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采华失命话因果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18日
来源:明伦月刊   作者:企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前,有一对家境十分富裕的婆罗门老夫妇,他们膝下有一个二十岁的儿子,才刚刚娶了媳妇。

  这对夫妻结婚后七日,由于正值三月,春光明媚,两人便携手到后花园散步。他们看到一棵果树十分高大,上面开满了花,做丈夫的看出太太对树上漂亮的花十分心动,二话不说,当下便爬到树上摘花。他摘了一朵,正想再摘第二朵时,不料树枝突然折断,整个人竟坠地而死。一家大小惊闻噩耗急忙跑来,老夫妇两人见独子突然死去,哭得呼天喊地、死去活来,亲友得知此事,也都难过万分地前来慰问。老夫妇遭此巨变,不禁怨天尤人,责怪上天为何不保佑他们。等到处理完丧事后,回到家里,老夫妇触景伤情,又不禁悲从中来,伤心哭泣得不能自己。

  佛陀悲悯老夫妇的哀恸之情,于是前去慰问及点化他们。老夫妇见到佛陀,便将他们内心的悲痛告诉佛陀。佛陀说:“老人家啊!暂且停止你们的伤痛,听听我的话吧!这世间本就万法无常,没有任何一样事物是可以永远存在的,万物有生必有死,祸福相倚,你们为了独子的死,时时刻刻哀伤流泪,为香火断绝而万分忧愁,又有什么用呢?况且,你们不知道,为了你们儿子的死,有三个地方的人在为他哭泣,难过不已呢!想想看,你们又是在为谁的儿子难过呢?谁才是你们真正的亲人呢?”佛陀接着说了一首偈颂:

  “命如华果熟 常恐会零落

  已生皆有苦 熟能致不死

  从初乐爱欲 可淫入脆景

  受形命如电 昼夜流难止

  是身为死物 精神无形法

  作令死复生 罪福不败止

  终始非一世 从痴爱久长

  自作受苦乐 身死神不丧”

  老夫妇听了这首偈颂,心开意解,不再悲伤,跪在佛陀面前说:“请问佛陀,我这独子宿世有何罪业,为何正值青春年少,却遭意外而猝死呢?恳请佛陀慈悲,为我们解惑。”

  佛陀说:“从前,有一个少年拿着弓箭到树林中游玩,看到有三个人抬头注视着树上的麻雀,他就一时兴起想把麻雀射下来。当时,那三个人不但没有制止他,反而还对少年说,如果你能一箭射中麻雀,我们就尊称你为‘第一健儿’。少年闻言,自信满满,跃跃欲试,当下就拉弓射箭,果然一箭射中,麻雀当场死亡,而那三个人也高兴得鼓掌叫好。后来,这四个人死后再投胎,经历了无数劫的生生死死,由于彼此共业所感,因此在生死海中互相遭逢、受罪受报。到了这一世,那三个人当中,其中一人生为天人,在天上享福;一人到海中生为龙王;另一个人就是老先生您啊!而射箭少年,前一世生天上,是你们三人中天人的儿子,命终之后,又投生为你的儿子,因摘花堕树而死,之后,他会投生到海中,为你们三人中龙王的儿子,出生当天,就会被金翅鸟王抓去吃掉。所以,你们三人为了儿子的死而悲伤哭泣,正是因为你们前世曾助他伤及物命,又因此欢喜雀跃之故啊!”

  所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吾人学佛,首重知因果、信因果,能明了因果的道理,我们在面对自己此生所遭遇的种种苦难时,才能心平气和地接受,而走在菩提道上,也才懂得如何在自己的身、口、意三业上下功夫。佛法千经万论,收之即是“因果”二字,吾人若能时时以此自我省察、惕励,则出尘劳之日必定可期。 (出自法句譬喻经)

标签:因果|无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