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抢救最后一口气 临终的悲剧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09日
来源:台中报导   作者:记者陈于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抢救最后一口气 临终的悲剧

【记者陈于妫/台中报导】

  成大医学院护理系副教授赵可式----发现很多人为了种种原因,坚持要求医师使出「十八般武艺」,继续急救明明只剩最后一口气的亲人,使得患者受尽痛苦,含恨以终。
  她昨天在台中市举办的安宁疗护传爱志工培训班中,讲了多起实例。赵可式说,有位七十三岁老太太得知自己罹患乳癌后,清楚交代后事,然后安心地接受治疗。四年后,癌症复发,并转移到肺脏、肝脏、脑部和骨骼,她自知来日无多,不但签下「不急救」的意愿书,并且交代儿孙在她往生之日,不要惊扰她,只需安心念佛,送她上西方极乐世界。
  没想到,老太太濒临死亡前,有个儿子声称在遗产问题尚未摆平,兄弟姊妹还没取得共识前,医师绝对不能让她断气,否则就要控告医师有医疗疏失,医师只得依他之言「全力抢救」,经过多次电击和心外按摩,这位老太太死前几乎已被震得「粉身碎骨」。
  另一位笃信天主教的八十九岁老人乐天知命,七十岁那年就写好「生前预立遗嘱」,希望子女在他临终前,不要给他插管开洞,让他安详的返回天国。
  然而,真的到了他病入膏肓,多重器官衰竭之际,子女担心被邻居批评不孝,同时为了让住美国的大哥见老爸最后一面,硬是要求医师救到底。
  医师说,这名老人死前意识清楚,浑身没穿衣裤,插了十几根管子,他没办法说话,几度要自行拔掉管子,护士只好绑住他的双手,他又用脚踢表达心中的怨愤,由于扯掉导尿管造成血尿,护士又绑住他的双脚,结果他被五花大绑地躺在加护病房,躺了两星期,不断流泪。最后长子总算赶回台湾,但是任凭所有子女声声呼唤,老人转头闭眼,硬是连看都不看,在无声的抗议下,咽下最后一口气。
  更离谱的是,有个老人已届弥留状态,子女请相士算命,相士说老人如果在某月某日前死亡,家道会衰败,后人会贫穷,子女拜托医师无论如何不能让老人死。结果,这名老人经过十几次急救,光是强心针就打了一千多支,护士打到手软,拖过相士讲的那一天,子女终于同意医护人员拔掉老人身上所有管子,让他安息。
  赵可式说,这种人间悲剧不是个案,全台各医院每天都在上演。有一名四十二岁妇人罹患卵巢癌,癌细胞严重扩散,她丈夫恳求医师非得救她一命不可,因为三个孩子还小,不能没有妈妈。当她呼吸停止时,医师努力替她施行心肺复苏术,但急救无效。她丈夫进入病房一看,只见爱妻满脸满枕头都是血,嘴里插了一根很粗的管子,口角沾着血,眼角的泪也沾湿了枕巾,他抱着妻子狂喊「你们对她做了什么?」当他获悉是急救的结果,心中大恸,连连捶胸哭嚎说「我对不起你!我对不起你!」
  赵可式说,她每次看到这种情形就感慨万千,甚至有的病人根本就已经死了,只不过靠着人工呼吸器,胸部仍有起伏,其实脚底板早就出现尸斑,医师往往宣布死亡不到一小时,尸臭就透出来了。
  她表示,这种人间悲剧可以说是「四输」:
  a 病人方面不得善终;
  b 家属方面事后愧疚;
  c 医师方面在医疗纠纷的阴影下,无奈为之,违反了医界伦理。
  d 社会方面,每年因此耗费的健保资源更是难以计数。这种恶质文化还要让它存在多久,值得国人深思。
  父母配偶子女等亲人,都是至亲实难割舍,能救一定要救,可是无救却硬要浪费资源,狠心让亲人受罪痛苦〈因在加护病房,故亲人几乎看不到〉。人要有慈悲心,但千万别被愚心-----眛着良心
  ----让亲人有一点最后的尊严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