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神通变化醒愚顽

       

宣公上人开示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24日
来源:佛网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有大神通,这种大神通不是我们人所能想像的。神通在人间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在鬼神、佛菩萨是他们的本份,并不是奇怪的事情。在佛住世的时候,佛的弟子,各大阿罗汉都有神通,都可以在空中现十八变,身上出火,身下出水,就在一个身体能水火互相无碍,踊身虚空,周行三千大千世界,那一位佛的弟子,都有这种本事,不过,有的圆满,有的不圆满。摩诃目犍连就是神通第一,这种神通妙用,不是说像我们做个梦就有神通,或者吃点迷魂药就有神通,也不是说看见什么光啦,就不得了啦,或者看见什么字啦,已经不可思议啦,这个都是雕虫小技。我们人所做不到的,佛菩萨都能做到,这个都是很平常的事情,人为什么没有神通呢?就因为欲念,无明把神通遮盖住了,所以就没有神通变化。要能破无明显法性,没有欲念,那就有神通了。

  佛在世的时候,一切罗汉都有神通。当佛涅槃之后,佛制弟子不要显神通,并不是说神通不好,或者一露神通就犯了罪啦。不是的,那么为什么不显神通呢?就因为神通是不容易修的,也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有神通的能显,没有神通的,怎能显?所以佛就叫有神通的人,不要显神通,给没有神通的人留一碗饭吃。假如,要是许可显神通,有神通的出家人就有人供养,因为人都是好高惊远,都是锦上添花,没有雪中送炭。锦上添花的人,看见有神通的人,就争著去供养,没有神通的出家人,没有人供养,饿死了也没人理,所以佛叫弟子以后不要显神通。因为不要显神通,所以有神通的人也不知道,没有神通的人也不知道,求福的人就像种地似的下种了,到秋天可以打粮啦,那么有没有其他的天灾或者生蝗虫或者下雹子,种种灾难,那又是另一回事了。佛告诉弟子,不要显神通,并不是说,你一显神通就要堕十八层地狱,不是这样,凡事都有一个真理存在,不能随便胡说,不能说在佛教里,一有神通就是罪啦,如果说神通是不对的,佛为什么在每一部经典上都讲神通,都讲妙用,既然不对,为什么要讲它?讲它做什么,只可以佛讲神通,其余的人,连使用神通都不可以,那么,这岂不是专制?岂不是独裁?各位,我们要研究真理,佛说不要人显神通,只是不要,并不一定不可以,只怕你没有神通,你要有神通,可以显显,你看,达摩有个小朋友,一打坐,就能看见农场那儿著火,他那么大的孩子,就有这种感应,这种神通,怎么不可以显?神通就是人不知的,你能知道,这就叫神通。那么我也要修神通,好去做间谍,各处去搜罗情报,那就得不到神通。那么我用雷达,那也是神通,所谓神通变化,变化是自有化无,自无化有,无而忽有,有而忽无,变化无穷,变化莫测。不可思议。醒愚顽,就因为愚痴的人,不给他一点灵验看看,他不相信的,所谓拿著个“屎撅子”,你拿麻花他都不换的,显神通叫他看见啦说,真是有的,因果真是不错的,便信啦。 (智慧之源86/07/10)

标签:宣化上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