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莫作之事有三种

       

华智仁波切[造论] 索达吉堪布[译颂] 益西彭措堪布[讲解]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11日
来源:自我教言   作者:华智仁波切造颂 索达吉堪布译颂 益西彭措堪布讲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莫作之事有三种:切莫自大与傲慢,

切莫暗中说他过,于谁亦莫作轻毁。

不可作的事有三种,就是切莫傲慢自大,切莫暗中宣讲他人的过失,对谁也不要轻毁。

切莫自大与傲慢:

《君主法规论》说:“大士傲慢何必要,若无我慢更庄严,劣者傲慢有何用,若有我慢更受辱。”(如果是大士,傲慢有什么必要,没有我慢反而更庄严;如果是劣者,傲慢有何作用,有我慢更会受人轻辱。)

《萨迦格言》说:“浅学之人极骄傲,学者谦逊又温和,溪水经常哗哗响,大海从来不喧嚣。”(往往学问浅薄之人极为骄傲,真正的学者一定是谦逊温和的,溪水很浅,所以经常哗哗地响个不停,但是深广的大海从来也不喧嚣。)

切莫暗中说他过,于谁亦莫作轻毁:

宋代名臣韩琦,每见文字中有攻人隐恶之处,就亲手封记,不让人见。明代文征明,天性不喜欢听他人过失,见到有人想说过失,往往以其他方式善巧掉转话头。以上诸公都是忠厚自持,所以能够享大禄而贵为名臣。

下面再讲反面公案:

有个田霁的人,人很刻薄,对于古代圣贤和当代名士,喜欢评驳其短处。死后,地府以此业因,每天让三条蛇两只蜈蚣出入他的七窍,一年满后,受生为女人。

《发觉净心经》中记载:一天佛在祇洹精舍说法,有六十人见佛,五体投地,悲泪如雨,他们请问自己前世之事。

佛说:“以前在拘留孙佛时,你们出家学道,道心渐渐退失。当时有位虔诚施主,供养两位法师,非常恭敬。你们这时生起了嫉妒心,在施主前说法师坏话,让施主渐渐轻视、怠慢法师,断送他的善根。由此你们死后堕在四种地狱当中。很多万年以后,才又作人,五百世都是瞎子,愚痴无智,常常被人轻辱。将来五百年正法灭时,你们还会转生在恶国恶人之地,成为贱人,被人诽谤,迷失本心。又过五百年之后,才灭尽一切业障,往生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这时,阿弥陀佛才给你们授记成佛。”

宋代高庵禅师住在云居山时,见出家人攻讦他人隐要,就会告诫说:“做人行事不应如此,林下人以学道为急要,和合是修身之本,怎能放纵贪嗔 ,坏人行止?”

标签:戒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