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藏传点灯的功德及利益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20日
来源:摘自海涛法师辑《点灯功德》   作者:海涛法师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藏语“囊萨”,“囊”是指眼睛所能见到的事物,“萨”是说即便服前有阻隔之物仍可清楚地见到(如墙壁后的东西不受墙壁阻挡而清楚看见),“囊萨”的意思是无论有无黑暗、屏障皆可清楚明白的看见,如同明灯照亮一般。

  为什么要点灯呢?众生从现世至成佛的这段时间,皆被五毒(贪、嗔、痴、慢、疑)所覆盖,无法明心见性,以至轮回生死,永无出期,在临终往生之时身体出现四大(地、水、火、风)变化,五毒将会把亡者带往三恶道。

  贪心之人则会见到许多不好的情境(如刀山、饿(恶)鬼、野兽等……),那么点灯的功德会让亡者远离恶业而转往净土。

  嗔心重的人会去到地狱中承受刀山、油锅之刑罚,因为生前点灯的功德而不受这些刑罚之苦。

  如愚痴之人,身体会往下沉沦,一片黑暗,此时眼前便如同手电筒照亮道路般地清楚,远离危险不会堕落。

  骄慢之人会听到野兽般的怒吼或是鬼怪邪魔之声而生气堕落,点灯的力量便会保护亡者无法听到这些不善之音。

  疑心之人往生时会遭受到兵器伤害(如刀、剑、长矛等……),但是却看不到这些利器在何处,这时生前点灯的功德利益会使亡者身在光明之中,避开这些兵刃的种种加害。

  这些五毒的伤害,往生时,因为生前点灯的功德力量,将会保护着亡者而破除种种伤害,离开恶道。

  佛教菩萨乘十地必须从一地至十地渐渐进修而到达十一地(等觉),却因为点灯的功德而不须经过这些阶段,直接便可达到十一地,为什么呢?这是由于点灯的原故。在我们身体的前方有男众菩萨带领,左右方有女众菩萨扶持,男、女相忿怒本尊列在身后推动,以便能快速到达十一地;西藏人说:十地菩萨尚会有退转之时,却因为点灯功德而永不退转直至成佛。

  点灯祈愿者必须观想灯火如须弥山般的高,灯身如大海般无边,更须观想回向给受苦的众生(身体残缺者、眼睛失明者、身心痛苦者、贫穷饥寒者……)远离痛苦烦恼,恢复健康、财富无缺、智慧增长,而不是观想给佛、菩萨。

  大圆满的教法中说道:点灯的功德力量和我们众生的心光是相等无差别的,如果不明白点灯的意义,是无法了解大圆满的教法,我们必须使内心如同点灯功德般的清净明亮和广大无边。

  ◎点灯的利益有两种:

  一、由世间的利益可得真智慧,远离修行上的障碍,去除五毒恶业的牵引,断除轮回。

  二、世间的福报:身体健康,相貌庄严,眼晴明亮,众人喜爱,不受人欺,心想如愿,财富具足。

  ◎藏传佛教记载点灯功德:

  1、肉眼清净。    2、获得天眼。 
  3、离于三毒。     4、得诸善法。
  5、聪明智慧。    6、远杂愚痴。   
  7、不堕黑暗三途。   8、尊贵自在。
  9、往生诸天。    10、速证涅槃。  
  11、照世明灯。   12、随所生处,肉眼不坏。
  13、除灭大暗。   14、得智慧名。  
  15、见大福报。   16、流转世间,常不在黑暗之中。

标签:供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