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基础知识>>正文内容

人胜如意宝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02日
来源:转载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公元七世纪时,印度有一位声明学者,丹陀罗格勒讲了一句千古名言:“人胜如意宝”。

  生活在唯物至上的时代里,名位权力财富正是人所追求的梦想及目标。汲汲营营于事业的创造,堆积无有止境的世财,醉心于权力地位的舞台上。每一分钟过的都是不能输的竞争日子,原本的自在与自由,完全被欲望和不满足所剥夺了,直到咽下最后一口气,随着梦般的幻影再度执取,以死亡换取另一个生命。稍为幸运的人,能从挫折中喘息,准备再好好干一场。最不幸的是意志颓丧、浪费生命,白白的虚度一生。

  这些人生生世世活着,只为死亡而生、因生而死,毫无意义可言。像这种人一点也不珍贵,如何能胜如意宝呢?如意宝能满众生之愿,这正是众生梦寐以求的至宝啊!人如何能胜它呢?当然,如果我们无法将世俗贪执的心转向佛道,那么拥有人身一点也不可贵了。

  拥有珍贵的人身何以难得?第一,人身可以成就一切,就像黄金一样好用,世界各地都可畅流交换,虽不如钻石之稀有,但却可贵难得。第二,人有创造能力,能成就不可思议的发明,例如飞机太空梭等等。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唯有人可以改变五大元素,创造一种从未诞生于地球的东西。可见得一切物质都不是神创造出来给我们的。第三,人具有成佛的觉性,六道之中唯有人道可以成就佛果,其余五道皆不能。基本上人拥有这个色身才能有作用,从物质上来说人可以创造种种文明,在精神上则可以成就佛道。

  因此丹陀罗格勒说,人胜如意宝的真正涵意是,人可以布施、圆满众生的愿,并可获得究竟成就,解脱痛苦的轮回。然而如意宝只能满人的愿求,却不能令人解脱。所以说人胜如意宝。

  假设让你选择,你会要珍贵的人身或如意宝呢?现实的生活带给自己的痛苦远远超过快乐,拥有如此的人身又有什么好!人身其实并不可贵,可贵的是“珍贵的人身”。如何才是珍贵的人身呢?那就是具足八有暇十圆满的人才足以称之。

  每每思惟及八有暇十圆满时,总是热泪盈眶,多少幸运儿浸泡在幸福的花瓣馨香里而不觉。寂天菩萨说:“人身珍贵难得,色身似法舟,可渡生死苦海,若未用在见道上,一旦失去想再获得就不容易了。”

  生命不是蜡烛,点完就没了;生命是无有始终的延续,延续中往往有许多痛苦的执着。爱取这个身体,却不善加利用,结果造就了一切善恶无明。这是我流泪的缘故。善加利用难得的人身,才不枉此生。

标签:人身难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