皆是欲贪之沉迷过重所起。诚如古德云:“海枯终见底,人死不知心。”,在如是悭贪之恶趣中,永无良机逢遇佛法因缘。

  三、畜生道:畜生意指人的违背天理,专行非道的罪相。通常人面兽心的人,总是不敬尊亲,忤逆常伦;互相侵害、争夺,因而受苦无穷。经中所言:“人道不修,余道不及。”试问在修持的历程中,若基本人道之不立,焉能成就佛菩萨的上妙清净土?如是愚暗之恶趣,自无因缘亲闻佛法正理。

  四、北俱卢洲:经云:“四大洲之一,在须弥山北;彼洲人民,快乐无苦,不信佛法。”其实四大洲是指人身体上的四处部位,而北俱卢洲比喻为人之屁股。 约理而言,寓义专属于生活安稳富裕的因缘。一般人总是希望在求得豪富粟陈,名利双收之后,再要来学佛;但是在事业盈利富足后,往往早已财迷心惑,被业力牵缠不解,何来清心、闲时学佛求道?

  况且世事之坎坷变迁,实难预料;等到功成名就之时,已届衰颓花甲,垂垂老矣之际,早已耳聋目盲,尚且需要仰赖他人的照顾,何能行功立德,广结善缘?

  五、长寿天:即色戒第四禅中的无想天,无想天约理而言,是指凡事不用大脑思虑,人云亦云。此种因缘通常指不明是非,疑信参半,甚至颠倒错乱,认假为真,马马虎虎空过一生的人,因而自然无有信心、根性,以参证悟明佛法正理。

  六、盲聋喑哑:佛说妙理可以渡脱生死苦海,众生却愚迷不醒,作茧自缚,甘愿自受苦果之折磨,宛如盲聋一般之受诸障碍。

  反观历代诸祖师,一一皆是求证“如是我闻”,期愿开通自性中之本有妙明脑灵,默入佛心,契得正智,如此方谓之不盲不聋。

  喑哑又喻指:只求私利自活,不能利人;少有喜舍行德之心,未具福慧资粮的人,犹如只能自食,不能分食于人。此种因缘自无法得到上妙之佛理,更难会通清净的妙音。

  七、世智辩聪:明晓世间一切事相的始末;对于佛法虽略有所闻,却难以诚具信心、愿力;视佛法正理为马耳东风;自专邪为,总想以世俗的学识理念,来求证无上佛法的奥妙。

  由于深具邪思、偏见,心量如尘粒之渺小;对自身却爱惜有加,不能舍离名利财色;常倚权仗势欺凌于人,视别人的善劝如同鄙物,丝毫不实修善德,不信因果 

  八、佛前佛后:降生于佛前佛后,悉是缺乏宿昔福慧与愿力因缘的人。今生此世难逢明师善智之应世演化,到处更无弘扬佛法正理之胜缘,更难精进受持;一向迷失本身之觉性灵智,为诸欲尘境之所障阻,白白地虚度一生。

  如是八难因缘,呈显出佛法之难闻;正法之难逢。可知我辈慕道,若无明师善知之慈悲示导,以净除污垢业习,直指心性;纵有宿福因缘,亦不过是累积人天福报而已。迨乎福尽业在,本性依旧沉沦不显,如同没有经过筛炼的沙金,永远被蕴藏于幽地之下,永无灿烂光明之日。

  出处:牟尼季刊第19期

标签:常识|八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