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轮回过患>>正文内容

死的原因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23日
来源:基位三身安立明炬论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下面呢,我就讲,那么这样的具有胎生六界的人哪,与其它的众生一样实在是免不了一死。尤其对人而言,不但是免不了一死,而且死期不定,就如前天所说的一样。既如此,为什么要死呢?死的原因众多,其中原因之一那就是寿尽,寿命已尽了,寿命到了尽头了。也就是说七老八十岁,身体彻底地虚弱了,无法支持下去了,寿命已尽了,那就是寿尽,寿已经尽了。
[藏文]前世所造的业力而推的寿命不管有多少,寿命已尽了,叫做寿命已尽而死,这是原因之一。第二种原因是,这个人虽然寿命还没有到尽头,可是福报已尽,寿命没有尽,但是福报已尽,福报已尽哪,因为他没有继续生存下去的条件了。本来他有继续活下去的生存条件话,他可能就还能活一些,可是呢,他身体的条件已尽,也就是福报已尽,故而呢,就死了。第三种原因是什么呢?由于众多死因哪,没有断除,因此呢,聚集众多导致死亡的因缘,故而产生死亡。在佛经当中讲啊,这类呢,寿命还没有到尽头,福报也有,可是呢,他具备了一些,聚集了死因,有九个死因,第一死因什么?吃饭哪,没有限量,吃得过分地多了,血压高了,等等。呵呵,这也算是一种死因,或者吃少了也会死,营养不足也会死。反正,这就是没有好好地养好自己的身体,就是吃任何一个东西没有限量,没有按规矩去办,因而死亡。第二[藏文]吃了一些与自己身体机制极不相符的东西。因此呢,死亡。就是说,对自己的身体有巨大危害的饮食所致。比如说,风湿严重的人吃羊肉,那就很麻烦了,等等。它有很多,由于自己地水火风的这个界,和外界的食物之间能不能相融的这个问题。因而,他就不会去按照自己的身体调饮食,去乱吃。第三个[藏文],就是吃了一些消化不了的东西而死亡。还有一个原因,没有消化了的东西聚集在肠子或者体内,时间长了慢慢腐烂了,然后引发出来一些疾病,无法成功地排泄那些没有消化的毒素等等。还有一个,就是[藏文],就是肠子里面的分泌功能出了问题,没有办法很好地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还有一个就是,[藏文],有病而不去用药。有些人哪,还是很糟糕的,我是学佛的,我不去看病,那纯属于封建迷信。你看,佛陀说了,那就是死的原因,你生病了,怎么能不吃药呢。所以,有什么病一定要吃什么药,来调好自己的身体,而不去治,那就会死。还有一个就是没有掌握自己生活当中习惯与不习惯的一些差别,因而相反而行,甚至说身体的接受能力发生了变化。还有一个呢,不该去的地方去,不该去的时候去,招来一些惹祸,因此呢导致死亡。严格地说,不该做的事情做了,不该去的地方去了。还有一个就是,过多的淫荡而导致死亡。这就是佛经里面所说的九个死的原因。人就因为这些就可导致死亡。这就是刚才所说的,一个是寿尽死亡,寿命到尽头而死了;一个是福报到了而死亡;一个呢,是二个都没到,自己不小心而死亡。大概是这样,这就是死的原因。

标签:死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一段触目惊心的故事
下一篇:死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