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狮吼棒喝(2)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23日
来源:大藏寺祈竹仁宝哲著作及下载   作者:祈竹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先人回来报梦或附身,是真有其事吗?
  答:在先人往生后顶多七周,他的心识及中阴身早已依随业力而投生于六道的其中一道中了,绝不可能回来报梦或附身。上述报梦现象,可能只是你对先人思念或偶尔发梦而已。凡夫并无控制梦境的能力,所以在梦中什么都可能出现,并不为奇。如果并非上述情况,则可能是饿鬼道的众生或“非人”众生以迷惑冒充的方法,企图骗取你对它们作供养。至于附身现象,有可能只是精神病所致,也有可能是“非人”等众生为求供养所作之把戏,这亦并无新奇之处。如果你明白轮回的教法,便不会被这些现像所迷惑。
  问:为什么在信佛的人家中有时也会有鬼灵作祟呢?
  答:“非人”等众生哪里都有,在信佛的家庭中,甚至在寺院中,也一样会有它们的存在。认为它们怕见到佛像的想法,只是民间信仰的误解而已。它们与你一样是六道中的众生,你见到佛像不怕的话,为什么它们就会畏怕佛像呢?你是一个三宝弟子,而且还自称为大乘弟子,那么你就不须畏怕“非人”,也不应以嗔心或敌对的心态对待它们,反而应该以悲心处待任何众生,包括“非人”在内。如果你心中真的对三宝一心依止,是不可能受到“非人”加害的。即使它们及任何众生对你伤害,那不过是你过往世所造下之苦因现在成熟结果而已。如果没有痛苦的种子,是不可能遇上痛苦的果报的。要完全脱离众生的加害,就必定要停止造恶因,例如伤害众生及嗔心等。历史上有很多真正生起了悲心及菩提心的大师,连老虎、大象及毒蛇等畜生及“非人”等都乐意与他们亲近,完全不会加害,这就是因为这些大师心中再没有嗔心存在的缘故。又有些人以为家中的“鬼”就是死去的亲人或曾住在该处的人之鬼魂,这是不符合佛法及轮回概念的误解。它们只是饿鬼道的众生或“非人”等众生,并不是死去了的亲人在死后仍在住处流连。人在死后会经历一段中阴时期,其间不超于四十九天,然后就会投生六道中的其中一道,并不会如民间迷信所说般永远流连于前生居处。
  问:如果有鬼灵等加害作祟,应该怎样去处理呢?
  答:这些“非人”只不过是六道中的众生,并无太大的能力,也不值得你去畏怕。
  它们既然也是有情众生,你就要以悲心去对待它们,不可以伤害它们。只要你对三宝依止的心坚定,“非人”是不可能加害你的。悲心与依止三宝的心,是两种有效的对治“非人”之方法。“非人”没有能力加害一个对三宝有依止心的人,也不能伤害真正有悲心的行者。衲为你说一个故事:一个小贼有一天见到施主送了一块贵重的布料予一位僧人。小贼在半夜潜入僧人隐居的地方,但却被僧人捉住而重重打了三棍,打第一棒时僧人口中念着“皈依佛”,打第二棒时喊着“皈依法”,打最后一棒时就嚷着“皈依僧”,然后僧人就把小贼放走了。这个小贼在走过一条有很多猛厉“非人”流连的渡桥时,悻悻然地自言自语:“幸好佛教中只有‘皈依佛’、‘皈依法’和‘皈依僧’这三种皈依,如果多几个‘皈依’的话,我肯定会被打至惨死!”。这条渡桥附近一向有很多“非人”流连,常有欲渡桥者被“非人”杀死,但这些“非人”不但未能加害小贼,反而因为他不经意地诵念三皈依之力量,整晚都不能渡桥。由此可见,不经意地诵念三皈依也已能令“非人”不得加害了,何况至心地依止三宝呢!在遇上“非人”加害的时候,也可以在早上恭诵《般若心经》九次及多诵三皈依。如果问题十分严重,乃至真的威胁到家人的生命安全,可以请高僧大德加持修法以解决问题。

  问:有人说在夜晚诵经会召鬼灵,这是否正确的见解?
  答:这是绝对不正确的民间迷信。世间上有很多“非人”及其他我们肉眼不能见到的众生。它们不会因你诵经而特别前来,也不会因你诵经而回避。“非人”等众生只不过是六道中的一些众生,就与我们见得到的畜生及人类一样。它们来来去去,与你诵经与否是并无一丝关连的。“非人”只是众生中的一份子,我们要以悲心对待它们,但不须惧畏它们。正如畜生道的众生一样,有些野兽可能对你作出伤害,有些则十分驯良,“非人”也不过如此而已,并无特别可怕之处。有些“非人”有能力加害我们,而且也有恶意;有些则有恶意而无能力;有些既无能又无恶意……。这与人际关系的分别并不太大。修法的人,即使遇上了“非人”也要以悲心善待,而不是以对立的嗔心或畏惧的心对它们。某些大德高僧,或许因着某些因缘,在修持时会召请“非人”前临而施以加持。但如你我的凡夫,则无能力召请它们,也无能力避开它们,所以并无顾虑的必要。
  问:在民间信仰中,有时会见到乩童有佛陀附体或问米姑请来祖先的魂魄附体,与阳间的人对话,这些是不是真的呢?
  答:这类民间信仰不单在汉地盛行,在西藏甚至西方的先进国家也都有类似的灵媒。佛陀等圣众绝不可能附在凡夫的身上与人沟通,他们也并非呼之则来、挥之则去,任灵媒差遣的。如果佛陀有必要与凡夫沟通,也必定不需经过这样的媒介途径。佛陀就是有圆满力量者,他不需依赖凡夫的协助,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但在六道中,有一些众生的确有少许神通能力,他们有时会附在某些人的身上,藉而得到一些利益。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或也会冒充圣众的身份,以欺骗无知的信众。至于祖先附身的情况,我们要知道人在死后便会投生于六道中的其中一道,其转生的中间过程称为“中阴”,顶多也不过七个星期,此乃佛陀所亲说的。我们的祖先死后,不可能全都变为鬼魂,日夜无所事事地等着灵媒召唤。即使祖先堕入了饿鬼道,也并不代表他们必定记得前世的事情,而且也不一定能在人间自由穿插。上述的情况,相信有很大部份属于骗局。但也的确有一些饿鬼道的众生是有少许神通的。它们并非我们的祖先,但它们以它们有限的神通能得知我们祖先在生时的一些情况,所以能冒充为我们祖先而博取我们的同情及信任,从而求取欲需的物品,这种情况在西藏也曾发生过。总而言之,如果我们明白佛陀等圣众的功德及六道轮回的教法,便不会被这些灵媒骗上(有些灵媒本身也是被骗的受害者,以为自己真的有佛陀附身)。我们修行的人,要依靠正信的书刊及正信的见解,不要随便见到、听到什么便盲目地相信,否则吃亏的是自己!

标签:开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