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痛苦的解脱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08日
来源:摘自《初机佛学读本》   作者: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中国佛学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命界的种种痛苦,并不是神的责罚,也不是无因而有的;而是依照“业报因果”的法则,由于自己过去不良的行为,所引发的不良后果。我们为什么会做出不良的行为呢?这因为我们的内心,有着错误的意识,所以才发动身口去做不良的行为。那末,痛苦的最后根源,就在自己的内心;而要解除痛苦,就得先找出这内心的错误。

  我们内心的错误很多,但最根本的有两种:一贪欲;二邪见。

  一切众生,内心中因为“我执”的作祟,就都发生了很强烈的贪心欲望。本来,衣可御寒,食可果腹,住可蔽风日,就足够了。但为贪欲的驱使,还要求锦绣绫罗,山珍海味与高楼大厦,竭力去追求那更多与更好的。因为“多”上还有更多的,“好”上还有更好的,于是贪欲没有止境,追求也就没有止境。不但衣食住,“我的财富”,“我的名誉”,“我的权力”,凡是“我””可以占有的,都同样地纵任这贪欲去追求。没有的时候,拼命追求;追求不到手,失望,懊丧;追求得到以后,贪爱不舍,用尽心机去保护守藏;如果一旦丧失了,忧心如焚,痛苦得无法形容!同时,为了互相追求占取,人与人,家与家,国与国之间,都不断地发生斗争扰乱;甚至父子兄弟之间,也会为了利害的冲突,而相互斗争,互相陷害。所以佛说:贪欲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同时,一切众生因为对于事理认识不清,内心中又都有着错误的思想:或者不能辨别“善”与“恶”,把善的当作恶的,把恶的当作善的。或者抹煞行为的价值,否认善恶因果,以为做好做坏是没有报应的。或者以为人生的祸福遭遇,都是神的赏罚,与自己的思想行为无关。这些都是“邪见”。在各种邪见中,不明缘起真理,坚执“私我”的实在性——“我执”;是最根本的。由于内心中邪见的指导,就胡作乱为,做出种种的罪恶。而且在人群中,彼此各执偏见,造成各种的思想集团,互相斗争,增加人类社会的混乱。所以邪见也是痛苦的根源。

  众生内心中的错误思想(邪见),与贪欲相结合,驱使身口,去做种种罪恶的行为。有了罪恶(恶业),必然会引生痛苦的果报。在这次生命当中,果报没有受尽的,就得再造另一次生命(来生)来补受,于是众生便永远在“五趣轮回”中,受着生老病死的痛苦。

  学佛的人,解悟缘起真理,打破我执,纠正了思想上的偏邪错误,同时,应用特殊的身心修养(定慧),克制下一切贪心欲望(离欲清净)。内心中的错误根源遏止了,行为也就自然能够完全纯正合理;没有了罪恶行为,就不会再引起以后的生死轮回,而一切痛苦也就获得解脱了。

标签:痛苦|解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