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不应观察有三种

       

华智仁波切[造论] 索达吉堪布[译颂] 益西彭措堪布[讲解]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12日
来源:自我教言   作者:华智仁波切造论 索达吉堪布译颂 益西彭措堪布讲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应观察有三种:不应观察美女身,

不应观察友之事,不应观察己功德。

不应观察的有三种,就是不应观察美女的身体,不应观察朋友之事,不应观察自己的功德。世界上的事,有些必须观察,有些不能观察,不应观察的你去观察,容易引起邪分别,破坏自己的清净心。

不应观察美女身:

在欲界当中,男女都喜爱欣赏异性,这是俱生的深重习气,所以必须小心谨慎,异性不能多接触。如果接触频繁,凡夫人必定会生起爱染,断灭自己的修行。

《长阿含经》中,阿难问佛:“佛灭度后,若有女人前来受教,应当怎么办?”

佛说:“不要见面。”

阿难又问:“假如相见怎么办?”

佛说:“不要交谈。”

阿难问:“假如已交谈怎么办?”

佛说:“应当自检心念。”

《增一阿含经》说:莫与女人交往,莫与女人交谈。能远离女人,则远离八难。

《涅槃经》说:“菩萨虽不与女人和合,若见男女互相追随,便生贪爱羡慕之心,亦名毁破净戒。”

在城市当中这一点尤其要注意,现代的青年男女很开放,不守规矩,如果修行者见到男欢女爱生起羡慕之心,很快就会破坏自己的梵行。

下面讲一个公案:

唐代道琳法师,行为严正,以女人是爱染之本,一生不与女人见面,不为女人说法,不受女人食物,不令女人入房。在他临终时,有女弟子来问候病情,道琳法师知道后,遮止不让进入房屋见面。

莲池大师赞叹说:律中也开许为女人说法,只是不得见齿、不得多语,此老绝不为人说法,似乎矫枉过正。但是末法时代人心轻薄,不忧出家人不为女人说法,只忧说法会变成爱染。如此老,足以为后学榜样。

《大智度论》当是说:“宁以热铁宛转眼中,不以散心邪视女色。”宁可以热铁丸宛转在自己的眼中受苦,也不以散乱心邪视女色,因为以此会破坏自己的清净戒体,染污自相续,故比热铁丸宛转眼中还厉害。

不应观察友之事:

为什么不能观察朋友的事呢?因为如果经常观察朋友的短处,就会破坏自己的清静心,以观想不静净友情将会渐渐破裂。古人说:“与人交游,若常见其短而不见其长,则时日不可同处;若常念其长而不顾其短,虽终身与之交游可也。”人和交往,如果常常只见他的短处,不能见他的长处,那就不能长期相处;如果心里常念他的长处,不看他的短处,即使终身与他交游,也不会破裂。孔子也说:“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而无徒。”所以,我们交友应当有宽厚之心,如果能在心里作意朋友的功德,赞叹朋友,认为无友不如自己,以这样的方式交友,友情一定会坚固、纯真。


不应观察己功德:

为什么不应当观察自己的功德呢?因为凡夫人观察自己的功德容易自满,人一自满,就不会有进步。相反,如果能常见自己的过失,就有改正之处。《了凡四训》上讲:“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意思是,一日不能反省过失,一日就会安于现状,自以为是;一日没有过失可改,一日就会安于现状,自以为是;一日没有过失可改,一日就不会有任何进步。所以,观察自己的功德,只会滋生自满情绪,不会有改过的动力。对于凡夫来说,反省过失和观察自己功德有不同的效果,前者可以使人上进,后者容易让人下堕。

宋代,谢上蔡拜见程伊川,先生问他:“你作什么工夫?”

他回答:“只求去个‘矜’字。”

先生又问“为何在此处用功?”

他说:“细细检点,自己的病痛都在此处,如能去掉此病,其他善行才有进步的机会。”

伊川先生很高兴,对在座的人说:“谢子修学可谓是切实用功。”

藕益大师说:“内不见有我,则我无能;外不见有人,则人无过。一味痴呆,深自惭愧。劣智慢心,痛自改革。”又说:“古人自牧愈卑,品愈高;今人自视愈高,品愈卑;古人自处愈小,道愈大;今人自视愈大,道愈小。”

标签:戒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